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达旗开展“拯救龙头拐”垃圾清理公益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7

 “龙头拐”位于鄂尔多斯高原北端,库布其沙漠腹地,黄河一级支流、十大孔兑之一西柳沟中下游,是达拉特旗饮用水的主要水源地。因该河床鸟瞰酷似一条蜿蜒盘旋、绵延曲折的中华巨龙,也貌似一根嵌满金银、镶满珠宝的龙头拐杖,更形似一组斜“U”字型沙漠峡谷而得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们为远离喧嚣、享受自然、放飞心情齐齐涌向龙头拐,一时间这里人声鼎沸、炊烟袅袅烤香四溢。然而,在人们带走愉悦心情之后,却留给了龙头拐宛如海啸袭击般的狼藉,不仅严重的影响了这片沙漠圣地的美景,还威胁到西柳沟水源地的饮用水安全。

(龙头拐垃圾一片狼藉)

    5月15日为了让这片沙漠圣地重现往日光彩,让溪水恢复清澈静谧,达拉特旗文明办、文旅局、环卫局、徒步旅游协会共同举办了第一期龙头垃圾清理公益活动。此次活动共招募志愿者80余人,动用垃圾清理车2辆,平板托运车1辆,清理垃圾80余袋。

(志愿者配合环卫工人将垃圾装车)

   按照活动安排,现场志愿者被分为红绿黄三队分片清理辖区卫生。只见他们三两成群,相互配合,有的负责撑起垃圾袋,有地负责捡拾垃圾;对于地面草丛中隐藏着的大量烤签,志愿者们也细心的一根根捡起,并将所有垃圾按类分装入袋。午休十分,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饭盒草草的吃了一顿伴着沙粒的午餐,没有一丝抱怨,还相互调侃着“馒头能吃出油糕味”。在休整结束后,大家又开始清理河道两侧的垃圾,虽然天气回暖,但冰冷的河水还是让人望而生畏不敢尝试,但志愿者却一往无前,赤脚踏入水中,一点点的将被淤泥掩埋的垃圾清理出来。他们说:“这么远的地方垃圾车来一次也不容易,垃圾这种东西能带走一点是一点”。经过一天的劳动,龙头拐又恢复了往日的美景,志愿者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个个喜笑颜开。

(志愿者带着全家一起参与环保活动)

(志愿者们吃着简单的午餐)

(志愿者踏入水中清理河道垃圾)

(自流泉附近垃圾清理后的美景)

   此次活动只是达旗户外旅游地垃圾清理活动的开始,我们将不以起点为终点,不断丰富垃圾清理公益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动员更多志愿者参与到环境保护的队伍中。同时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和公益广告宣传栏,宣传文明旅游和户外环保小知识,让人们既享受快乐也传播文明,从带走垃圾做起,摒弃不良行为,弘扬良好社会风尚,不让垃圾也成为一道风景。


(垃圾清理前后对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