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残疾夫妻励志拼 勤劳治家美修身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31

 在王爱召镇南红桥村,说起高文明和李巧秀夫妇人尽皆知:身残志坚,勤劳治家,美德修身。

 丈夫高文明,2岁害眼病,左眼失明,在一只眼的世界里,57年辛苦打拼。

 妻子李巧秀,3岁患小儿麻痹,右腿残疾,一只拐杖支撑,49岁风雨兼程。

 李巧秀和高文明都是各自家中的老大。两个人虽然同住一村却互不相识。提亲之前,高文明就打听过李巧秀,认识的人都说李巧秀勤快,踏实,别看腿有残疾,可家务活样样拿得起放得下。高中毕业的高文明是个明白人,家里兄弟姊妹六个,本来负担就重,再加上四个儿子,自己还有残疾,所以他对李巧秀的要求不高,只要能为自己做饭,简单做点家务就行。就这样,两个有缘人欢欢喜喜结为伉俪。

  面对今天的富裕和幸福,说起过去,李巧秀汩汩涌出的泪水诉说着一路走来的艰辛。

  李巧秀生性坚强,患病后大家以为她这辈子都会是个瘫子,然而六七岁时李巧秀竟然奇迹般地学会了走路,只是必须依靠双拐,就这已经让家人欣喜若狂了,谁敢想十岁时,她又扔掉了其中的一只拐杖,从此承担起除农活儿之外其余全部繁重的家务。

 “因为离学校远,行动不方便,没能念书。”李巧秀不无遗憾地说。“她虽然没念书,但会写自己的名字,还认识很多字。全是自学的。”高文明话语中流露着对妻子的钦佩。

 “不要看我们有残疾,别人过好生活我们一样不会差。”婚后李巧秀和高文明相互鼓励。因为不甘落于人后,李巧秀和高文明付出了超越常人的辛劳,高文明干农活儿,李巧秀打里照外,为了缓减经济压力,她每年都养三四口猪,还有鸡牛羊等;再后来他家买了三轮车,李巧秀干活儿方便多了,不但猪牛羊等体力活可以在三轮车上完成,她还骑车为高文明送水、送饭、送农资,闲暇时间,还帮高文明锄地、收割,但这些活她必须坐在地上才能进行。“总之,别人家干完时,我们也干完了。”李巧秀满有成就感地说。成家三十年,只是最近两年,李巧秀才不再出地干活。常年的艰辛劳动透支了李巧秀的健康,现在李巧秀浑身毛病,每天都必须服用多种药物来减缓病痛。

 “她为我们家所做的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对李巧秀的付出,高文明打心眼儿里感激。三十年来,他们一直都住在叔叔家的这间土房里,2013年他们想盖新房,可李巧秀说公公婆婆现在还住在几十年的土房里,要盖也得先帮公公婆婆盖。于是,兄弟四个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因为情况特殊,三个弟弟没让他们出钱,可想想公婆对自己的好,李巧秀坚决地卖掉了一口大猪,分文没剩给添上,当年二位老人就住进了敞亮的新房里。

 “我的那点好根本比不上人家对我的老人那些好。”高文明的好李巧秀下辈子都会记得。那些年,因为李巧秀的父亲患病,家中弟妹小,李巧秀想把父亲接到自己家中赡养,高文明欣然应允,这一住就是十几年,直到老人安然辞世。期间高文明不但没有半句怨言,还像儿子一样孝敬和赡养着岳父,对待李巧秀的家人也别无两样,直到今天,李巧秀的弟弟妹妹们都对高文明敬爱有加。

 高文明和李巧秀一路走来吃了很多苦,如今他们已儿孙满堂,正是因为他们的良好教育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唯一的儿子孝顺懂事有担当,他们虽然没有女儿,但如今儿媳胜似女儿,这几天还说一定要带李巧秀去北京看病,顺便旅游一趟。最让他们高兴的是,2015年,借助“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高文明和李巧秀终于建起了自己的新房,这个梦想的实现虽然比预想的晚了好多年,但这更增添了他们培植幸福的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