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创城创卫】让我们与“中国式过马路”说拜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5

让我们与中国式过马路说拜拜

 

2012年,微博上流行这样一个词——中国式过马路,相信大家也曾耳熟能详,就是在过马路时只看车和人,不管红绿灯。这样的行为尽管很危险,但当时在很多地方是司空见惯。这一条微博,一度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

 

3年后,这种现象是否还存在于我们的周围?近日,笔者来到了西园街十字路口,从上午8时开始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调查。在此期间,来回一共12波人,其中只有为数不多的4个老年人和2个中年人擅闯红绿灯,剩余的72位都在按照秩序过马路。

 

笔者对其中几位进行了采访,其中一位姓周的大爷说:“我自己也不知道咋闹的了,只要看见车不多了就觉得可以过马路了,可能是因为多年就没养成这种看红绿灯的习惯哇……”笔者又采访了一位中年男子,他不好意思地说:“上班迟到还要扣工资了。”话没说完便匆匆离开了。

 

笔者也对在此执勤的交警进行了采访:“近两年,我旗市民过马路是否遵守交通规则?对于行人擅闯红绿灯您有什么看法,需要罚款吗?”交警回答说:“比起前几年规范多了,但仍有一部分人做不到红灯停绿灯行,我们一般不会罚款,其他地区也许罚,这与地方政策有关。多少年来,好多车祸事故就是出自闯红灯行为,为了减少交通事故,请广大市民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其实,管理交通不仅是我们的职业,更是为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负责。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千万不要闯红灯,闯红灯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也是对社会和家庭的不负责。”

 

文明过马路真的很难吗?应该不难吧!可是有些人就是做不到。通过这次调查,笔者发现,我旗市民的安全意识较以前有所提高,大多数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但还是有一部分人依然我行我素不遵守交通规矩过马路,给交通安全引来隐患。

 

笔者不禁想起,作家梁晓声讲他在美国的一次经历:他在过马路的时候红灯亮了,左右并没有汽车。他身旁的一位老太太却停下来静静等候。梁晓声走上前问:“现在并没有车,你为什么不走过去?”老人回答说:“现在也许一栋屋子里的小孩正在看街景,如果我这样走过去,以后他照我这样做那样就会很危险。”这是社会熏陶的结果,如果我旗市民有这样的意识,也许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在此,笔者建议,首先,应针对特定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文明过马路的宣传和教育。对于家长来说,要以身作则,做文明过马路的实践者;而孩子们则从小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让老年人多了解一些交通知识。其次,交管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根据其行为轻重程度,对其进行教育或者适当的处罚。

 

过马路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却折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也为我们的文明出行,彻底和 “中国式过马路”说拜拜,让文明礼让长存于你我身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