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依托农村中小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型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

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创造条件,是改善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薄弱状况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新形势下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途径,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

达拉特旗第七小学情况汇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4

达拉特旗第七小学于2008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学校总占地面积41038平方米,校区分为三大区域(教学区、活动区、休闲区,楼内设有36间普通教室、18间功能教室。现已拥有教职工132人,学生2177人。

我校于2016年11月参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育人工程,把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推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突破口,成为学校的一项特色工程。围绕“以乐促智 以技促能 以读养德 以歌养心”的理念,开设了足球、动漫、音乐、美工、科技制作、经典诵读等58个社团。同时我校结合七小文化中“我们的节日”(科技节、艺术节、传统文化节、英语节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不同的思想教育,文化陶冶。

我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内容非常广泛,既包括了许多的学科知识,又有大家感兴趣且充满创新的活动,还有激发孩子们不断去创新的知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的社团不仅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更为我们培养新型人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特色活动:自建校以来第七小学便开设了书法社团,第七小学的马铭老师是市级学科带头人,也是市级书法兼职教研员承担着全市语文和书法教师的培训,校社团充分发挥马铭老师的特长,每个年级都开设了书法课,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孩子们对书法产生很浓厚的兴趣,书写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在一年一度的旗市级艺术节书法现场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拿到艺术节集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特色活动:第七小学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足球特色校,2019年被评为鄂尔多斯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同时还被评为全国啦啦操实验校,现有足球教练7人,训练队7个。坚持每天早上50分钟、课间操30分钟、下午60-90分钟的训练,寒暑假外出进行提升集训。2017年足球队参加“旗长杯”比赛取得五年级组女队第一名、男队第二名,六年级组男队第一名、女队第三名;2018年6月份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体彩杯”U12组别的比赛中,女队获得亚军、男队获得季军;2018年7月份参加全国小学生“夏令营”比赛中,女队获得季军、男队获得亚军;2018年“旗长杯”联赛中男、女队双双获得了冠军。



特色活动:第七小学作为鄂尔多斯市首批小学动漫教育实验学校,从2012年开始,开设动漫实验班、动漫社团,并成立以美术教师、信息技术教师为主的动漫教学教研团队。几年来,第七小学的动漫教学教研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师生动漫作品多次在旗、市动漫艺术节中的动漫作品竞赛中获奖,同时第七小学也多次被评“市级动漫作品优秀组织奖”、“市级优秀动漫课题组织奖”等。第七小学一直致力于普及开展电脑动漫教学实验研究,探索创新思维和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培育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