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达拉特旗召开“三城联创”攻坚动员大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7


7月25日,达拉特旗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自治区文明县城和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城市“三城联创”攻坚动员大会召开。旗委书记白永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全旗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发扬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凝聚力量,狠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三城联创”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奇·达楞太主持会议。全旗副县以上领导出席了会议,各苏木镇、开发区(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旗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旗委宣传部、各街道办事处(包括社区)、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爱卫办全体干部,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卫计局、交警大队环节以上干部,旗公安局各派出所所长,驻旗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旗委书记白永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开展国家卫生县城、自治区文明县城和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城市“三城联创”活动,是旗委政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希望通过“三城联创”工作,我旗的城乡基础建设不断完善,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群众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进一步优化,全旗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最终通过创建,百姓能够得实惠,企业能够增商机,地方能够树形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白永平强调,2014年以来,我旗相继启动了自治区文明旗县、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并通过三年多坚持不懈地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2014年顺利通过自治区卫生县城复审,2015年通过技术评估,同年在自治区文明城市测评中综合排名位列全区第五,在29个一般城市测评中同类位列第二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位列全区第一。同时,创城工作的开展,使公共设施不断优化,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社会和谐安全程度不断提高,群众自觉参与各项创建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市民的文明意识和综合素质在逐步提高,不文明行为习惯也在逐步改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在肯定成就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思想重视程度不高、硬件基础建设不足、突出问题治理力度不够、市民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这些问题将在进一步推动“三城联创”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白永平要求,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是我旗开展“三城联创”工作的攻坚之年,距离8月底各项测评验收还有不足1个月时间,从目前形势看,我旗在测评要求、竞争态势、测评验收任务上,仍然面临着严峻考验。面对工作量大、面广、时间短的创建形势,全旗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三城联创”工作的连续性、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正视差距不足,下定创则必成的决心,坚定志在必得的信心,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全力实现“三城联创”目标。

白永平要求,把握重点、合力攻坚,高标准完成“三城联创”各项工作任务。要按照旗委、政府总体部署,巩固强项、主攻弱项,切实抓好每一项测评指标、每一个测评点的达标落实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成效。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借助创建工作的有利契机和“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城乡基础建设落后的局面;着力加强城乡综合整治,对主要街道、车站、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及城市出入口、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进行重点整治,继续加大农村牧区“五堆”清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彻底解决城乡居民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车辆乱放等脏乱差问题,真正让全旗的城乡面貌发生根本转变;着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紧紧抓住创建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契机,全面提升全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着力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把居民文明素质提高作为“三城联创”工作的根本抓手,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动;着力抓好软件资料完善,严格对照“测评指标和检查标准”,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全面做好创建迎检工作。

白永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努力确保创建任务全面完成。各街道片区工作组和专项攻坚组组长是“三城联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责任部门领导是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必须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各牵头领导要对照方案拉出各自工作清单,深入工作一线,现场落实任务、解决问题、督查指导,努力补弱项、优强项,引导“三城联创”深入推进;各苏木镇、街道要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对照目标分任务,对照任务排进度,对照进度找差距,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逐条逐项落实工作要求;创建工作指挥部和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办公会议,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全力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资源,把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工作进展等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发动,营造全员参与、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旗创建工作指挥部要会同旗委、政府督查室和纪检委,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行动,对影响全旗创建工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及时通报批评。


会上,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奇·达楞太对“三城联创”工作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白永平书记的讲话精神上,统一到旗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要求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力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在具体工作中,努力做到明确职责要求,狠抓工作推进落实,开展好“三城联创”工作;要强化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宣传开展“三城联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安全意识和创建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推动创建”的良好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各包片县级领导、各街道书记、各专项工作组要严格按照攻坚方案和迎检验收要求,对照问题整改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按时限要求全面整改达标;要加大管护力度,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的管理机制,坚决制止创建整改问题反弹,确保创建工作有效推进、创建成果长久保持。


旗委常委、政府党组成员、宣传部部长苏智雄宣读了全旗“三城联创”攻坚工作方案。并就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职责和完成时限作了详细说明。

会上成立了以政府旗长奇.达楞太为总指挥的“三城连创”攻坚工作指挥部,全旗副县级级以上领导担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6个街道片区工作组、1个办公室和10个专项攻坚工作组。

会议明确了我旗“三城连创”攻坚目标:力争到2016年8月底,全旗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社区和单位卫生、城乡结合部卫生10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任务验收达标;力争到2016年8月底,全面完成《全区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2016年)》和《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任务分解(2016年)》中各项指标任务,群众参与问卷调查支持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0%以上;力争到2016年底,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的组织管理体系、监督执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应急处置、社会共建共治5大创建任务达到食品药品安全城市验收指标的80%;2017年10月,完成总体目标任务。(张桐、许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