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十个全覆盖】从战略高度认识“十个全覆盖”的重大意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24

从战略高度认识十个全覆盖的重大意义

 

  当前,内蒙古自治区,从上到下,各级党委和政府,正在全力以赴、如火如荼地进行“十个全覆盖”重大工程建设。其规模之大、重视之高、动员之众、投资之巨、工作之实,堪称空前。因此,在很短时间内,就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日新月异、令人信服的明显效果,使农村牧区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用老百姓的欢声笑语和点头赞美,为工作做出肯定的回答和满意的打分。

 如果说,我国解放后,内蒙古自治区通过土地改革,解决了缺地少地农民的困难,第一次为农民翻身奠定了经济基础;那么,这次的“十个全覆盖”,又一次给农牧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内容更丰富、涵盖更广阔、价值更贵重、影响更深远的利益和福祉。为其今后更好的劳动与生活,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无疑,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所采取的一项扎实有效且具体化的运作。我们都知道,2020年,当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时候,是实现党中央制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关节点。光阴荏苒,时不我待。在所剩不多的时间内,能否完成如此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将是对我党执政能力和工作效率的严格考验。为按时高质量地完成这一历史任务,中央正在大力进行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而内蒙古自治区从本地实际出发,果断作出“十个全覆盖”的决策,解决农村牧区水、电、路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群众文化生活建设和危房改造等项民生工程,使农牧区村容村貌和农牧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一个刷新式的变化,这就为2020年农村牧区实现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何为“小康社会”?抛却古书所描述的社会形态不说,就今人的理解,应当是使社会最低收入的人群,也能过上丰衣足食而有余的生活。即实现食有粮、穿有衣,居有所,行有车,病有医,学有校,老有养。使农牧民再无衣食之忧,居住之虑,病患之愁,老弱残幼无助之悲。生活条件和生存环境有一个大的提升。这个标准的实现,将使我国初步进入由温饱型向富裕型过渡的社会形态。

 这项工作的深远意义,还在于,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才有此大气魄、大担当和高度的责任心,来完成这一历史任务。有力地回击了国内外反动势力攻击党,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和污蔑社会主义“只有贫穷”的谬论和滥言。

 毋庸置疑,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多少年来,程度不同存在农村的“三农”问题,即“农村最穷、农民最苦、农业最危险”的实际情况,没有得到有效的根本的解决。其原因,除一些地方的客观条件限制外,与一些干部的群众观点淡漠,不关心群众的疾苦不无关系。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使广大干部提高觉悟,重新回到群众路线上来。“十个全覆盖”正是就任各级党政干部,心存百姓,执政为民观点的具体体现。特别是万名干部下乡驻村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干部重新回到百姓中间去,实行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大大改善了干群关系,拉近了干群距离,使老百姓看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我党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本质没有变。从而一定程度上挽回了一度被腐败分子破坏和歪曲了的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增强了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为今后顺利贯彻党的方针路线和决策部署,打实了群众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至于在“十个全覆盖”工作中,听说有些地方出了些偏差,当然应当重视和纠正。但不必大惊小怪,更不能以偏概全,予以否定。比如有的地方搞花拳绣腿,作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真的存在这些问题,也属美玉瑕疵,打磨以后仍是美玉,并不影响它的整体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