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兰台女将显风采----记档案局“三八”红旗先进集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09

 走进达旗档案局,没有漂亮的馆舍,也没有豪华的铺陈。然而你却看到档案人质朴无华的本色,感受到档案人昂扬向上的气息。达旗档案局在职人员15人,女职工11人,占全部人员的73%。多年来,这支以女同志为主的档案干部队伍,热爱档案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思想,开辟出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档案工作新天地。

爱岗敬业 默默无闻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样概括她们最合适不过了。档案人的工作没有惊人的壮举,有的只是平凡。她们爱岗敬业,用女人特有的踏实、负责的态度,细心、严谨的作风和不甘落后、志在一流的精神,辛勤耕耘于兰台这方净土,在这个出力多、出名难的岗位上,干着这种清苦不清闲的工作。她们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娴熟的业务素质,优质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广泛赞誉。几位老同志已在档案馆工作30多年。她们几十年如一日,把青春奉献给档案,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档案。

敢于吃苦 毫无怨言

 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它要求档案管理员必须有自我牺牲、敢于吃苦的品质、乐于服务、乐于奉献的精神。档案馆保存着达拉特旗1950年以来的档案资料共11.3万卷(册),每卷每页都饱含着档案员的汗水。她们为了准确快速地找到这些档案,不知翻过多少遍;为了保证这些档案不被虫螨侵损,她们按时打扫馆舍,擦拭档案密集架,尽量保持档案架的干净整洁。但是由于档案馆保存档案有特别的温湿度及其它环境要求,再加很多档案已有六七十年的历史了,档案人员在档案的查询、利用、除尘、鉴定、整理、抢救工作中,长期接触霉菌灰尘,在这种特殊的工作环境下,多数同志不同程度地患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档案职业病。一到夏季,过敏反应更是强烈,有的甚至满身疙瘩发痒,但她们还是戴着口罩,坚持工作,毫无怨言。调库房、搬档案这些粗活儿、累活儿是经常性的,为了节约开支,她们没有花过一分钱去雇人,每盒每卷都是由她们的纤手亲自上架的,但,她们没有怨言。

为党管档 严守秘密

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它要求档案管理员必须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有较强的工作责任感和工作热情。 多少年来,她们为党管档,严守党的秘密,从未泄密;“档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早已植根于她们的意识。2015年度,档案馆共接待查询利用人员1200人次,有效利用档案资料2662卷,1061件,涉及文书档案、会计档案、城建档案、婚姻档案、企业转制档案等。

 在接待查档利用者时,兰台女将们积极主动,热情周到,耐心服务,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在这些查阅者中,有很多是老人,眼花耳聋,面对这些老人,档案管理人员都能耐心地帮他们查找。每每看到查阅者们查到想要查询的档案而露出笑容的时候,她们心里也有一份高兴!

她们把利用者的要求当作大事来办,平时注重专业理论的学习和业务技能的训练,做到熟悉馆藏,查找准确,调卷迅速。在服务方式上,开展各类查档业务,包括预约查档、委托查档等。对查档者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服务质量上,努力改善阅档环境,有专门查档室,配有饮水机、老花镜及舒适的桌椅,为利用者营造一个明净、舒适的阅档氛围。

精心指导 乐于服务

 兰台女将们指导着全旗88个机关事业单位及国企、私企的档案工作,2015年已完成74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归档整理工作,对金融、电信、烟草等5家企业进行档案业务指导。在她们的精心的指导下,达旗国土资源局、法院、检察院、房管局、农业银行、人民银行6家单位的档案工作晋升为自治区档案一级单位。有些单位档案积存多年,特别是办公地点变换的单位(包括二级单位),档案凌乱且常用纸箱或麻袋保存档案资料,但她们不怕脏、不怕累,亲历亲为,一页一页的整理档案,一卷一卷的归档,保证了立档单位档案的齐全完整。她们经常深入全旗各个单位进行业务指导、法制宣传、执法检查。她们不辞辛苦,不怕麻烦,有时会有冷遇,但通过一次次上门动员、指导、整理,大家对档案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无论是分管领导还是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更加重视档案工作了,档案的保管条件和管理水平也有了新的变化,全旗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团结奋进 齐心协力

 “三个女人一台戏”,或许有人会认为女人多的地方,是非多,矛盾多,但在这个以女性为主角的大集体里,她们团结协作,齐心协力,把达旗档案工作这台戏唱得有声有色。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在这个集体里,老中青三代档案人,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形成一个具有很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档案工作是清苦劳碌的,然而,大家都保持着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每天都以满腔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之中,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奏响了一曲曲生动感人的乐章。档案馆工作繁杂琐碎,领导以身作则,老同志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这样,她们仍然热爱着这份工作,眷恋这个集体,在这个没有名利之争,团结又有力量的团队里工作,她们的身心是愉悦的。大家都能正确对待权力、利益、名位,处理好苦与乐,得与失,家庭事业,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正是这样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忠实地守护着达旗的历史。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兰台女将们的辛勤汗水,浇灌出了喜人的累累硕果: 2002年被旗委、旗政府表彰为综合工作考核实绩突出单位;200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表彰为全区档案利用服务考核优秀单位;2006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机关评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自治区二级先进单位;2008年被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人事厅评为“全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2003年以来,档案局曾连续8年在鄂尔多斯市档案工作目标考核中获实绩突出奖。这个团结奋进的集体,她们以档案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积极奉献,为达旗的档案事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