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达拉特旗位列全区文明城市综合测评排名第二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30

       近日,2016年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结果公布,按照第四届全区文明城市评选标准要求,连续两年测评成绩3:7的加权平均值计算,达拉特旗以总成绩95.649分,位列全区文明城市综合测评排名第二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土右旗、准格尔旗等9个旗区同列全区第一名。


近年来,达拉特旗紧紧围绕创建全区文明城市目标,持续健全和完善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体系,广泛组织和动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抓创建、一心一意促提升,通过三年的艰辛努力,全旗城乡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素质和地区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为全面建成较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落到实处

达拉特旗成立以旗委书记任组长,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任常务副组长,人大、政协及旗委各常委领导任工作组组长的组织领导机构,每年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旗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组织召开专项调度会议,通过现场办公的形式安排部署工作,并先后20多次组织赴东胜区和包头市等周边城市(旗区)进行参观学习,制定并印发了《达拉特旗“门前五包、门内达标”工作方案》《达拉特旗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推动建立了“四城联创”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交流制度、周督查、周曝光、周通报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更加科学、规范、有序。与此同时,达拉特旗进一步强化创建基础保障,落实创城专项经费110万元,优先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予以拨付,并逐年提高;将创城工作纳入旗对苏木镇、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并加大赋分权重;将城区分为111个创城责任区,由111个旗直部门、单位包联,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拉出责任清单,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形成了“全员参与、共创共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图为全旗“三城联创”攻坚动员大会召开


      夯实城市基础,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和品质城市

达拉特旗围绕打造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的目标,突出抓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作,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6.4%。完成棚户区改造97万平米,镇区集中供热面积、城市供水、供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9%、77%和86%。今年以来,全旗累计完成巷道硬化及翻新94672.19平方米,更换盲人道13043平方米,更换道侧石15695米;完成交通隔离护栏安装工程5831米,道路名牌建设140套,改造信号步行灯11个,建设出租车停靠点标志牌100块,施划交通标线24600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4505.06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图为城区鸟瞰图       杨廷华/摄

达拉特旗全面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三年累计投资62.52亿元,实施危房改造及农牧户整修7.3万户,解决了64440人安全饮水工程,实施街巷硬化1498.2公里,实施农网改造3012公里,新建小学、幼儿园5所,文化室、卫生室、便民连锁超市,广播电视通、养老保险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实施重大水利工程22项,建成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6座;建设公路906公里、铁路234公里,达拉特西客站建成投用,动车组顺利通车。完成造林绿化43.5万亩,新增水保综合治理627.4万亩。“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让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美丽乡村跃然呈现。


图为王爱召镇杨家圪堵村    贺强/摄

达拉特旗围绕构建“绿在城中、城在林中、城林相映、人在绿中”的特色景观格局,着力在增加绿化面积、优化绿地布局、提升绿化档次、拓展绿化空间、凸显城镇特色上下力气。截至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 1220公顷,建成区绿地面积 1153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81.91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8.6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 40.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57平方米。建成市级园林式单位 11个,园林式居住小区10个,逐步构建起以公园绿地、附属绿地、防护绿地为主体,乔、灌、草巧搭配,点、线、面相结合的科学合理、城林相映的生态宜居宜业小城镇。


图为绿色掩映中的小区一角

巩固文明成果,提升创建水平,实现精神文明建设提档升级

核心价值观成为引领。达拉特旗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优势,积极拓展社会媒介宣传方式,持续深入宣传核心价值观24个字,并将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文艺作品中,创作了《和谐文明的达拉特》等一批弘扬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的诗歌、快板等;渗透到规章制度中,出台了《侯家营子村村规民约》等一批规章制度;融入到生产生活中,设计制作了一批主题围裙、花盆、餐具、钥匙扣等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宣传品,打造了2 处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推动实现了核心价值观生活化、具体化、本土化,受到了群众的喜爱。


图为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一角     鲁杰/摄

道德典型成为榜样。达拉特旗以评选表彰“最美达拉特人”为主线,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十星级文明户”等主题评选活动,公安、教育、交警等部门,结合行业实际,分别牵头开展了“最美警察、最美教师、最美交警等评选活动,一大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正在成为引领达拉特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鲜活教材。2016年,圆满承办了8月“鄂尔多斯好人”发布仪式,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达拉特旗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累计推树各级各类“道德模范”55人,美德少年600多人,其它各类先进典型3000余人。同时,制定出台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实施意见,已累计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40多人,捐助各类资金20多万元,有效地激发了全社会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关注、关心、关爱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图为第二届达拉特旗道德模范表彰大会     贺圆/摄

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常态。依托内蒙古“志愿云”系统平台,持续推进“德润草原、文明之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组建志愿服务队302支,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15941人,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走近大自然,开展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帮扶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农民工等1500余人,实现小心愿征集5000多件,栽植树木22万余株,累计参与人数达30万多人次。


图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文明创建蓬勃开展。达拉特旗不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乡村文化旅游、百日消夏文化活动、全民阅读、电影展映等文化惠民活动。截止目前,建成全国文明单位3个,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20个,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51个,旗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127个,文明之花遍地开放,文明引领正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图为全民阅读活动现场

城乡文明共同提升。达拉特旗持续修订和完善管用、实用、好用的村规民约,不断建立和健全“村民议事会”“卫生监督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努力提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维护的水平和能力。同时,以全面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后续管理为问题导向,以乡村环境治理为重点,全面推进“四有三配套”管理模式,广泛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十全美丽家庭”“干净人家”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物资表彰奖励、免费旅游和惠农政策倾斜等帮扶礼遇举措,有效激发了群众比文明、比干净、比孝顺、比致富的意识,形成了一种村看村、户看户的积极向上向善氛围,实现城乡文明共促进共提升。


图为表彰奖励乡风文明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工作跨上新台阶。达拉特旗组织开展了第四届达拉特旗“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累计推选出各级各类美德少年600余人;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共建美丽乡村”主题活动,重点加强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对未成年人实践养成教育的规范和引导;加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阵地建设,建成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青少年校外拓展基地1处,乡村学校少年宫17所;开展了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作,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基础。


图为第七小学体操表演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达拉特旗将以全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努力在不断整改、不断完善中实现超越。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达拉特旗的文明创建将实现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的提档升级,为全面建成较高质量的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任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