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什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主要面向广大农村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和主题教育的宣传阵地,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志愿服务平台。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目标是什么?

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机构?

目前树林召镇已经成立树林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设东海心村和树林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一步将成立林原村和三顷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初步建立“一所四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怎么做?

依托“一所四站”,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树林召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树林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义务植树活动

4月,树林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镇党员领导干部、村委会委员、部分村民共80余人,在位于田家营子黄河沿岸义务种植防砂固沙林,现场共种植杨树、柳树180余亩。党员干部群众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树林召镇人居环境整治贡献一份力量,用汗水和热情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


新老干部齐上阵


党员突击队


妇女能顶半边天


小小树苗承载大大希望


树林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合影

义务植树活动过后,大家纷纷表示,义务植树既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植树造林,让我们生存的这片土地更绿、更美。

、东海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剪纸艺术非遗文化培训班

今年3月,东海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剪纸艺术非遗文化培训班在东海新村赵大剪非遗文化基地开班,首期剪纸班有东海新村妇女30余人参加。培训班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美玲为大家讲解剪纸艺术,带领大家学习剪纸。


赵大剪培训班

赵大剪培训班合影留念

赵美玲只用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就迅速剪出一张美丽的中国结。赵美玲讲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她用这美丽的中国结祝愿伟大祖国永远昌盛。之后,赵美玲带领大家学习剪窗花,一会的功夫大家就剪出了一张张美丽的窗花。活动后大家互相展示自己剪出的窗花,都十分高兴,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东海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制宣传月月讲

4月11日,东海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旗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李佳,到东海心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制宣传月月讲”讲座,共有社长、党员、村民代表等7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制宣传月月讲活动

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制宣传月月讲”活动,适时地抓住了树林召镇党委政府正在推行的土地集中流转的契机,侧重讲解了农村土地承包方面的法律法规。活动中,参加听课的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互动,大家畅所欲言,李佳律师针对大家的问题都一一作出解答。这次专题讲座,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讲座后李佳律师为村民解答法律困惑

四、东海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疗起来•健康知识讲座

4月17日,东海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旗妇幼保健院讲师刘翠来到东海心村,举办“东海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疗起来•健康知识讲座”,共有50余名东海心村村民参加健康知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东海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疗起来·健康知识讲座

树林召镇宣传委员白美玲先为大家介绍了东海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的意义与目的,并期望大家能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随后,刘翠从健康知识、顺应生物钟、高血压的预防与治疗、合理膳食、心理健康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解。刘翠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将复杂的健康知识讲解的通俗易懂,现场不时传出大家的笑声,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现场

此次健康知识讲座结束之后,许多群众依然不愿离去,纷纷咨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何时还能举行类似的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应群众要求,下一步也将举办更多对群众有益、受群众欢迎的活动。

五、东海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070大妈火辣辣健美操培训班

今年,东海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6070大妈火辣辣健美操培训班。东海心村的大妈们一直想在空闲的时间锻炼身体,健美操培训班的成立满足了大家的需求,丰富了她们的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邀请了专业的老师,现场指导群众们跳健美操。培训班从一开始的几名成员,发展到现在的三十多名成员。

每天下午四点,群众们都会自发的来到村委会跳健美操。大妈们说:“跳健美操的时候啊,心情特别好,要一直的跳下去。”


健美操培训班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任重而道远,树林召镇实践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和拓展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树林召镇落地生根,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风文明,为建设“幸福新农村,多彩树林召”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