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文明创建】达拉特旗组织学习文明小区创建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25


达拉特旗组织街道领导赴东胜区考察学习文明小区创建工作

1月20日,文明办组织各街道领导赴东胜区学习考察文明小区创建工作。考察组一行后深入到交通街道吉劳庆社区,蒙欣社区地实地查看了解文明区创建工作情况。

东胜于2015年8月全面启动住宅小区文明创建提升城市管理品质三坚行动。该行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全面实行县级领导包联社区、科级干部包联小区负责制。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物业管理,重在提升文明风尚,分别由组织部门、房管部文明办负责,建立健全小区分类档案,充分发挥和调动包联领导协调作用,全面参与小区建设管理。

党建引领方组建了党小组,推选了党员中心户,以户带动党员,以党员带动居民,构建了四级小组党建工作体系,开展了党员与困难户、信访等户结对的三结对活动,带头参与环境清整、帮扶困难、老、弱、病、残家庭。组建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包揽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居民上门理发、代购服务。组织互助俱乐部,陪护生病邻里,将党建触角延升到群众,共同出智出力,坚持软硬件设施一起抓,改变居民的居住环境,实现政府、社区、企业、居民有效互动,问题快速解决,居民满意度提高,党组织威信得以树立,不拉近了邻里关系,而提升了居民自治意识,提升了管理品质。

物业管理采取包联领导根据小自身条件挥业委会能作用,协调和解决物业管理中物业费收、保证金使等问题,全监督实施过程,全面掌握和了解区管理中存在题,调动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欣家园小区等物业缴率达到98%以上。管理模式也由单一的管理变成了居民自治管理,再到精细化服务的复全型管理模式,做到了物业有人管,垃圾有人倒,环境更美了、居民们心情好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文明小区创建方实行文明达标小区(一星级)、文明示范小区(二星级)、文明标兵小区(三星级)三级创建态管理。创以提升市民素质和小区整体环境、秩序、道德风尚为目的,以使群众生活更舒适、和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升服务,重化管理,通过三年创建,让居民生活环境更优美,管理秩序更井然,邻里人际关系更和谐,100%小文明达标小区,12%小区为文明示范小区,6%小区为文明标兵小区目标。

街道领导个个受益匪浅,无论是工作思路还是实施步骤受到了新的启发,表示要进一步细化责任,树立问题导向,调动全民积极性与主动性,共同把文明小区创建工作做好做优,让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达旗文明办  任剑)


图为考察组认真翻阅文明创建工作档案

为考察组认真聆听社工作人员介绍

为考察组在社会组织孵化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