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达拉特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积极发现、挖掘、推出身边先进典型,一大批“立得住、树得牢、推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身边好人代表不断涌现。截止2018年底,全旗累计入选“中国好人榜”5人,“内蒙古好人榜”12人,“鄂尔多斯人榜”29人,达拉特好人11人,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吴巧梨:一颗善良心 孝老爱亲感人至深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3-16




吴巧梨,女,汉族,1962年4月出生,小学毕业,群众,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中和西镇翻身村村民。荣获2022年“鄂尔多斯身边好人”荣誉称号。

婚后35年来,吴巧梨始终以孝道为荣照顾长辈安详晚年,以奉献为荣照顾三个侄子成家立业,以热心为荣帮助邻居度过困难时期。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妻、为儿媳、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感人故事。

孝敬长辈担重担事无巨细靠柔肩

吴巧梨嫁到温家,家里除了公婆两位老人,还有一个85岁的奶奶。奶奶年轻时受了伤,落下了腿疼的毛病,行动也变得越发的困难,吴巧梨便成了奶奶的“拐杖”,每天搀扶着奶奶遛弯、吃饭、晒太阳。

吴巧梨丈夫哥哥、嫂子身体不好,无法经常在三位老人身边侍候,吴巧梨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家里三位老人的责任。每天都早早起床,帮奶奶和婆婆洗脸梳头、整理衣服,服侍三位老人吃饭,还定拆洗老人们的被褥,让三位老人的生活环境始终保持整洁干净,一晃多年过去,她多年如一日的照顾不仅得到家中老人及周围邻居的称赞和认可,也成为村里远近闻名孝老敬老的好榜样。但她却说:“尊敬老人是上合天伦、下合人伦的事,是做晚辈应该做到的事,不是什么值得赞美的事,人都会变老,我只是单纯的希望孩子们能像我一样孝顺老人而已”。

苦难关头有大爱节衣缩食为侄儿

2000年,吴巧梨丈夫的嫂嫂因病情加重留下三个儿子离开了人世,三个孩子中最大的只有18岁,吴巧梨眼里满是心疼,孩子还这么小就没了娘,往后的日子该如何是好虽然自己也有两个儿子,但她还是决定一定要将这三个侄儿拉扯大。

可摆在他们夫妇面前的是全家10口人的生活开支问题,5个孩子上学,3个老人健康需要药物维持。可家里唯一的收入只有农田,为了家人吃饱穿暖,吴巧梨夫妇只能向外承包耕地,连同自己的农田共有90多亩。有耕种才有收获,90多亩的农田吴巧梨只能贷款买种子、肥料。夫妇两每天不到五点就摸黑起床开始务农,耕种、浇水、施肥、除草、收割……白天忙地里的营生,晚上再给娃娃们做鞋、缝补衣裳天粮食大丰收了,卖了粮食就有钱了,给娃娃们留下学费,剩余的钱还贷款,还能给老人改善生活。吴巧梨从来不舍得给自己花钱,她觉得再苦再难也得把娃娃抚养长大,供他们读书认字,自己累点没关系,老人和孩子就是她的全部。5个孩子相处的非常融洽,彼此关心照顾,让吴巧梨很是欣慰。

吴巧梨母亲的爱,藏在一双又一双亲手纳的布鞋里,藏在一针一线亲手缝补的衣服里,也藏在这些数不胜数的平凡“小事”里。她担心大侄儿蜜蜂蛰伤过敏背着送到医院带着干馒头片和准备好的零花钱坐着四轮车去看上学的二侄儿;心疼寄宿学校上学的三侄儿瘦小的身影……这份沉甸甸、暖融融的爱陪伴、鼓励着三兄弟长大成人。

三个侄儿有反哺跪养之恩,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再读完高中都相继退学打工,减轻家庭负担,担起家庭重任,供两个弟弟上学。如今5个孩子都成家立业,几个儿媳妇非常孝顺,生儿育女家庭和睦。吴巧梨幸福的笑容时时展现在人们面前。

全村公认热心人  众人眼里顶呱呱

吴巧梨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邻居因为失明、妻子无劳动力,被纳入低保户多年,吴巧梨则有时间就帮着他家种地放羊2014年,邻居家孩子生病,情况紧急,吴巧梨二话不说便带着娃娃去内蒙医院挂号看病。当被问到:别人的娃你咋也这么上心,放下家里的活儿不管也得带着去看病?她却笑着说道“邻里邻居的,就是个顺手一帮的事儿,谁家也都有娃娃,将心比心罢了”。

吴巧梨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中省己身,热心助人。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家庭和睦、无私奉献的优秀传统美德,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感情、亲情和真情,用自己的不离不弃和无怨无悔谱写了孝老爱亲的赞歌,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义”的大爱美德。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谷歌、火狐或360浏览器极速模式)

主办单位:达拉特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