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讲堂

达旗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6

达旗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纪实

加强师德建设对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提高整个国民素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近年来,我旗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既抓住师德教育主线,务求实效,又注重创新活动形式,突出特色。我旗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和师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育整体形象有了新的提升。

积极参与 广大教师强师德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为使广大教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必要性,达旗教育局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广泛宣传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使广大教职工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达旗教育局把宣传学习和教育活动贯彻始终,通过深入有效的学习教育,使广大教职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大力倡导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好风尚,大力宣传和表彰奖励那些道德高尚、治学严谨、作风正派,在师生中有良好声誉的先进分子,努力营造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教职工自觉加强思想建设、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真正成为学生的楷模和表率。

为形成“赶、学、帮、超”的良好氛围,以典型引路,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通过在学生、教师中开展“我心中的好老师”、“我身边的好同事”等活动,充分发掘出大量师德先进典型,涌现了一批“身边的好教师、好典型、好同事”。

成立教师培训机构,完善教师培训专家库

2015年3月达旗教育局成立教师培训专职机构,确立第十小学、十二中学为教学观摩与培训实践训练基地。建立了专兼职教师培训队伍资源库。其中专职培训教师4人,兼职培训教师包含公共基础学科、班主任,学前教育、中小学各学科骨干教师预计154名。与上级培训机构建立上挂下联的合作机制,与东胜、康巴什新区建立教育区域联盟,共同推进教师专业发展。

丰富培训项目  讲求实效有特色

师德师风实践活动,重在教育,巧以引导,赢在建设。2015年,师德师风教育年活动的主题是“学法规、强师德、正教风、提师能”。全旗师德师风教育年活动主要安排了学法规读书活动、班主任能力建设年活动、“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等主题活动。

截止目前共培训教师和家长58个批次20133人次。一是加强班主任工作及师德培训,提高教师师德修养。1月17日山西太谷郭强对全旗班主任和骨干教师1100人做了“没有无德育的教育,没有无感情的管理 ” 培训;3月29日全旗小学教师1172人参加全市师德师风视频培训会,5月30--31号请全国道德模范王春来、田秀英进行传统文化培训共1500人。二是开展校、园长及后备干部培训。共22个批次658人次。三是组织开展培训者培训,有效开展网络互动培训。(技术管理员)2015年1月去内蒙古师范大学140名培训者参加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四是安排部分骨干教师培训学习共7862人次。五是新教师岗前培训,近三年青年教师成长跟踪培训。请本土名师培训新上岗教师每人48学时 共300人次。六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培计划”。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融合培训,分学段分批次进行。5--6月有3329人参加信息技术能力提升远程培训。七是努力开发校本课程,强化校本研修培训。主要加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和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培训、要求学校提前上报每周培训行事历;加强培训纪律要求。4月28日--5月6日对学校校本培训、纸质、电子档案管理进行中期督导评估。

建章立制 巩固长效有举措

通过建章立制,抓好师德师风建设。重点抓好三个机制的建设,把师德师风考评同年终考核结合起来,大力表彰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激励先进。

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对教书育人成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和奖励,在教师职务晋升、职称聘任等方面加以体现。建立和完善考核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育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和完善监控机制,制定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对违反师德的教师进行必要的批评和相应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