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小记者走进气象局 探索气象科学奥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3

 

W020160322350988292537

去年冬天咱们这地方为什么不太冷呢?”“我们这里的降雨受哪些因素影响?”“天气预报的结果是如何得出的,准确率有多高?” 3月19日,内蒙古小记者协会我旗工作站的30名小记者走进气象局参观,与气象局工作人员交流互动,学习气象知识,探索气象科学奥妙。

小记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首先到室外的地面观测站进行了参观。观测站里放置着各种各样的气象测量仪器,一来到这里,小记者们一下子就被那些测量仪器所吸引,一会儿看看这,一会儿望望那,不时发出惊叹声。光看外表是看不明白其中的奥秘,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地向小记者们介绍了地温采集器、能见度仪、风向标、日照仪、雨量器等各种测量仪器的用途及其操作原理,让小记者们直观地认识了解它们。“大风最高能达到多少级?”“温度是如何观测的?”听取介绍后,小记者们还不停地提问着自己感兴趣的气象问题。工作人员则耐心地为小记者们一一解答。小记者们被神奇奥妙的气象世界所吸引,他们一边认真听讲,一边认真做着笔记,还不时用相机拍照记录。

紧接着,小记者们又走进室内的预报会商室、地面测报室进行了参观。这里不同于室外的地面观测站,少有测量仪器,多是一些测量图像和数据。即便这样,小记者们仍表现出很大的兴趣,纷纷询问着各种图像、数据所代表的含义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年龄稍大的小记者,更是提出了许多非常专业的气象问题,令工作人员啧啧称奇,直夸他们兴趣广泛、知识丰富。对于小记者们的问题,工作人员同样给予认真解答,小记者们也若有所获地点着头。

在为期半天的参观、访问中,小记者们受益匪浅,既学到了气象领域中许多深奥的科学知识,又提高了防御各种气象灾害的能力,大家纷纷表示,气象局之行充满新奇,非常有趣有意义。“通过这次参观,我增长了气象科普知识,开阔了视野,心里非常高兴,今后我一定更加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爱护大自然,保护环境,让地球的气候环境更加美好!”小记者乔首强高兴地说。而小记者韩雨潇则表示:“今天的所见所闻我都记在笔记本上了,星期一到了学校后,我要把一些重要的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告诉同学们,让他们也要增强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熟练掌握各种气象灾害防御要领。”(达拉特旗报社 郭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