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在行动——达拉特旗昭君镇沙圪堵村:人美年丰景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9月20日,由包联单位鄂尔多斯市供销社与昭君镇沙圪堵村联合召开的“让乡村拥抱美丽,让文明融入乡村”乡风文明环境治理表彰大会,表彰了今年村里涌现出的文明家庭和先进个人。


表彰会现场

表彰大会现场,文明家庭户、环境卫生标兵、致富带头人、敬老模范、邻里和谐标兵、诚实守信标兵、优秀社长等62个先进典型“新鲜出炉”。

“我们通过乡风文明表彰的形式,就是凝聚村民共识,培育乡风文明,让村里的老百姓逐步养成好的家风、民风、村风,形成好风气,切实改善老百姓的精神风貌,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沙圪堵村党支部书记李清云说到。


表彰会现场为获奖者颁奖

沙圪堵村乡风文明环境治理表彰大会在市供销社的组织下,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三年来,市供销社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主线,从加强农牧民思想教育、指导党建工作、抓好脱贫攻坚、助推产业发展、整治人居环境等方面入手,助推乡村振兴,努力把沙圪堵村打造成业兴、民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乡村。

68岁的李花女每天只围着一个人转,这个人就是她99岁的婆婆。作为儿媳妇,为更好地照顾老人,李花女当起了“全职保姆”,在家专职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十天后的农历八月十五,就是老人的百岁寿宴了。“孝敬老人天降福,人谁都有老的时候。”李花女笑着说。李花女,被评为村里的敬老模范。


获奖者合影

村民张巧娥家是村里出了名的干净人家。张巧娥不光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就连邻居家周边的环境卫生都主动清扫。这次呢,张巧娥被评为村里的环境卫生标兵。


获奖者合影

年初,沙圪堵村村民杨利荣申请了300万元的产业发展贷款,用于扩大种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目前,杨利荣拥有鱼塘135亩、牛棚2700平米、羊圈7000平米、猪圈120平米……凭借着自己的辛勤劳动,杨利荣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被评为沙圪堵村致富带头人典型。


获奖者合影

“我特别感谢党的政策,感谢市供销社,感谢宋书记,为我解决了农副产品销路不好的难题。” 杨利荣说。


表彰会现场

2018年3月宋卫红从市供销社来到沙圪堵村,她充分发挥供销社农畜产品流通的职能优势,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发展,产供销一体化的致富道路。到目前为止,宋卫红共帮助村内销售“四村大米”50多万斤,“四村香瓜”13万余斤,黄河鱼3万多斤,糖玉米1万多棒,为贫困户及村民创收约200多万元,带动销售“四村大米”5000多吨。

除此之外,宋卫红还利用市包联办组织的两届农产品展洽会、年货节契机,主动出击与企业签订销售协议;与供销e家及市级各电商平台合作进行网络促销;化身带货人利用自媒体平台对农副产品进行大力宣传;积极对接全市大中型超市、景区以及全市各大银行、中小企业,实现村企合作双赢,助推消费扶贫;帮助沙圪堵村申请“四村大米”条型码与“三品一标”,对包扶村“达拉滩”等系列大米、黄河鱼、香瓜产品进行大力宣传、推广销售,实现农副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金秋九月,沙圪堵村万亩稻田里稻浪滚滚,秋风轻轻抚摸着沉甸甸的稻穗。走在田间的小路上,会不由得发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的感叹。

“现在的沙圪堵村产业兴、环境美、乡风文明。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搞好产业发展、村级治理,让沙圪堵村真正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宋卫红如是说。


表彰会现场

表彰会现场,观众们还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