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钟文义、白兰英】侍奉疯娘五十载 勤劳一生苦变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4

侍奉疯娘五十载 勤劳一生苦变甜——记王爱召镇榆林子村钟文义、白兰英夫妇

发布日期:2015-09-14 来源:  作者: 【字体:

http://www.dlt.gov.cn/zwgk/jrdlt/jrdlt/201509/W020150914382729812913.jpg

(记者 李 萍) 傍晚时分,在王爱召镇榆林子村塔布塔社钟文义家的院子里,三五成群的村民围坐在一起谈论着家长理短,他们中有村文艺队的成员,也有下地回来纳凉闲聊村民,阵阵笑声不时地响起……

而在一旁的墙边独自蹲着一位黑黑瘦瘦的老太太,嘴里自顾的嘀咕着什么,怀里抱着一个红色小包,时而从包里掏出一个本子,翻看着、念叨着,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仿佛这周围的一切与她无关。她就是这家主人的母亲,一位82岁的老太太,看上去身体很硬朗,其实,她精神失常已有50个年头了。而她的反常在村里人眼里早已习以为常,因为她有孝顺的儿子和儿媳,50年如一日迁就着她、照顾着她……

钟文义10岁那年,母亲因产后抑郁没有得到及时疏导治疗而彻底疯了,家里全靠父亲一人支撑。而5年后,父亲不堪重负也倒下了,终日卧床不起。卧床的父亲、疯跑的母亲、年幼的三个弟弟妹妹,钟文义的世界一夜之间彻底崩塌。作为家里唯一的希望,钟文义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哪怕他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哪怕他曾有走出农村一展宏图的梦想,一切的一切都将离他远去,留给他的只有残酷的现实。全村最穷最苦的人家,却有全村最要强、最上进的孩子,他就是钟文义,18岁便担任了塔布塔社的团支部书记、保管,在村民们的信任与支持下努力工作着,在全家人的期盼依赖中辛勤劳作着……

虽然钟文义是个上进的好小伙儿,却因拖着承重的家庭负担,婚事一拖再拖。直到他24岁那年,遇到了慧眼识珠的白兰英,她来自一个殷实的党员家庭,就是这样在外人看来门不当户不对的两个人,却因姑娘看上了小伙子的实在与担当,最终走到了一起。

“刚进了这个家门,见到了那样的婆婆,心里是又怕又无可适从,但多年来父母教育我:家庭要以和为贵、以孝为先。因此,从进了这个家开始,我们的第一碗饭总是端给婆婆的。”白兰英这样说道。即便如此,第一次见到婆婆犯病时的样子也着实把白兰英吓得不轻。婆婆往往会在家人不留意间跑出去,为了防止婆婆跑丢,钟文义在无奈之下会把她反锁在房间里。有一次婆婆突然发狂,用拳头砸碎了玻璃,响声惊动了怀孕待产的白兰英,看见满手是血的婆婆正在从砸破的窗户中往出钻,她赶忙上前拉,但婆婆的劲儿大的惊人,三下两下摆脱了她跑了出去,她追了一会儿,婆婆便甩开她跑得无影无踪了,情急之下她赶紧去找地里干活的钟文义,钟文义放下手中的农活,回家骑了自行车去追,一路追一路打问,但因为追错了方向,反方向再追,那时没有电话,三天后,钟文义在大树湾才找到了母亲,用自行车驮着母亲回了家。还有一次,下地干活回来的钟文义到母亲屋里看时,隔着窗户就看见母亲在上吊,已经把自己挂了起来,他急忙把门挤烂,才及时救下了母亲。多年来,钟文义两口子睡觉都睡不踏实,时刻操心着母亲。

“年轻时,母亲爱疯跑,只要逮着空就会跑出去,全家人出动找回来,再跑,再找……即便这样,我们从来没让母亲吃过一次冷饭,母亲不在,饭就热在锅里,什么时候找回来什么时候吃。”钟文义说,

“年轻时受的苦说也说不完,好在有老婆的理解支持,记得那时家里总是没吃的,好不容易有一年种的玉米丰收了,心想着这一年全家人终于不用挨饿了,可已故父亲的债主却找上了门,拉走了所有玉米。虽说父债子还天经地义,可看着全家那一张张嘴,再加上长年累月的劳累,我一下子支持不住病倒了,借钱、贷款,看病,这脉管炎吃了几麻袋的中药终于有了好转,老婆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在家给我做棉鞋,因为那时的我三伏天都得穿着棉鞋,老婆的一句‘只要咱们努力,日子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给了我最大的鼓励!”

日子真的好起来了,如今,钟文义两口子都已60多岁了,弟妹们都在外地生活,日子过得不错,一双儿女也在树林召经营着各自的生意,生活富足。他们两口子留在村里,照顾着老母亲,开着小卖部,种着70多亩地,收入也不错。这几年,钟文义家每年都会请塔布塔社全社村民吃一顿饭,以报答他们在困难时对他家的帮助。为了丰富村里的文化生活,钟文义自己出资组建起了文艺队,从请老师指导到服装音响,钟文义全包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曾经得到过帮助,就得在宽裕时付出。”

“母亲年纪大了,不怎么乱跑了,平时就像小孩子一样,想吃什么就要马上给她,好在家里开着小卖部,吃的喝的方便随时拿。”说起现在的生活,钟文义、白兰英脸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我们也很幸运,子女都很孝顺,儿媳妇更是难得的懂事,对我们亲,对她奶奶也是一样的亲,只要回来,就会给她奶奶从里到外买上新衣服,给她奶奶剪头发、剪指甲、洗澡!奶奶虽然这样,但明白的时候也很喜欢这个孙媳妇。”

勤劳,家风正,乐于助人!如今的钟文义一家,在全社、全村、乃至全镇,一提起来没有不竖大拇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