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马鹏程】奉献的情怀 不懈的追求—记达旗环卫局马鹏程同志的先进事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4

640.webp

马鹏程同志,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84年12月出生,2003年12月参军,2008年12月被安置到达旗环卫局工作,现任达旗环卫局垃圾转运站站长。

在马鹏程安置工作的时候有很多选择,而他却毅然决然地选择到达旗环卫局工作。“什么工作都得有人做,既然选择了就要无怨无悔,就要一门心思扑下身子工作,尽心尽力将工作做好,并且一个劲干到底。”朴实的话道出了马鹏程高尚的情怀,展现了一个奉献者崇高的道德风貌和人生风采。

马鹏程同志曾先后从事过公厕管理、街道清扫保洁管理、垃圾清运管理、垃圾转运站管理等业务管理工作。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通过改革创新推动工作进步。

在从事公厕管理工作期间,他在大量认真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一套公厕管理的先进模式。根据车的车况不同,对车辆的维修保养费用实行以车核实结余归司机所有,不足由司机自负。自此司机们经常主动检查车辆,自己能保养的自己保养,自己能维修的自己维修,不但降级了车辆的保养费用,也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司机的工作积极性。过去车辆抽吸倾倒,由于缺乏科学统一调度,经常存在半车抽吸倾倒的现象,燃油浪费比较严重,对此,马鹏程同志经过认真调研,确定了公厕管理人员将公厕粪便积存情况报回单位,由专门人员根据公厕位置,粪便积存数量等相关信息,科学合理调动车辆,在确保公厕积存达标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满车抽吸粪便比例,大大降低了燃油成本。以上两项改革,每年可为单位节省开支数十万元,受到了单位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从事垃圾清运管理工作期间,他不辞劳苦,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深入居民区认真调研,对垃圾清运工资的确定标准进行了改进。在此之前,是将镇区划分为若干个垃圾清运区城,实际统一的工资标准,由于各区域的垃圾清运量存在一定差异,实际统一的工资标准就不够公平,难以调动广大清运工的工作积极性,很难长期保持垃圾日产日清,他组织人员对所有垃圾清运工的清运量进行了认真准确的统计和测算,本着以量空酬的原则,重新确定了个区域的工资标准,并制定了操作性强,切合实际的奖罚制度,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公平原则,极大的调动了广大清运工的工作积极性,垃圾清运质量显著提高,全面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

目前正值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和全区文明县城的关键时期,对环境卫生质量有更高的要求,任务十分艰巨,工作非常繁重。身为垃圾转运站站长,他每天自觉加班加点,在转运站工作十几个小时,并且主动放弃休息日,面对如此辛苦的工作,他毫无怨言,始终默默无闻第坚持工作,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赞誉。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始终坚持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怀和奉献精神,同事或群众有困难,他总是主动伸出援手,主动捐款捐物,尽力给予更多的帮助。响应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号召,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和公共事务,主动参与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为社会做贡献。

马鹏程同志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作者,他平凡而又朴实,他以兢兢业业的工作,努力实践者环卫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服务宗旨,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默默无闻地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谱写着一曲壮丽的青春赞歌。他的自强、自立、敬业、奉献令人油然而生敬佩。他的良好行为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人们,聚集了一批勇于进取、敢于创新,积极奉献的环卫人。我们期望涌现出更多像马鹏程同志一样的环卫人,也期望我们身边能够有更多的感动,褒奖鼓舞人心的美德,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勇气,凝聚起建设家乡美化家乡的强大正能量。(来源:达旗环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