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区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市级文明社区】平原街道新园社区材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05


平原街道新园社区成立于2012年4月,区域面积1.5平方公里,辖4个成型小区和1个棚户区,有居民2417户、7010人。社区党支部共有17人,居民党员81人,成立6个党小组。居委会下设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计划生育委员会、群众文化委员会5个居民自治组织,包括选举产生的居民代表101人,楼栋长27人。

近年来,新园社区高度重视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不断推进了社区文明程度和服务居民水平的。

   一、支部引领,强化自治,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

   社区支委坚持“民主共建”的工作原则,各项工作采用民主集中制的方式进行决策,如四方共议、民主评议等制度的运行;同时联合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单位、居民自治组织共同为居民办实事。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拥有服务功能完善的活动阵地,设六大服务功能:服务大厅、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议事决策中心、社区老龄人日间照料中心、青少年服务中心和党员群众教育培训中心。

   社区大力打造阳光物业平台,在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形成的“四方共议”机制下使物业在阳光下运行,三年来共召开四方共议会议48次,解决小区各类矛盾23起。

   三、创新管理模式,做辖区群众生活的守护者

   以网格为基础,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社会治安积极因素,群防群治。已邀请交警队、司法局、房管局、综治办、环保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对交通知识,法律知识、物业知识、远离邪教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邀请各职能部门、利用居民自治组织化解各类矛盾70余起。  

   建立精细化服务平台,主要依托“社区365”精细化工作法,整合各类资源,开展组团式服务,截至目前为居民提供预约服务15次,代办服务300余次,分类针对性服务11次,信息服务30余次。

   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培育社区良好文明风尚

一是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二是大力开展“安全文明校园”、“无毒校园”、“无邪教社区”等系列创安活动,三是全面开展志愿服务,成立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组建8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11次,四是常态化开展文明风尚教育,设置宣传栏和遵德守礼提示牌,开展道德讲堂、居民文明知识培训等多种活动,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五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保持街容巷貌整洁干净、有序规范。

   五、以文化促文明,丰富辖区居民精神生活需求。

一是开展“辞旧迎新、喜庆和谐”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场所,组织居民开展灯谜灯会、才艺表演等文艺活动;“移风易俗”过新年,倡导俭以养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气,在春节、元宵期间抓好节俭惜福全民节约行动;“辞旧迎新”过新年,结合新年“扫尘”传统习俗,开展春节前大扫除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对办公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二是开展“粽香传情,爱国端午”为主题的端午活动。组织居民开展诗文朗诵活动,诵读爱国主义名篇佳作、传讲历史名人、英雄模范的故事活动。三是通过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等阵地的打造和文艺党小组的组建,引导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截至目前,累计组织活动15次,投入资金约7.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