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聂改芝:十年艰辛要换瘫痪丈夫美好余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8

W020160415360826087413

今年67岁的聂改芝是西园街道的一位普通妇女,她用善良悲悯的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十余年。聂改芝用温柔如水的爱浇灌着全家人的幸福,她用坚韧如钢的肩膀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2003年春天,聂改芝的丈夫因脑梗突然摔倒,颈椎严重损伤,一个大活人一下子变得神志不清、四肢僵硬、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命运就这样无情地给这个刚刚脱离贫穷的家庭当头一棒。

聂改芝茹苦含辛,她只有一个信念:丈夫过了大半辈子苦日子,正是要开始享福的时候,我一定要让他好起来。丈夫住院期间聂改芝寸步不离地守护在丈夫身边,端屎端尿,喂饭擦洗,与之聊天说话。几个月后,丈夫的神智终于清醒过来了,但他还是说不了话,更动弹不得,只是看着妻子、儿女默默流泪。聂改芝此时起身安慰丈夫说:“你不要这样,好好养病,我们有这么好的儿女是前半生修来的福。况且,我还没和你过够呢!”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聂改芝近两年的精心照料和康复锻炼后,终于有一天,丈夫在聂改芝的搀扶下能托着拐杖慢慢挪步了……聂改芝含着泪笑着对儿女们说:“妈妈坚信你爸爸一定会有站起来的这一天,他永远是这个家的主心骨,无论你们走多远,回到家里,都可以安心地叫一声爸了……”

“命运就是捉弄人”这是聂改芝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原以为经历了那么多,至少可以这样团圆幸福下去了。就在全家沉浸在知足常乐的幸福时,患难接踵而来。丈夫在跌跌撞撞行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再次摔倒。曾经的一幕幕再次重演,四处寻医,住院手术,侍候陪护,一次次尝试唤醒丈夫,再次以一颗执着的心唤起丈夫站立行走……

为让丈夫再次站起来,聂改芝一天中除了照顾丈夫吃喝拉撒、买菜洗衣外,其余时间都在给丈夫做按摩、理疗,自从丈夫卧床,聂改芝几乎没出过远门,日夜陪伴在丈夫身边。夜里丈夫有时半小时就得翻一次身,过半小时还得扶起来坐一会儿,再过半小时躺下睡觉,丈夫似乎是黑白颠倒了,他晚上睡觉每次不超半小时,聂改芝常常还没等睡着就又得起来给丈夫翻身、捶背。丈夫卧床多年,血液循环不畅,身上多处青紫,聂改芝听从医生每日用盐水热敷,身上没起过一点褥疮。一日三餐她都要询问丈夫想吃什么,丈夫有时叫不出名字,她就将丈夫喜欢吃的饭菜一一念出来让他选择,饭熟了都是先喂完丈夫她才吃饭,十来年了,她没吃过一次热乎饭。因为活动少,胃肠蠕动慢,丈夫经常便秘。有一次丈夫大便干结十余天,并伴有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的情况。聂改芝给他吃了通便的药,可没起作用,她想起人们常说喝油可以润肠通便。她让丈夫喝了二两油,一个小时后开始起作用了,油和粪便顺着屁股、腿一直往下淌,一会儿一股,淋漓不尽,聂改芝忙了一整天,丈夫感觉轻松了许多,堵在聂改芝心口的石头也落下了。为调理丈夫的肠胃,聂改芝曾经半夜三点钟起床为丈夫熬小米粥。在她的精心伺候下,丈夫大便基本有了规律,但还是无法自己排出,实在没有办法聂改芝只好用手去抠,每隔三四天,聂改芝都要为丈夫这样通便,每一次至少要半个小时。每次看着妻子一头汗水地瘫坐一旁,丈夫捶胸啜泣:“是我连累了这个家,你的恩情我这辈子是还不上了啊……”每到这时,聂改芝都会直起身子,缕缕浸湿的头发,说道从前的事:年轻时,你在粮站工作,一年四季常下乡,我在家照顾三个活蹦乱跳儿女。每次站里通知我你哪一天回来,再忙,我都领上三个娃娃等在巷子口,街坊邻居说起来都是美谈。孩子长大一点了,咱们又接来了患病的妈妈(婆婆),一伺候十来年,住在树林召,老家亲戚来看病、学手艺、上学也都在咱家,虽然咱们日子过得紧了点,但都和和睦睦的。记得不,那年大儿子成婚,小儿子参加工作,女儿考上大学,可咱们因为生活困难差点让小女儿辍学,咬牙跺脚四处借钱,总算是圆了孩子的梦。可算是熬出来了!轮到咱们享福了,不为别的,咱们好好的,娃娃们在外工作也安心……

2013年的春节,命运又一次捉弄了聂改芝!全家团圆,聂改芝忙里忙外,忽然摔倒,动弹不得。经诊断,是胸椎骨裂了,但由于年龄大,大夫建议卧床休息。可要强的聂改芝硬是在自己刚刚好转就赶走了儿女,再次担负起了照顾丈夫及自己的重任。自己不能用力提东西,她就让儿女把常用的东西都放在及腰的地方,在子女的讲解下她采用了滑轮机械原理替丈夫的翻身、起坐。

聂改芝的女儿说母亲是最美的妻子,也是最美的母亲、最美的女儿。每次儿女们提出要轮流护理或请保姆。她都不让,对子女们说,保姆照顾的不如我周到,我现在身体还挺好,照顾你爸爸没问题,家里的事情你们不要操心,好好工作,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在聂改芝丈夫瘫痪期间,二儿子家又迎来了第二个宝宝。因为正值农忙季,亲家不能来照顾孩子,二儿子工作忙经常在外,聂改芝就毅然带着瘫痪的丈夫住到了二儿子家,照顾媳妇、孙子直到满月。每每说起这事,二儿子都泣不成声地说:“妈妈是世上最好的女人!”每到秋冬,聂改芝考虑到已有九旬的老父亲住在乡下平房会受冷,都要把父亲接到自己这来,为他洗头、剃头、洗脚、聊天……

“啊呀——”声音含混不清,是丈夫醒了,聂改芝立即起身。见有人来了,聂改芝的丈夫哭得像个孩子,他想说的话太多了……聂改芝抚摸着丈夫的头,像母亲心疼孩子一样:“自从病了,可多瘦了……”

在别人看来是艰难和伟大的事情,现在在聂改芝看来已经稀松平常了,这些事情她不再避不敢谈,而是笑呵呵地讲述着。她说,孩子说了,回家看到你们有说有笑的,我们心里也可轻松了。做这些,她只为尽一个妻子的责任,只为让一辈子没享过福的丈夫不留下遗憾,为了儿女们回到家里能叫上一声爸妈……(达拉特旗报社 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