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守护美丽家园·绽放幸福之花达拉特旗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1

进一步深化拓展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贯彻落实群众性文明内蒙古行动,全面推进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真正打通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营造邻里守望、文明和谐、友善互助的良好氛围5月开始达拉特旗结合创城工作,按照《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守护美丽家园”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发动各文明实践服务队,广泛开展“守护美丽家园”志愿服务项目

团委青年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组织引领青年的带头作用,密切联系青年开展“志愿达拉特 为创城助力添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深入居民小区、嘎查村开展环境清洁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努力引导周边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并提高人人参与创城行动的积极性。


昭君街道泰兴社区利用小学生放暑假时间,联系白柜小学负责人,动员学生和家长参与创城活动。参与创城既丰富了学生暑期生活,又让孩子们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进一步提升个人文明素养,同时以实际行动为创城添彩出力。


“叔叔,请不要乱扔烟头”“奶奶,车库门前不能堆放杂物”……平原街道新园社区组织150多名小学生开展“小小手儿大力量,我做文明小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小朋友们分别到中凯雅苑A 区、中凯雅苑B 区、景隆佳苑、吉泰佳苑,向小区居民群众宣传创城知识、发放《“创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家园”倡议书》、劝导居民不文明行为、捡拾垃圾。

树林召镇乡村建设协作中心与林原村青年爱里协同合作为树林召镇林原村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在林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胖大姐”服务队阿姨们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本次活动共有50多位老人来参加,年龄最长94岁,最年轻67岁的老大娘一边吃了瓜果一边紧张的问:“我今年67岁还没到70岁,能来参加不?”哈哈……欢迎您来。还有一位老大娘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过生日,我们开心,哎呀呀,咋会儿这社会敢是幸福了哇”。

“蓝色大桶可回收,变废为宝好颜色;绿色大桶装剩菜,变成肥料来灌溉……”锡尼街道巴音社区联合包头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的老师以及辖区部分居民家庭正在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艺术家”主题活动。活动现场,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物相结合的说教方式,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等垃圾分类的标准,并通过发放卡片的小游戏引导大家正确进行分类。以“小家庭”带动“大家庭”,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从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开展,将节能降耗的低碳生活方式贯穿到家庭的日常生活中。

针对当前老旧小区创城工作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西园街道组织开展了“扮靓老旧小区”环境清洁活动。志愿者们清理绿化带,捡拾垃圾、纸张、烟头,拔除路边杂草,清除楼内小广告、楼道堆物,让小区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