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360度环城无死角 再现城乡结合部新面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4

创城创卫让城市美了!“十个全覆盖”让农村靓了!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夹在城市和农村中间的城乡结合部的各种问题就突显出来,脏!各种垃圾堆积成山,刺鼻的臭味弥漫在整个村中。乱!乱搭乱建现象随处可见,车辆在这里寸步难行。差!在这里居住的大部分人群都是外地来此打工租房住的,因不是自己的房屋,没有维护可言,随手乱扔乱倒,导致这里的环境极差。

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时刻盼着这里的环境能够改观,近日,看着环卫工人的实际行动,他们知道:多年的愿望即将实现了。

在树林召镇靴铺窑子村李快圪卜社居住的张三明看着门前堆成四五米高的垃圾在车辆的穿梭中逐渐变小,最后不见踪影,张三明高兴地说:“我在这儿住了十几年了,眼看着垃圾越堆越高,却无人清理,想制止又制止不了,冬天还好,夏天热成甚也不敢开窗户,味太难闻了。”邻居郭殿清接着说:“是了哇!这垃圾堆里什么都有,甚至还有一些医疗用品。夏天,苍蝇多,我们的窗户上都蒙上几层纱,但是臭味没办法阻止,刮风还好一些,不刮风时还不如上房顶上呆着。我们这一片都没通上自来水,自家打的水井离垃圾堆不到10米,自打这儿形成垃圾堆后,井里的水颜色都变了,还有一股子味,我们都不敢用了。你看!”说着,进屋里拉上了抽水闸,不一会,白色的塑料桶里盛满了一桶水。只见水微微泛黄,记者走到跟前,水里散发着一股难闻的味道。“现在,我们都去别处拉水喝。”郭殿清说道。张三明说:“这些还不算什么,夏天下雨时才是最难忍受的。垃圾堆里咀虫随着雨水流进院子里,甭提多恶心了,雨后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扫院子里的虫子。”村民郝维世说:“光将这些垃圾清理出去还不行,你们前脚刚走,后脚就又有人往下倒了,还得进行后续的管理。”

环卫局西园队队长兰昶鹦说:“是了!等把这些垃圾山清理出去后,我们的环卫工人将进村入社,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将进行常态化管理,和街上的一样,日产日清。”

“那可好了,再也不用闻这臭味了!”“是了哇!咱们也能有个干净的生活环境了。”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同样,家住张四圪卜村的王霞因少了以往每天必做的一样烦心事而心情愉悦,门前的垃圾山没了,王霞再也不用因时不时倒在自家门前的垃圾而烦恼。在垃圾山没有清除前,王霞每天都会时不时清理倒在自家门前的垃圾,清扫、焚烧,以尽可能地让垃圾离自家门前远一些。王霞说:“门前这块空地是一块宅基地,因地主人不在,这里自然而然成了垃圾池,附近的居民都往这里倒垃圾,十来年了都是这样,形成了两米多高的垃圾山,比邻居家的墙都高。长住户还好一些,尤其是租房住的,根本不注意,只为自己方便,随便倒。今年去乡下,看到农村‘十个全覆盖’工程让农村大变样,以前脏乱差的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院落,整洁的村社、宽敞的活动区、平整的乡村路,很是羡慕,我就想,我们这城乡结合部什么时候也能变得和现在的农村一样。现在好了,垃圾山清理了,我们附近的居民心情也好了。”村民周建忠说:“仅清理了还不行,前脚清理后脚就有人往下倒了,还得建垃圾池,有人专门负责清理,就像街里的一样。我们这儿最缺的就是公共厕所,你看沿着火车坝西侧都是自己搭建的厕所,仅两三米就有一个,不仅乱,而且还特别脏,让人无处下脚,把那些都拆了,再建个公厕就好了。”

兰昶鹦解释道:“你们没去村南边看吧!火车坝西侧已经从村南边开始陆续向北清理了,很快就会到这边了,这些厕所和垃圾将全部清理,当然也会建垃圾池和公厕,等这些都弄好后,环卫工人将进村,实行常态化管理,你们这里的环境将越来越好。”

听了兰昶鹦的解释,村民们都非常高兴,村民兰二成高兴地说:“那可太好了,我们家门口600多平米宅基地全部被垃圾覆盖了,这几天也全部清理出去了,感觉好多了。环卫工人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可不是,这几天环卫工人可辛苦了,每天早上我七点多钟起床时,人家就来工作了,中午也不回,很多人都是买个饼子就解决了午饭,下午天黑了才收工,不然也不会这么快,两天功夫村里的几个垃圾堆全部清理出去了。”周建忠说道。

看着村民们满意的笑容,兰昶鹦和他的队员们都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据了解,这项工作是从3月12日开始实施的,共涉及树林召镇六个村三十多个社。计划在一个月内,从树林召镇张四圪卜开始,对镇区城乡结合部进行顺时针360度全方位第一次大规模清理,随后再进行细致清理与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其纳入统一管理范围,配备清扫、保洁、清运及管理人员,保证垃圾的日产日清与道路、公厕的干净、整洁。建立“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改善城乡结合部环境面貌。同时还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爱护环境意识,按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项工作的实施将实现我旗城区与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统筹协调发展环境卫生管理事业,争取将城乡结合部创建成清洁舒适、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促进全旗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达拉特旗报社 白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