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十个全覆盖】可是解决了我们的惆怅事——“十个全覆盖”惠及达旗600平方公里沿河渗漏区1.9万户农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8

可是解决了我们的惆怅事——“十个全覆盖惠及达旗600平方公里沿河渗漏区1.9万户农民

(驻达旗采访组记者 尚铁兵 马利军 郭紫欣 高伟 诺敏)“田家营子村属沿河渗漏区,房屋沉降变形,道路翻浆泥泞。多年来,影响着村民们的生产、生活。这次‘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我们驻村工作队在协助镇、村保证其他各项工程建设的同时,首要推动的重点工作就是危旧房改造、通村公路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危旧房新建和改造404户,新建通村路8.3公里。除卫生室和便民超市明年年初完工,其他工程均已完成。看着村民们的高兴劲儿,我们都很有成就感。”达旗农牧业局种子管理站副站长、驻树林召镇田家营子村工作队队长刘新文介绍。

住了23年土房子的贺牡丹今年搬进了水泥现浇顶的新房。“以前的旧土房娃娃他爷爷手上就住上了,房子裂开缝子,经常拿泥修补。一到春季阴雨天,炉坑里都是水。我和老伴都有病,看病花了不少钱。一直吃低保,靠自己根本没钱盖房子,多年就这么凑乎着住。今年‘十个全覆盖’政府给我盖新房,而且干部们还和施工队说我贫困拿不起自己要掏的钱,最后施工队不挣我一分钱给盖好了这新房。垫沙提地基灌水泥,新房地基比以前高出有二尺多。这传辈数房我自己只掏了10000元。真是感谢政府。”贺牡丹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修通村路需拆她家一间小南房,她说:“看病政府报,盖房政府盖。政府对我家管够意思。修路拆房我不能讲条件,拆!”

“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改变了田家营子生产生活环境,温暖了农民的心,同时也留住了村民们的心。“我们村以前一遇下雨天,路泥得外面的人进不来,村里的人出不去。家里来个人,还得拿上雨鞋去大路上接了。房子裂开口子用木椽子顶的了。黄糊糊水澄上几天才能喝,因此我还花了4500多元买了个净水器。我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一直让我们老两口去和他们过,所以我一直不准备再盖房。”田家营子村段家海子社村民何常在说。何常在贩过皮子、做过瓦工、开过电焊铺、当过画匠、开小卖部,是村子里公认的能人。由于生产生活环境的落后,该村有很多村民与何常在的想法一样,不准备在这儿常住。“这下可好了,‘十个全覆盖’给我们盖房、修路、通水、上电,真是给我们庄户人做实事、做好事了。所以,我今年掏了十几万元盖了这300多平方米连住房带超市、卫生室和活动室的一溜房。明年开春再把南房拆了,连院子都硬化成一个小广场,把村民们聚在这儿拉拉话,顺便带动我新开超市的买卖。”何常在说。随行的刘新文开玩笑:“万能人(何常在外号)就是聪明,盖新房,谋产业,甚也不误。”记者问何常在:“你这是要常住,不准备进城和儿女们住了?”他开心地说:“房新、环境好,家门口做买卖挣钱,可不和他们搅和了。”

黄河过境达旗190公里,沿河渗漏区涉及28个行政村、212个自然村。多年来,沿河渗漏区群众人居条件和生存环境比较差。何常在、贺牡丹的喜悦是“十个全覆盖”给达旗600平方公里沿河渗漏区、1.9万户农民带来幸福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达旗沿河渗漏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累计实施危房改造8712户;完成安全饮水工程6处,解决了3192人、1.2万头(只)牲畜饮水问题;完成嘎查村街巷硬化104.7公里;完成农网改造483公里,新增变压器179台;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8392户;新建和改扩建文化活动室9个、嘎查村卫生室13所、便民连锁超市13家;农村牧区常住人口养老保险和高龄津贴如期发放,实现应保尽保。(转自《鄂尔多斯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