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教育工作】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力度  我旗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起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5


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力度  我旗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起点

 

 

http://www.dlt.gov.cn/zwgk/jrdlt/jrdlt/201511/W020151104548976553261.jpg

  深秋时节,记者驱车行驶在我旗的乡村油路上,湛蓝的天空下,一座座标准的教学楼和一个个“五彩”运动场点缀其间,自成一景。老百姓都说:如今在农村牧区,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

  而在过去,我旗农村牧区中小学大多房屋破旧,操场狭小,硬件不达标,软件跟不上,城里教师不愿来,本地教师留不住,教育教学质量严重滞后。“教育要突围,就必须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实现城乡一体化。”2014年,我旗吹响“全面改薄”冲锋号,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把改善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发展先机。

  说到教育,教育局长张玉斌自豪地说,旗委政府把教育惠民当做头等大事,千方百计给予重视和投入,今年,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教育投入达到6、7亿元,积极开展硬件建设,用心打造教育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让老百姓共享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成果,让每个孩子公平起跑。

                                  “全面改薄”破题

  “吉格斯太到乌兰,海海漫漫米粮川……”我旗是一个有30多万人口的农牧业大旗。忆往昔,无论经济总量,还是人口总数,曾经是鄂尔多斯的“老大”。而今在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不仅诞生着一个又一个农牧民致富的神话,而且演绎着重视教育、发展教育的故事。在众多的故事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关于教育“全面改薄”的内容……

  “去年为高头窑等12所学校配备了价值1608万元的设备,今年正在完成517万元的土建工程和1091万元的设备采购。”教育局副局长赵永仓介绍说。

  近日,记者随教育局工作人员深入到正在开展“全面改薄”的几所农村学校进行了实地采访,所到之处不仅看到了火热的建设场面,而且听到了老百姓一片的赞美之词。白泥井镇敖包梁小学的综合教室是今年投入建设的,该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些坐落在山沟沟的小学,过去一度被冷落。现在不同了,通过这几年的投入与建设,面貌焕然一新。时下,在我们这山旮旯里,最洋气的就是学校。”怪不得在今年教师节座谈会上,一位老教师这么感慨:“学校变化最大啊,如果没有回校看看,真是认不出来了。”

                                  起步不凡模式新

  “全面改薄” 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我旗认识到位准确,紧紧抓住“补短板、兜网底”这个关键,以此为抓手,不断改善农牧区和城镇办学条件,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尤其是在“全面改薄”中形成的辨证认识和实践经验,是我旗教育取得的又一项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的恰当运用和传承发挥,能够进一步赢取民心、凝聚民力,必将推动我旗教育为人民谋更多的福祉。

  教育优先。教育投入是教育优先发展的物质保障,是支撑一个地区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是评价教育先行与否的重要标尺。我旗提出“宁可其他方面放缓一点,也要优先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改薄项目建设上”,做到改薄项目资金按时足额到位。旗委书记白永平说:“教育事关国家兴旺、民族振兴,是决定未来、造福子孙的伟大工程,寄托着每个家庭对未来美好的期盼。要认真审视我旗教育发展现状,切实增强加快‘全面改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找准教育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政府旗长奇·达楞太表示:“全旗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全体教育工作者,要把教育作为事关全局、事关未来、事关长远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努力发展教育,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不让孩子输在成长‘起点’,既是守住‘保基’民生底线、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力措施,也是增强地区发展后劲、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关乎当地的长远发展。”张玉斌认为。

  统筹安排。组织各苏木镇在充分调查摸底,找准缺口基础上,坚持“摸清底数、一校一策,补短板、兜网底,资金保障、实施落实”三条原则,结合学校布局调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镇化进程等实际情况,科学预测资金投入,合理进行资源配置。2014年,将1608万元全部用于设备购置,主要解决部分农牧区学校多媒体、图书、课桌凳等短缺问题。如今,这些“解决了问题”的学校,硬件建设真正“硬”起来了。在白柜学校,去年就购置了21600册图书,1080套课桌凳。学校校长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的建设,我们学校的校舍崭新,各种体育器材齐全,就是学校图书室缺书,这不,‘全面改簿’犹如春风化雨,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多好书,真是及时雨啊。”树林召镇大树湾学校的室外运动场刚刚建成投入使用,学校校长欣喜地说:“我们学校的运动场投入25万元,建设面积1000平方米,7月份开工建设,8月份投入使用。有了这个运动场,我们学校的设施设备可以说完美无缺了。”依章花钱。实施“全面改薄”,就是要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最急需、最紧迫、最薄弱的地方,把钱花在“刀刃上”,加强信息公开,强化资金监管,确保所有项目规范、阳光、有序、安全实施。项目管理全面实行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施工合同制和质量终身负责制,做到项目每一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有人负责;严格落实项目财经制度,设立项目资金专户,专账核算,集中支付,封闭运行;同时,还建立健全了项目绩效考核机制,定期联合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对各学校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同时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绩效评估,将检查结果和绩效评估结果纳入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项目进度过于迟缓、擅自变更建设规模和内容、截留挪用项目资金或因管理不善出现各类安全事故等问题,将及时汇报局领导,约谈相关负责人,必要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阳光作业。张玉斌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反复强调:“全面改薄”,关乎百年大计,容不得半点纰漏。教育局积极探索依法实施“全面改薄”项目资金的管理方式方法,对“全面改薄”项目实施严格管理,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项目规划、进度、简介等信息实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项目实施全面公开公示,将项目规划、资金预算、工程进度、集中采购、决算审计等关键环节及时在教育门户网站和项目学校公开公示,接受师生及全社会监督。

  按时推进。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施倒排工期制度、实施进度双月报制度、现场督查、定期进行评估分析等举措,及时了解项目实施效益和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改进措施,确保“全面改簿”按时按进度完成任务。

  没有教育的发展,就没有一个地区未来的发展。我旗把教育发展放在首位,与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与“十个全覆盖”融为一体,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融为一体,这种融合不是简单的融合,而是具有深刻的内涵。曾经被誉为鄂尔多斯“老大”的我旗正从教育破题,重振雄风。让我们坚信,无论是教育,还是其他更多的精彩“画卷”,正在我旗徐徐展开。(转自《鄂尔多斯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