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依托农村中小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型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

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创造条件,是改善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薄弱状况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新形势下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途径,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

蒙古族学校情况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4

达拉特旗蒙古族学校创建于1979年,学校总占地面积49677平方米,教学楼面积为4021平方米,学生公寓楼6001平方米,体育场地15350平方米,建有标准化塑胶运动场,体育馆面积1343平方米,绿地面积3500平方米,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技术精湛,现有教学班25个,学生936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38人,纯蒙语授课学生46人,教职工113人,其中蒙古族教师35人,专任教师84人。



蒙古族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于2014年,2015年评为自治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少年宫依托校内现有资源,利用每周二、三、四下午开展教学课程,学生参与率100%。学校建有标准的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台,300米塑胶环型跑道和一定数量的音体美器材,建有多媒体教室、音乐教室、书法教室、心里教室、劳动教室、微机室、图书阅览室和科学实验室等库室。开设了马头琴、古筝、扬琴、二胡、民族舞蹈、蒙古象棋、射箭、布鲁、摔跤、美术、科技等七大类22项活动。在老师们的精心辅导和孩子们的刻苦努力下,各个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并在自治区、市、旗的各级比赛中屡获殊荣。




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我校将以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推进素质教育的理念为先导,实施科学管理,提升学校品位,凝聚团队力量,坚定“择高而立 追求卓越”的信念,力争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流的民族特色学校。




特色活动:马头琴是蒙古族民间独有的拉弦乐器,蒙古语称“绰尔”。马头琴奏响的每一个音符,都能生动地传递出草原的风情与气韵。2009年4月,蒙古族马头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珍贵的文化资源。蒙古族学校开设马头琴课程,目的就是要从娃娃抓起,让学生们在兴趣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的血脉。


特色活动:蒙古象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博弈游戏之一,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蒙古族学校的蒙古象棋社团创建于2015年,有专职辅导员一名,校外辅导员一名。在老师们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在博弈之间碰撞智慧,飞速成长。

特色活动:摔跤,蒙古语称为"搏克",蒙古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蒙古族学校少年宫结合学校实际,于2015年创建摔跤社团,旨在传承蒙古族传统体育,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参与到蒙古族的传统体育运动中来。


特色活动:射箭是蒙古族传统的“男儿三项”的项目之一,也是那达慕最早的竞技项目之一,深受蒙古族民族喜爱。蒙古族学下少年宫射箭社团创建于2015年,有专业教练一名。通过此项活动可以让孩子们充分感受竞技体育的魅力,参加射箭运动能培养青少年的意志力、专注力,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