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达拉特旗白泥井镇新时代文明 实践所垃圾分类有新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3

达拉特旗白泥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于2019年2月,所辖各村全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建设,突出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努力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文明实践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为切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白泥井镇新时代文明所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完善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地图,增加了山海民俗馆、垃圾资源分类兑换中心等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民俗文化体验基地、农业技术服务基地、智慧农业体验基地、垃圾回收服务基地、群众文化活动基地,全方位的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侯家营子村垃圾资源分类兑换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垃圾资源分类管理,逐步提高农牧民垃圾分类意识,实现垃圾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助力添彩美丽乡村建设。白泥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侯家营子村设立“垃圾资源分类兑换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侯家营子村垃圾资源分类兑换中心


兑换时间

垃圾兑换相关制度

垃圾兑换相关制度

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设在侯家营子村委附近,紧邻村便民连锁超市,每周二、周五上午9:00——11:00、下午15:00——17:00两个时间段开放。村民可将收集到的垃圾如塑料袋、塑料瓶、易拉罐、酒瓶、废纸等废旧物品,按照不可回收利用和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后送至垃圾资源分类兑换中心,按照兑换标准,在隔壁的便民连锁超市,选择相等价位的商品。


垃圾价格表

垃圾资源分类兑换中心采取与便民连锁超市联营的方式,由超市负责人采取自负盈亏的方式管理运行,镇村两级按基本补助+绩效补助的方式进行补贴。每个开放日由志愿者负责协助并督导开展兑换统计工作,当日就超市负责人的兑换工作根据考评项目,进行评分,季度根据评分发放补助。

垃圾分类兑换中心采取“村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商品”的垃圾处理模式,从源头上保障垃圾不落地,是一项转变村民思想意识、培养村民生活习惯的一次尝试,长期坚持定会有力促进村容村貌显著改善,使美丽乡村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


分类垃圾桶

截至目前,侯家营子村垃圾资源分类兑换中心已为110户农户发放分类投放垃圾桶,农户将可回收垃圾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桶,收集一段时间后,直接可在垃圾资源分类兑换中心进行兑换,实现自愿效益最大化。现已完成500多笔兑换业务,处理可回收垃圾2.5吨,群众反响较好。


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图

下一步,兑换中心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整治重点区域环境乱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进一步调整兑换种类、完善运行机制,为实现农村牧区垃圾资源分类处理逐步探索出一套长期有效的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