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史润月】亲情领航 诠释大爱人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3

史润月:亲情领航 诠释大爱人生

http://www.dlt.gov.cn/zwgk/jrdlt/jrdlt/201509/W020150921335208316500.jpg

昭君镇四村村普通村民史润月,37岁时丈夫病逝,留下14岁的女儿李霞和9岁的儿子李刚,38岁时选择再婚,成了吕霞、吕平、吕二平的继母。今年59岁的史润月,回顾走过的23年无怨无悔,因为她用爱和亲情扭结了两个破碎的家庭,让5个孩子亲如一家。

艰难抉择,亦是艰难生活

选择一段婚姻,亦是选择一种生活。23年前,史润月不顾父母反对,与中年丧妻的吕应结合,就是想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但在后来的生活中,她才深切懂得这段婚姻走起来有多么艰难。

史润月至今记得他们刚结合的那个初冬:3个脏头脏脸、穿着单衣的孩子,怯生生来到她面前,脚上的鞋磨得都快穿不住了,史润月看到后,眼泪止不住落下,没娘的孩子竟然这么可怜!善良的史润月决心好好对待这3个孩子。

在离过年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史润月没有给自己和亲生孩子添置一件衣服,而是把手里仅有的几十元钱买成了毛线,给丈夫的3个孩子织起新毛衣,嫌自己手慢,她还叫来亲戚朋友帮忙。过年了,3个孩子穿着崭新的毛衣去给大家拜年,亲戚们都夸史润月好,而史润月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最艰难的当属为孩子们凑学费。每逢开学季,5个孩子的学费常常让史润月和吕应焦头烂额。1993年,也是就史润月再婚的第二年,两人就因付不起孩子们的学费而苦恼至极。那年8月30日,眼看第二天就开始上学了,吕二平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因为他报名最晚,学费都让其他几个孩子花光了。怎么办?无奈之下,吕应只好到包头的姐姐家借钱,但却空手而归。二人一同坐船回来时,吕应一个大男人坐在船边大声哭泣,那哭声随着黄河水的波涛在空气中呜咽,也成为史润月心中永远的痛。“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再苦也要让孩子们念书,再累也要把日子过好!”史润月回忆说。

回来后,史润月马上去找自己的姐姐借钱,但由于姐姐反对这桩婚姻根本不借给她。为了孩子,史润月厚着脸皮软磨硬泡,最终从姐姐那里借到了钱。9月1日,看着5个孩子欢欢喜喜去上学,史润月特别开心。

学是上了,可是新的情况不断涌现:没有衣服和鞋穿。于是,史润月在繁重的劳动之外,利用当年冬闲时节,做好了第二年全家人的衣服和鞋,一针一线,缝缝补补,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她和丈夫总是以身示范、多讲道理,让孩子在思考中甄别对错。可以说,23年来,她用责任和爱心守护着家中的每一个人,唯独没有好好对待自己。

“这么多年,她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衣服,饭也常常吃不饱。”继女吕霞说起这些,眼中不由得泪光闪闪。因为那些年,即使史润月做上满满一大盆饭,也总会被5个半大孩子一扫而空。

吃穿不好不要紧,史润月还承担着家中最重的农活。丈夫因为开着修理铺,没时间干农活,孩子们都在上学,农活当然只能落在史润月肩上了,但是她总是任劳任怨:每天四五点钟起来喂猪喂羊,六点钟为家人做早饭,七点多就得起骑着破旧自行车急匆匆赶往20多里外的田里劳作。

“进了这个家,我就得对得起这个家。”在艰难的时候,史润月常常这样鼓励自己。因为在史润月的心目中,这个家、那30多亩地、5个孩子,远比她自己的苦和累重要。

真情付出,亦是真情收获

23年来,史润月对这个家的付出,不仅感动村里人,也感动着吕霞、吕平和吕二平这三个继子女。谈起继母史润月,吕霞满腹感激:“我妈,真的不是说,对我们姐弟真的特别好,有时候感觉对我们比对自己的孩子还好。这么多年,我们姐弟从没有觉得她是后妈。”

吕霞还介绍,继母还有一点让人特别感动,就是对父亲特别好。父亲吕应活着的时候爱喝酒,也常常酒醉,但是无论父亲醉成什么样子,继母从来没有与其争吵。特别是在生病期间,继母每次都把药和温水端来给父亲,以至于父亲从来不知道自己的药吃多少,更不知道吃几种药,在吕霞及吕平、吕二平心中,父亲被继母宠上了天。

父亲幸福快乐,吕霞姐弟们当然高兴。加之史润月从来都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他们也有什么事情都找史润月商议,包括吕平开汽车修理铺、吕二平娶媳妇、吕霞孩子转学等事宜。

2014年,史润月积劳成疾,被诊断患有静脉血栓病,在包头住院治疗。期间,继女吕霞、继子李平的媳妇王霞,主动担起照料史润月的重任。40多天来,她们为史润月端茶递水、送饭擦身,照顾的特别周到,这是史润月没有料到的。史润月说,就是人家的亲妈,也未必会对你这样。但是,继女和媳妇确实这样做了。大儿媳王霞还说,婆婆给自己树立了榜样,今后还要多向婆婆学习。村里人知道了这件事,为这对婆媳竖起大拇指。

去年,史润月的第二任丈夫吕应因病去世,但是三个继子女仍如父亲在世一般对待史润月,时常回来看望,还为她买衣服和食物,因为这么多年来,他们早已从心底把她当成亲妈。不仅如此,李霞、李刚和吕霞、吕平、吕二平的关系也处得特别融洽,虽不是亲姐弟,却胜似亲姐弟。只要一人有难,其他4个都会竭尽所能给与帮助。史润月的儿子李刚说,这都归功于母亲的影响和教导。

现在,虽然史润月没有了丈夫的陪伴,但她并不孤单。因为她觉得自己多年的付出没有白费,她收获的不仅是孩子们健康成长,更收获了世间最珍贵的亲情。

大爱展现,亦是大爱弘扬

人们常说,能爱自己的孩子是母爱,能爱别人的孩子就是大爱。史润月就是视继女、继子如己出的大爱使者。在传递这份爱给继子女的同时,史润月身上这种伟大的光芒,也照亮了村里的其他人。

别的不说,每年“三八妇女节”评选优秀妇女,村里人都一致推选史润月。村支书李三存夸赞她了不起,说她一个女人做的事情让全村男女老少都佩服。

然而,还有一件事村民们也都不知道:当年为了过好日子,史润月把和前任丈夫辛苦攒下一万元都拿出来了。为了从母亲那里拿出这一万元,史润月和母亲起了很大的矛盾,因为在母亲眼中,这一万元是留给外孙李刚娶媳妇用的,怎能轻易拿到吕家过日子。人们都说,做难事必有收获。事实也是如此,这一万元帮助吕应开了汽车修理铺,他们的日子逐渐好转,之后,用开修理铺积攒起来的资金挖鱼塘养起了鱼,为两个女儿置办嫁妆,为三个儿子娶了媳妇,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

对待邻居,史润月从来都是善心善意,谁家需要帮忙,她能帮立刻就去。所以,邻居们心目中,她也在是个十分善良的人。对待亲人,史润月也有情有义:虽然改嫁了,第一任丈夫那边的亲戚婚丧嫁娶,她都上门随礼,和丈夫在世时没两样;和第二任丈夫结合后,这边的亲戚自不必说,相处也十分和睦。虽然这样做,经济负担会大很多,但是史润月却说:“谁和谁来往也是缘分,咱们不能因为自身原因就丢了这种缘分,而且上一辈人不说,娃娃们以后还得和这些叔伯、姑舅来往了。”

今年,“十个全覆盖”项目工程在四村村实施了,史润月首先考虑的是让吕平、吕二平和李刚进行危房改造,尽管自己至今仍住在土房里,但是她却无怨无悔。她说,娃娃们过得好比什么也强。在她心中,大爱还有一层含义就是一代更比一代强。

史润月,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真情真爱扭结两个破碎的家庭,扭结起5个孩子间的手足情深,也扭结起史、李、吕、贾四个家族的家族亲情,用她朴素的道德观,彰显了大爱亲情,演绎了大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