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有一种来源于柔和的文明——创意斑马线给我们的启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3

“你以为斑马线都是一条条白线吗?”

近日,中国文明网一则《斑马线都这么有爱!你都不好意思乱闯了!》的微信内容让人眼前一亮:上海3D版斑马线、宁波三色斑马线、成都红色爱情斑马线等色彩鲜艳、图案丰富的斑马线映入人眼,附着“让爱起步”、“爱传万家,孝行天下”等标语,寓教寓规于其中。这样的交通标线,谁看了不会被吸引,不想去“亲近”。

再看我们身边,常规的白色斑马线因为交通参与者们的忽略而成了“沉睡”的线。同样,人们对于“禁止吸烟”“禁止停车”等标语也熟视无睹,究其存在的原因,人们自身文明意识的缺乏是其一,标志、警示未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也是之一。

以柔和、平近的方式,娓娓道来地提醒人们去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让人们从不自觉变为主动,从被动应付变为积极接受,是值得文明创建学习的好经验。

因此,应先在取其精华上下功夫。取其体现了柔和特质的核心:是拨动心弦,是唤醒道德与良知,还是激发了人们的城市主人翁意识,让人们以内省促发行为的规范和转变。比如我们公园的文明标语与美好景色相宜,公交车上的让座标语时尚而亲民,类似的想法都可以因实际情况变为现实。

其次,在具体落地上,要与“水土”与“气候”相贴合,与整体物理环境与人文积淀相适应,重视管理思维与服务能力的提升,给人带来美,也是给人带来了便利。当然,良性管理离不开制度的约束,提醒人们的时候温柔一点,靠法律与硬规矩来反馈的时候刚硬一点,管理与服务即是刚柔并济,能让人们逐渐养成“文明义务”与“文明权利”的自知。例如,对于学校周围的无证照摊点,有关部门应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和测评体系具体要求进行有效规范,同时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提醒他们注意饮食安全、自觉抵制影响学习以及成长的不良因素;还比如在旅游景区中,多设置一些融入生活、具有旅游特色的宣传内容,激发人们作为旅游参与者的主体意识,时刻提醒人们自觉遵守、文明出游。

在高度呼唤关注精神发展以及精神需求的时代,管理应以人为本,服务应因民而为,所以柔和也是文明的一种来源。(文明办 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