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侯家营子村环境整治:管出乡风文明 结出幸福硕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8

  

  “‘十个全覆盖’让我们村变化可大了,房子新了,水、电、路通了,卫生干净了,说话也文明,邻里挺和睦,生活的可是舒心了。”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村民马四小如是说。

  侯家营子村在深入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和乡风文明大行动以来,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环境整治为抓手,通过制定实用管用的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绿化认养、投放环卫设施、雇佣卫生保洁员、评选“十全美丽庭院”等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激发了村民讲卫生、讲文明意识,农村环境面貌根本好转,乡村文明水平显著提升。

  在推进村民自治、制定村规民约过程中,侯家营子村通过广泛征求农户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法志愿者和文明办等有关工作人员亲临指导,多次召开社员会进行商讨,并通过每户村民签字按印的方式,制定了管用实用的《我们的约定》,并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个大项进行了详细规定,对不遵守管护条款的农户按红黑榜进行奖罚,强化了约束规范。

  同时,配合村规民约,村里还制定了“门前五包责任制”、绿化认养等措施,家家户户爱村、护村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村民贺对英饶有兴趣地说:“关键那点儿制度定好了,奖罚明确,而且村民自己签字按印,真还约束住了,我们现在每天必做两样事,那就是扫扫院、浇浇树”。

  在“十个全覆盖”后续管护方面,侯家营子村根据村庄整体规划,按照一定的人员比例和标准配置了环卫设施,新建了垃圾池5座,投放了大型垃圾箱8个,雇佣卫生保洁员12个,以户为单位投放了垃圾手推车34个,待车满了就倒入指定的垃圾池,并经卫生保洁员进行统一清运,形成了“户收集、村清运、镇处理”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模式,基本实现了“垃圾集中放,道路分段扫,设施有人管,树木有人浇”。

  卫生保洁员马美英说:“小推车解决了大问题,以前出门就倒、隔墙就扔的坏习惯彻底不见了,讲卫生意识明显增强了”。

  为不断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该村还广泛开展了“十全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青年示范户”和“幸福家庭”创评活动,通过检查监督、评比表彰,有效激发了群众比参与、比干净、比致富、比文明的意识,通过身边榜样的力量,带动群众自觉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守社会公德等良好乡风民俗。

  同时结合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一户户群众争相迸发,在“十个全覆盖”的基础上,改造硬化院落、装饰美化家园,升级打造农家乐、果蔬采摘、庭院经济等特色精品,开启了幸福田园生活。

  像侯家营子村一样,我旗确定了美丽乡村示范点29个,高标准规划建设,初步形成了点上有特色、线上有示范、面上成规模的美丽乡村新格局,一幅幅和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石洛铭 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