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白巴特尔:28年守护患病妻子无怨无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4

    

640.webp

白巴特尔为妻子洗脚

 白巴特尔,55岁,蒙古族,家住展旦召苏木展旦召嘎查七社,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但正是这样一位农民,28年来的默默付出,在妻子恶病缠身时不离不弃,精心守护,让妻子一次次战胜了病魔,让妻子学会了坦然面对人生、面对生死,也明白了人活着最大的意义在于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想起结婚30年来的生活,白巴特尔和妻子杨银花总是感慨不断。提及刚成家时的生活,白巴特尔脸上显现一丝得意,那时他家也算是嘎查里的有钱人家,还有了村里的第一辆四轮车。可是他们结婚后的第二年,妻子就被查出患有肺结核,从此他们走上了漫漫就医路。

 第一次住院整整住了3个月,白巴特尔和岳母轮番照料,但由于妻子对结核药物过敏,所以一直没好利索。出院后仅2个月病情再次复发,这次他们住进了包头市第三医院,并在医院过了新年。大年三十,白巴特尔为了能让妻子吃上饺子,早上天还没亮就忙活起来,等他收拾好要赶往医院时才发现车站已经放假了。看着包好的饺子,想想还在医院焦急等待的妻子,白巴特尔二话没说骑着自行车上路了,这一走就是3个多小时,待杨银花看着满头大汗的丈夫时则又是高兴又是心疼。

自生病后,妻子身体状况愈来愈差,连简单的家务都做不了了,做饭也得靠丈夫。白巴特尔默默担起了这一切,忙完家里忙地里,忙完地里就忙着照顾妻子。妻子的病致使他们不能拥有自己的孩子,为了让妻子能有个好的精神状态,白巴特尔抱养了一个女儿,希望女儿能给妻子带来些许欢乐。可好景不长,一年后杨银花病情再次复发,住院后情况危急,40多天一直高烧不退,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听到医生的话当时我就彻底傻了,可再怎么样也得继续治啊,可不能就这样放弃了。”白巴特尔回忆道。在他的坚持下,医院还在继续用药,住院第66天的时候医院再次下病危通知,可倔强的白巴特尔还是不愿放弃,他去请求医生:“你尽管用药吧,有什么好药、新药就尽管用,看不好咱也不怪你们。”白巴特尔的话感动了医生,也给医生吃了一粒定心丸,医院开始把最新的结核药物都用上,奇迹发生了,73天后高烧慢慢退了下来,妻子转危为安。这也是他们花费最多的一次,面对高额的医药费,白巴特尔把家里值钱的家当全部变卖了都不够,就这样,一个殷实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可即使这样,善良的白巴特尔依旧没有告诉妻子当时的病情,因为他害怕妻子会放弃治疗。

慢慢地,嘎查里的人们也知道了杨银花的病情,看着老实的白巴特尔已经家徒四壁,很多人都劝说白巴特尔让他离婚,可白巴特尔总是笑一笑算是回答了。这样的话也传在了妻子杨银花的耳朵里,一想到白巴特尔与她在一起后为了看病把个殷实的家都毁了,还欠下了很多外债,自己一点忙都帮不上,她于心不忍也多次向丈夫提出离婚,但白巴特尔一句“是人哪能这么做了!”是给妻子最明确的回答。

 从妻子生病到现在,白巴特尔已经花去了近40万元,最多的时候一年欠下11万元的高利贷,最穷的时候连米面都吃不开,有的时候连妻子做定期检查的费用都没有,都是白巴特尔出去借,可即便这样,白巴特尔从来没有一句埋怨。任凭日子再苦再难,白巴特尔从不灰心,他继续养羊,还种着几十亩地,一点一点地还完了外债,还为妻子盖起了新房子。“要是没有白巴特尔的这番耐心,哪有我的今天啊!”妻子杨银花感激地说。

 现在的杨银花已经知道自己的病情严重恶化,但是面对死亡,她很淡定。“现在知道这个病我都不怕了,那时孩子还小,就想盼着孩子长大成了家我也就放心了,可是现在外孙子都这么大了,我什么都不怕了。人不能只顾自己活着,还应该做点贡献,我活着的时候什么也没做,死后我希望能捐献我的遗体为社会做点贡献。”杨银花说起自己的后事很坦然,但她还是先征求了白巴特尔的意见,白巴特尔深情地看着妻子说道:“你自己看吧,我尊重你。”听着丈夫的回答,杨银花笑了。在杨银花看来,患病受折磨是她的不幸,但是有丈夫的精心陪伴和悉心照顾却是她最大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