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诚信建设】达旗法院多措并举助执行让“老赖”无所遁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5

 

达旗法院多措并举助执行 

让“老赖”无所遁形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执行难难于攀蜀道”。长久以来,被执行人逃避债务、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已成为一种社会顽疾,这些老赖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影响了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破坏了“诚信守约”的社会风尚。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强固法院作为维护公平与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的保障作用,提高群众满意率,达拉特旗人民法院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着力加大打击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行为的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作用。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有关规定,达旗法院集中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到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公布,并送达限制高消费令,对被执行人施以信用惩戒,效果明显,一些失信被执行人因此无法购买飞机票和乘坐高铁,一些失信被执行人因此无法融资信贷或参与招标投标,还有一些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信息对社会公布后,其生存空间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

同时,在达旗法院微信平台、达拉特旗广播电视台、达拉特快讯、猛龙广告、各大商业街显示屏等公众媒体公布“老赖黑名单”,通过公开曝光,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公众舆论压力,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截止至2015年12月14日,达旗法院在全国法院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录入并发布失信1133名被执行人的名单信息(包括30个法人及其他组织);在达拉特旗广播电视台、达拉特快讯、猛龙广告、各大商业街显示屏和网站等媒体平台上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共计215人。纳入“黑名单”后,有74人慑于失信惩戒的威力和舆论的压力,主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取得了明显效果。

二是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专项行动。

自去年12月份开始,达旗法院开展了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专项行动,对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妨害公务罪以及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等犯罪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于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的妨害执行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需要进行司法拘留予以惩戒的,达旗法院依法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其中被执行人逃匿的、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不交出被查封的车辆的,由达旗公安局协助查找、控制,送交拘留所进行拘留和扣押被查封车辆。

达旗法院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专项行动照片1

达旗法院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专项行动照片2

同时,达旗法院还加大对专项行动的舆论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告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法律后果;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种新闻平台,开展广泛深入的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惩治抗拒执行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舆论氛围,传播正能量。

此次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果,截止至目前,已依法对68名被执行人采取了拘留措施,其中包括部分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被执行人和涉案车辆的案件共计119件,已经到案49人;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妨碍公务等犯罪行为,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的被执行人有8人,已判处3人,涉案50起。

 三是全面启用“点对点”执行网络查控系统。

今年十月份,达旗法院领先其他旗区法院首先建成并启用了最新的“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这个系统借助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在法院与银行之间,以电子文书形式,集中统一办理执行查控和司法协助业务,改变了以往“两个法官四条腿,挨个银行跑断腿”的情况,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更大大减轻了协执压力。截止至12月14日,达旗法院的查控系统已对3015名被执行人提起查控申请,成功控制银行存款金额达310万元,部分被执行人在银行存款被冻结后迫于压力已主动履行了义务。

 达旗法院多措并举综合运用各种法律强制措施,同时借助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和展示打击成果,教育群众,震慑犯罪,凝聚共识,形成声势,有效压缩了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逃避义务的空间,同时也提高了人民法院的执行效率和威慑力,使老赖们无处遁形。(达拉特旗人民法院  张晓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