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苏玉平:身强技硬降毒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31

 苏玉平,1999年警校毕业后一直在达旗公安局从事禁毒工作。特别是他担任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以来,带领全体民警有效地打击了制毒贩毒吸毒违法行为。突出的表现,丰硕的战果,不仅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许,也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认可。2015年,他被评为全区公安机关“十佳业务标兵”。

 从警16年来,苏玉平怀着一颗忠诚之心,不畏艰险,不计回报,时刻与吸毒贩毒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他曾多次参与并侦破了在鄂尔多斯市及至内蒙古自治区较有影响的重特大贩毒案。亲自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10余起,打击犯罪嫌疑人630多人;办理毒品行政案件2100余起,抓获涉毒人员2600多名。破获千克以上毒品大案16起,百克以上贩毒案27起,缴获海洛因13300克,冰毒10600克,毒资340余万元;先后侦破5起公安部目标案件、9起公安厅目标案件。

一起起案件的侦破有效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为地方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8月,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在内蒙古调研禁毒工作,专程赶到达拉特旗看望了一线的禁毒民警。

勤奋钻研  勇于进取

 禁毒是公安工作中最为艰苦、危险性最大的岗位,也是最能锻炼、磨砺人的地方。正是16年的艰辛磨砺,让敬业、好学、有进取心的苏玉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业务技能。苏玉平多次在比武竞赛和业务考试中获得第一的好成绩。他是达旗公安局里最早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的民警,还自考获得法学学士学位。由于不断进取,苏玉平同志成为了鄂尔多斯市禁毒战线公认的“业务能手”、“破案尖兵”。

 2013年7月,苏玉平在梳理以往案件信息时发现一起公安部目标案件中的主犯一直在逃,而且案件中扣押的200多万毒资还需要证据证实才能予以没收。好多人认为这已经成为死帐无法查证,不必耗时费力去侦破。但苏玉平为了取证,涉及11省27地案件中的一米多高账单他一页一页分析梳理归类。经过40多天的努力,发现两名大毒枭在西双版纳。于是他带领民警迅速赶到西双版纳将该案件移交当地禁毒部门。返回时正好是彝族的火把节,苏玉平想到这名逃犯是四川凉山彝族人,按照当地习俗她完全可能回去过节,于是苏玉平又立即赶到西昌,在火把节活动现场用微信“搜周围的人”的功能搜索,结果果真发现了逃犯吉某,以此为线索终于将其抓获,但她拒不承认贩毒的事实,虽然零口供,但通过苏玉平查证的银行证据链将其判出死缓。

 像这样的案件还很多很多,每一起案件苏玉平都全程参与。从案情分析到指挥协调、从跟踪守候到抓捕归案、从调查取证到审讯,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一线的战友公认:苏玉平善于总结经验,善于摸索毒贩的活动规律,善于思考,并且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没有苏玉平,就不可能侦破这么多的案件。苏玉平不只是能破案、破大案,而且在禁毒日常工作上也取得好成绩。堵源截流工作经验得到全区推广表扬;禁毒宣传教育得到国家禁毒委表彰;易制毒化学品和麻精药品管控工作得到全区表彰;大麻管理经验向全国推广,还有多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区前列。

牢记宗旨 勇于奉献

 苏玉平知道,人民警察在群众中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此,他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行动建立和谐警民关系。他认为,侦破制止贩毒吸毒案件是对老百姓最大的回报,也是体现自我价值的最好机会。于是工作中,他不给违法犯罪分子留一点喘息机会。2010年6月13日,苏玉平抓获一名贩毒人员,顺藤摸瓜发现其上线刘某,并在刘某去安徽购买毒品返回时将其抓获,当场缴获海洛因100克,苏玉平立即带民警赶往安徽亳州,经过半个月侦查终于将刘某的上线焦某抓获,缴获海洛因200余克,但焦某拒不交待毒品来源,专案组认为已经连打三层贩毒网,可以收网结案了。但苏玉平从焦的物品中发现一个纸条,上面记录了一个帐号,凭经验苏玉平认为这极有可能是其毒品交易的帐号,他主动申请留在安徽继续侦查,辗转安徽亳州、淮北、阜阳三市,冒着酷暑,经过20多天的艰辛工作彻底查清了焦的两名上线,并将其抓获,为此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2年5月15日,达旗公安局在黄河大桥查获海洛因3231.5克,车上有3名彝族女性,语言不通,对毒品的来源去向隐瞒不说,苏玉平决定以手机号码为突破口,认真分析研判,三赴四川、37次到呼市,历时90多天,终于彻底查清这一贩毒网络,在四川和呼市同时收网,共抓获贩毒分子37名,缴获海洛因5700多克,毒资200余万,此案成为当时内蒙有史以来缴获毒品最多、毒资最多的案件。

 2014年5月,苏玉平得到线索,一贩毒团伙从广东购买毒品冰毒到四川,然后从四川乘坐班车运输到包头贩卖,途经达拉特旗,苏玉平心想岂能让达旗成为你们贩毒通道,他立即组织民警展开侦查,很快查清了这一团伙的人员结构,并得知6月19日有人将1000克毒品运输到包头贩卖,在专案组准备收网时苏玉平大胆提出先放走四川送毒品的人,再抓包头购买毒品的人,这样既不会惊动上线又不会让毒品流入社会,而且有利于彻底查清四川贩毒分子在广东等地的上线,将他们一网打尽。按照他的思路,最终广东、福建、内蒙同时收网,共抓获贩毒分子13名,缴获毒品5000余克,彻底切断了一条从广东、福建到四川再到内蒙的贩毒通道。

 有多名吸毒人员身患癌症、尿毒症或怀孕,难以收押,就公开贩毒,严重影响了周围邻居群众安全感,也影响了公安机关对外的形象。为了遏制这个现象,苏玉平一边给贩毒人员讲法律政策,一边联系监狱管理部门协商对这些人收监,同时还派民警到其居住地巡逻以震慑。多管齐下的治理,得到了群众的赞许。许多吸毒人员家属反应吸毒人员戒毒难,家里不好管理,苏玉平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了这一情况。在他的争取下,旗内建成了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和社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拓宽了吸毒人员戒毒渠道。他还主动帮助吸毒人员及家庭解决困难,帮助吸毒贫困家庭及子女。2011年,苏玉平在办理一起案件时两名妇女各领着一个3岁小孩,企图逃避法律的打击,家属也对立情绪严重,拒不接回小孩,苏玉平硬是将这两名小孩带回家,按时吃饭洗澡,买新衣服,陪玩耍……,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照顾,终于感化了家属并将孩子接走。家属临走时还说:“我理解你们了,永远感谢你,就算把她们判死刑我也不恨你!”

任劳任怨 勇于担当

 无论担任副队长、教导员还是大队长,苏玉平所带的队伍都以凝聚力强、作风过硬,善打硬仗而在鄂尔多斯市闻名。他所在大队共荣立个人二等功8次、个人三等功18次,连续八年都是全局目标责任制考核优胜单位和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两起案件被评为全区十大精品案件,多次得到公安厅和市局的表彰奖励并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没有办理一起冤假错案。了解的人都知道,苏玉平每天都是第一个去单位最后一个回,只要有案子他一定要亲自民警抓捕、审讯、分析研究,直到案件破了才肯罢休,而且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个人荣誉面前让、在危险和困难面前抢着上。

 2011年5月19日,苏玉平带领民警去抓一贩毒分子,当他们在房外面观察蹲守的时候,突然来了一同伙一边叫唤屋内的人一边用刀乱砍,一个队友胳膊被砍伤了30厘米,这时屋里屋外的贩毒同伙共4个人拿着刀、棒跑出来,苏玉平冲到最前面,大声说你们不要乱来,不想活就冲我来,几名犯罪分子被这气势震住了,趁他们犹豫之时苏玉平上前夺下了刀,和其他队友一起将他们成功制服,避免了更多的流血。

 2012年7月10日,苏玉平在办理一部目标案件时,负责指挥在呼和浩特市收网,抓一伙彝族贩毒分子,这伙人有三个住处,主犯住在一居民区三楼,这里犯罪嫌疑人聚集的最多,而且一但抓获就有判死刑的可能,所以最危险,其他两处是平房而且嫌疑人罪较轻。由于三处同时收网,苏玉平主动将最危险的抓捕任务留给自己,从凌晨4点一直守到上午9点半,楼里没人出来,平房处已经有人发现,苏玉平下令开始行动,由于楼房防盗门不好开,一但惊动里面的人极有可能将毒品毁灭,证据全无,苏玉平经过观察三楼阳台开着,他不顾队友劝阻,冒着危险亲自从阳台爬进楼房里,与队友里应外合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其中之一名被判处死刑,当场缴获管制刀具6把,毒品海洛因此2100克。

 苏玉平牢记使命、吃苦耐劳,坚定信念、不畏艰险,风风雨雨16年,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考验。平均每年加班熬夜120多次,累计加班超过960小时,几天甚至两个月不回家是常有的事,2012年他去四川、云南办案59天,他没有叫苦喊累。他每天面对的都是些穷凶极恶、丧失人性的对象他没有惧怕;面对身患艾滋病、肝炎、肺结核等传染病的吸毒分子,但他没有回避。他抓捕艾滋病患者17名、其他传染病190多名。许多毒贩用金钱美色、恐吓威胁等手段收买他,他都一一拒绝。2009年一贩毒分子给其10万元想让他从轻处罚,全被他拒绝;有多名吸贩毒人员用割腕、剖腹、跳楼等方式自伤自残,以逃避打击,他没有退缩;许多毒贩在公众场合甚至在警察面前扬言要报复他的家属和小孩,多次有人甚至敲门或是在他楼下打电话威胁,但他没有被吓倒。

 苏玉平勤奋好学,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得到同志们的一致好评。虽然禁毒的道路充满危险和挑战,但苏玉平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勇往直前,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达拉特旗报社 王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