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创城进行时】西园街道迎宾社区“三项举措”抓好创城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3


西园街道迎宾社区成立于2014年10月,辖区总面积1.18平方公里,共有居民3837户、9481人。社区服务中心总面积2306平方米,内设一站式服务大厅、文体活动中心、社区书吧等10多个功能室。


设施齐备的社区图书阅览室

迎宾社区党支部立足实际,紧紧围绕街道“集民智、惠民生、聚民心”三项活动,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社区以集民智为抓手,充分发动居民党小组、社会组织、社区联合党委三大组织的力量,更好的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一是充分发挥居民党小组在居民自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组织动员居民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二是充分利用社会组织的专业知识强、服务范围广的优势,把辖区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居民吸纳到社会组织中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让其成为政府服务群众的有效补充;三是建立社区联合党委包扶联动平台,通过社区党支部的引导,组织动员各成员单位着力解决关系群众起身利益问题。

以惠民生为根本,切实开展便民利民精细化服务。社区牢牢把握“为民务实、精准服务”这一宗旨,把服务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整合有效资源,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开展精准化服务,解决居民反映突出问题。在创城工作中,社区按照“广泛动员、群策群力、重点整治、压实责任”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居民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社区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内容,进一步实现服务全覆盖、便民零距离。


自治区文明办领导深入迎宾社区检查指导创城工作

以聚民心为目标,凝心聚力共建幸福家园。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以“文明创建、构筑和谐”为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思想道德水平,激发了广大居民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责任意识,弘扬了时代新风尚、传导了社会正能量。截至目前,社区已开展道德大讲堂、学雷锋主题活动、道德模范典型选树等12项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6次。在广场、公园、小区等人员密集地区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宣传海报3000份,开展文艺表演12次。

为了大力宣传创城工作,社区通过凝心树选取了一批有影响力,有奉献意识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激发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凝心聚力,共建幸福和谐社区。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开展了三届道德模范选树表彰活动,共选树道德模范18人,先进集体15个。

全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迎宾社区举行

迎宾社区在街道创城办的指导下,社区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强化督查,采取广泛发动,完善社区阵地和辖区各小区设施、建章建制、加强管理创卫工作方法,使社区创城工作顺利开展进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

社区在创城工作中迅速行动,把创城工作纳入社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了创城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制定工作任务清单,从易到难逐一解决辖区存在问题。

(二)加大广泛宣传的力度,营造创城浓厚气氛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迎宾社区全方位发动宣传,把宣传工作贯穿于创城始终。一是社区领导多次召开创城动员会议和创城促进会议,安排部署创城当前工作。二是迎宾社区充分利用横幅、固定标语、宣传资料、制作创城展板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对当前的创城知识、阶段工作安排进行大力宣传。努力构建“全民动手、人人参与、共建创城”良好格局。如在银肯公园、早市、夜市、各个小区进行发放创城宣传单5321份,在公园、辖区主要路口、各小区悬挂创城横幅26条,在银肯公园和各小区设立宣传栏16个,制作宣传展板66块,在社区阵地、公园和各小区张贴创城海报86份。迎宾社区老年文艺队精心编排创城本土小品、小戏进小区文艺汇演4场,社区和电影文化站积极联系共进小区播放各类16场。三是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广大居民健康意识。在公园和各小区设立了健康教育宣传栏多个,及时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健康教育服务。迎宾社区卫生服务站与西园路卫生服务中心利用社区健康咨询室共同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讲座6期。在公园发放填写健康教育问卷20多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得创城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三)突出重点,整治效果比较明显

一是垃圾清理较为彻底。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反复督促检查,社区加大了对辖区重点区域、小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于人力无法清理的垃圾,均雇佣垃圾清理车和挖机进行清理、推平和填埋。二是社区积极主动和辖区各环境责任区的单位联系、配合,先后对社区辖区范围内的道路、街面、绿化带进行杂草铲除、卫生清扫20余次,效果明显。三是社区辖区范围内环境卫生明显得到改善。积极和社区城管执法队配合和采取专项治理和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辖区迎街面车辆乱停乱放、乱刀垃圾的商业户和门店进行了集中整治。四是积极与环卫局联系和配合对主要街道环境卫生和及死角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从而增强了各行的创城意识。五是组织社区志愿者走进小区清理各类“城市牛皮癣”小广告共6次400余条,清扫树叶共6次8大袋7小车,粉刷小区楼房墙面7栋。粉刷小区小公园凉亭、宣传墙体共1100平米。六是在辖区前后发放蟑螂药200瓶,投放老鼠药3大包,粘蝇条200条,粘鼠板25个。七是硬化和改善辖区2条巷道共57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