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依托农村中小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型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

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创造条件,是改善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薄弱状况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新形势下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途径,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

王爱召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4

王爱召镇中心小学是2008年8月经旗委政府部门批准新建的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2009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共 21000 平方米。学校现有6个教学班,学生204人,教职工34人,专任教师16人,学历合格率100%。学校现有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微机室、淋浴室、餐厅、舞蹈室、古筝室、器乐室、书画室、劳技室、剪纸泥工室、实验室等功能教室。

     

     

  王爱召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于2012年,是自治区支持建设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之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兴办宗旨是:(以乐促乐,以体强体,以德养德,“棋”乐融融。)。目前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良好,各班教室均配有希沃触控一体机,让现代教育技术给孩子插上奋飞的翅膀。王爱召镇中心小学少年宫的“心理沙画”极具特色,通过每周一次的少年宫活动,让校内部分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能够借助沙画这种方式释放不良情绪,整合内心深处积极向上的部分,从而促进其良好人格的培养。王爱召镇中心小学少年宫现有沙画、沙瓶画、剪纸、足球、武术、书法、美工、葫芦丝、电子琴、钩织插花、地方小戏等11个社团,让每个孩子都能选择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课程。在这些课程中,学生能够充分的发挥自身优势,开发潜能,锻炼体魄,在这种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得到全面发展。

   

   

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根据这些项目建立了“学校统一领导、班主任积极配合、专职教师具体实施、全体教师人人参与”的活动实施管理体系。各项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制度、有岗位职责、有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做到健全、规范,并且及时记录总结,每次的少年宫活动都有专职领导巡视检查。

乡村学校少年宫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的辅导员队伍。教师队伍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学校现有教师,根据他们的特长,安排不同的活动项目担任辅导员;二是从校外招募思想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有能力承担课外辅导工作的志愿者辅导员。优秀的教师队伍,有针对性对青少年实施教育,开展活动,把课堂教学和素质教育活动两者相结合,注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们还将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以高度的敬业、奉献精神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举乡村学校少年宫之力,集全员之智,以前瞻的眼光,求异的思维,抓教育改革,谋教育发展,不断完善少年宫的建设,满足农村儿童健康成长的需求,让农村的孩子们在“乡村少年宫”这片乐土上陶冶情操,放飞梦想。

  特色活动:王爱召镇中心小学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角度,创造性的开发了儿童沙画表演课。依据沙盘游戏荣格和卡尔夫的理论支持,将绘画、音乐、文学和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将心理健康教育有机地融入这门创造性的艺术形式当中,开展不到一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沙画课无疑将为学生塑造良好人格、促进学生心灵成长及提升学生优雅素养方面做出它应有的特殊的贡献。

       

         

 特色活动: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它代表着一种勇猛向前、不屈不挠的精神,它有着圆润,和谐的深厚哲理,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人继承、发展。王爱召镇中心小学武术社团成立于2017年9月,学校创设武术社团的初衷是强身健体,弘扬国粹,丰富校园文化,活跃学生的课外生活,社团成立至今,多次代表学校参加过各种大小比赛,并获得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