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别让城市文明“随狗流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2

   一直以来,狗就是人类依赖和信任的伙伴,特别是现在,“养狗热”持续增温,狗给人带来了安全、温馨与欢乐,但是一些问题也随之产生:排泄物污染环境、狗吠声扰民、狗咬伤人、流浪狗乱窜等问题突出,成了城市文明与人际和谐之“患”。作为城市的主体,我们与狗如何相处、怎样让它们的存在不影响社会的文明与和谐,值得思考与实践。

  首先,养狗要文明。文明养狗是公民是否具有公德意识与社会责任的表现,应该掌握养狗常识,带有责任地做到护狗与管狗:大多数人养狗,是与狗有感情的,但光有感情还不够,“既养之,则安之”,不要随便丢弃狗,也尽量在外出时别弄丢;主动为狗登记办证,及时为狗注射狂犬疫苗,外出要及时收集清理狗排泄物,与狗和谐相处。这既是从人的角度体现城市对于人类之外物种的温情和关怀,也是对身边的人和环境负责的体现,那就是不让人的素质随着丢狗、疯狗而“流浪”。

  其次,制度和办法也需要挺起来。今年我旗印发了《达拉特旗养犬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各苏木镇、街道办事处与兽医、公安、城管、市场监管以及卫计等部门组成管理工作协调机构,做好养犬管理,所以相关部门应义不容辞地保障规定的实施,分头做好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公共秩序、保护旗容环境的工作。比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要下大力气捕捉流浪狗,协调检疫等部门做好后期管理,不让它们成为美好环境的流动“牛皮癣”;市场监管部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对犬类商店与医院做好合格检查;新闻单位应加强对管理规定的宣传,引导居民文明养狗。

  养狗、管狗要善始善终,用责任之心和制度之力让城市文明和人际和谐“驻足”,而不是“随狗流浪”。(文明办 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