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依托农村中小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型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

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创造条件,是改善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薄弱状况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新形势下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途径,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

达拉特旗第五小学情况汇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4

达拉特旗树林召镇第五小学始建于1992年,位于树林召镇迎宾街与金鹏路交汇处东50米。学校现有教学楼、餐厅(含风雨操场)、宿舍楼、足球馆各一栋,总建筑面积为16133平方米,学校现有教学班42个,学生2371人。教职工157名,其中有市级学科班主任3人,旗级教学能手11人。


第五小学于2016年10月申请成为自治区级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设施先进功能齐全,设有计算机室2个,科学实验室2个、美术教室1个、书法教室1个、音乐教室2个、电子琴室1个、图书室1个、阅览室1个、科技活动室1个等专用教室。设有大型风雨操场,足球馆,学校有两个足球场,两个篮球场和一个200米环形塑胶田径场。完善的学校设施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乡村学校少年宫有教师辅导员45,其中外聘5人(小牛顿老师3人,乒乓球教练1人,国际象棋老师1人),家长志愿者1人。学校少年宫开设社团活动有科技类活动(乐高、科技制作、小牛顿)、体育类活动(足球、羽毛球、田径)、艺术类活动(小提琴、舞蹈、合唱、非洲鼓、剪纸,钩织,缝纫,厨艺,扎染、沙瓶画、手工串珠)、棋类活动(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等等36个组别。开设时间是每周四、五下午3:00---4:00。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社团,小牛顿社团和播音主持学生人数50人左右,其余每个社团学生数量20人左右。

通过各种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学生们丰富了课余生活,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2018年全旗中小学文艺汇演中获得合唱小学组第一名;今年“市长杯”小学足球联赛中荣获第四名,并获得了代表鄂尔多斯市参加“主席杯”足球联赛的资格。今后第五小学会坚持把乡村少年宫工作做好,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使乡村学校少年宫真正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放飞梦想的心灵家园。

特色项目:扎染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始于秦汉。为了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手工艺,第五小学在柳欢老师的指导下开设了“神奇扎染”社团。孩子们总是对新的技法充满好奇和热情,在制作过程中能够积极思考,举一反三。课程以小组合作实践操作方式对织物进行扎、缚、缝、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孩子们对每一件作品都非常期待,甚至不到解拆的时间,都渴望打开先看一眼,每次解拆扎染作品时总是惊叹声不断,时而又互相询问是怎么做出来的,我想这就是扎染艺术的魅力,和它带给孩子们的快乐,以及对美的无限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