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依托农村中小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型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

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创造条件,是改善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薄弱状况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新形势下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途径,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

恩格贝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情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4

恩格贝镇中心小学始建于1972年,地处乌兰乡政府。学校占地12736平方米,教学班6个,学生83余人,现有教职工27余人。

学校少年宫的创建,依托学校现有的条件,在原来“第二课堂”的基础上,采取“校内交替”和“校内改造”相结合的方式,一室多用,上课时用于课堂教学,课外用于开展活动,实行教室与活动室、教师与辅导员“一室(师)双用”,课程表与课外活动安排表“两表并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分配活动场所和辅导教师,打破班级界限。在每周三第七节课进行活动。同时,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依托现有的活动室添置必要的活动设施器材,完善活动功能,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多功能活动场所。额能北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共有音乐、体育、美术、书法、诵读、科技、计算机等7类活动课程。



恩格贝镇中心小学下一步将进一步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未成年人的课外生活,满足他们的课外活动需求,实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使“乡村少年宫”真正成为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老百姓满意的文化中心。

特色项目:恩格贝镇中心小学经典诵读小组共有学生13人,诵读时间为每周三下午第七节课。教师采用师生互读、自由对读、合作探讨、经典翻唱、表演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对经典诵读的学习兴趣,传承中华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诵读过过程中,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优秀传统教育,在道德、文化、智能等方面的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特色项目:恩格贝镇中心小学音乐兴趣小组共有学生15人,授课内容主要以声乐演唱,器乐演奏,歌舞排练,合唱训练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希望同学能够通过感受音乐的方式享受音乐,缓解沉重的学习压力,以良好的状态去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