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家风如细雨 润物细无声—达旗召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树立良好家风“座谈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0

 

QQ图片20160310090608

座谈会现场

在第106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4日,达旗纪委监察局召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树立良好家风”座谈会,以谈文化、话家风的形式庆祝节日。

什么是家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认识。“家风是传统意义上的优良传统的传承。”“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格、风气、风尚。”“家风对孩子的影响特别重要,比如在塑造孩子人格、树立价值观、培养爱好取向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是对孩子的一种无声教育。”

……

治国从治家开始,良好的家风对治家教子、修身处世及为官从政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据某网站统计,2015年2月13日到12月31日,在发布的34份领导干部通报中,其中就有21人违纪涉及家人和亲属,比例高达62%,多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自己谋取利益,这也证明了部分官员输在了自己的家教不严、家风不正上。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家人收受贿赂,导致其走上犯罪道路。某官员在受审时说:“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

家庭中,如何做好女性这一角色,座谈会上的与会人员有话要说。

“家风、家教是家庭建设的灵魂和基础,女同胞在家庭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一定要做一个有思想、有素养、有内涵的女人。”参加座谈会的栗剑平这样认为。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强调家风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没有良好的家风,一定会受到不正之风的影响,误入歧途,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拥有良好的家风至关重要。女性应该以身作则,模范带头,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生活中的行为准则,严守党纪国法,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为树立良好家风奠定基础。”纪委监察局副局长乔丽对此有自己的看法。

她接着补充道:“家风纯正可以为干事创业提供正能量,家风腐化则会造成严重后果,作为女人,一定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辅助好自己的丈夫,要做家人身边的碉堡,而不是定时炸弹。”

“妇女影响着家庭建设,家庭和谐决定着社会和谐,社会的和谐决定着祖国的繁荣富强,等量代换,妇女决定着祖国的繁荣富强。良好家风对子女的教育是潜移默化型、言传身教型的,不是靠临时加班就能是一蹴而就的。结合“十个全覆盖”的建设,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应该同步跟进,因为建筑会褪色,人的精神不会褪,不要让人们在华丽的包装后,看到一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希望同是女性的朋友们,多提意见,建立更合理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机制,为全旗的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李二梅认为农村的家风建设尤为重要。

常说要学思践悟,在此倡议各族各界妇女同胞们要带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积德行善、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传统道德,从小事做起,廉洁齐家、廉洁修身,以不言之教的点滴行为,以率先垂范的嘉言善行,将优良的家风融入到家庭建设中。(王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