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达拉特旗多项举措帮扶礼遇道德模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29

 道德模范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杰出代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表现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达拉特旗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营造人人学习、关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帮扶礼遇道德模范活动。

 一是帮扶慰问礼遇常态化。达拉特旗组织和动员全旗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加大力度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慰问帮扶。截止目前,在旗文明办的积极争取和协调下,来自自治区、市、旗级50多个部门、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日常走访、节假日慰问等方式,累计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30多人,捐助各类资金20多万元,有效地激发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关注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原自治区文明办主任郭宇一行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刘巴彦尔

旗公安局走访慰问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卢玉亭

 二是尊敬推崇礼遇生活化。在组织各类节庆庆典、文艺演出、会议座谈、颁奖表彰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时,主动邀请道德模范代表出席参与。今年,在评选第二届达拉特旗道德模范活动中,旗文明办邀请往届道德模范代表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参与投票评选。

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基层巡讲走进实验小学,

邀请全旗历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代表参加。

 三是学习宣传礼遇多样化。达拉特旗通过组织宣讲、座谈交流、举办道德讲堂等活动形式,邀请道德模范现身讲述事迹,弘扬和传承道德模范高尚品德;通过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撰写评论等方式持续加大力度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

道德模范鲁月英讲述“最美家庭”事迹

新媒体开设评论专栏,传递见贤思齐正能量

公园善行义举榜

 四是教育就学礼遇实效化。教育部门对道德模范子女就学给予优待,斟情减免学杂费,并优先开展结对助学、定期资助活动。今年,教育部门又出台了解决适龄幼儿入公办园的问题,允许残障家庭子女、孤儿、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获得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称号人员子女,以及获得2013年后市级以上(含)党委政府部门表彰奖励人员子女可直接入园,无需参加摇号。

 五是医疗就诊礼遇长效化。卫生部门优先安排对各类道德模范进行免费体检服务,并在就医时开设绿色通道,酌情减免挂号费、就诊费等相关费用。同时,在政策允许条件下,给予合作医疗报销等方面优惠照顾。


为道德模范免费体检

  是免费旅游礼遇制度化。文化旅游部门落实免费旅游礼遇措施,为达拉特旗各级各类道德模范每人每年提供一次A级以上旅游景区免费游活动,并号召本土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通过提供免费门票、减免旅行费用等方式,扩大礼遇活动项目和措施。

组织道德模范回乡见证乡村变化

  是传承弘扬礼遇社会化。达拉特旗组建了以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刘巴彦尔命名、刘巴彦尔本人以及各届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组成的“刘巴彦尔”志愿服务队,以榜样的力量激发更多的人参与道德建设。下一步将在道德模范所在苏木镇、街道及部门组建以道德模范命名的各类志愿服务队,继承和弘扬道德模范优秀精神品质。

 同时,为使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活动更加规范化、具体化、制度化地开展起来,达拉特旗为全旗各级各类道德模范颁发了道德模范荣誉证,凡持有效道德模范证的人员,除享受上述各项礼遇措施外,正逐步落实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在帮扶方面,进一步扩大就业创业和志愿服务扶持力度。人社部门对就业困难的道德模范优先纳入就业援助,予以重点支持,帮助其就业、再就业。苏木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排符合就业条件的各类道德模范。工商、税务等部门优先对申请从事创业活动的道德模范,在办理证照等相关费用方面依法依规给予优惠和减免;其它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通过社会征集等方式招募志愿者,主动与各级道德模范进行结帮扶,以一对一、多对一项目化的方式对其进行帮扶服务。

 二是在礼遇方面,从金融信贷、窗口服务方面加强礼遇力度。银监局、金融部门协调各银行系统及信用社等从事金融信贷业务的部门,根据行业和系统政策依据,出台道德模范享受金融信贷优惠政策,以减缩审批时限、采取政府贴息等方式,帮助道德模范解决好生产生活资金申请和扶持等工作;各窗口服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在大厅显著位置,以“核心价值观代言人”形式,醒目张贴和悬挂道德模范模范事迹材料,开设道德模范专用绿色通道,优先享受和办理各项服务,交通部门探索出台道德模范乘坐公共交通优惠办法,通过设立专座、优惠办卡等方式,让道德模范感受到社会礼遇;道德模范所在苏木镇、街道及部门要规范建立健全专题专档;文明办要建立健全旗级以上道德模范档案资料,史志办、档案局等部门要在编写达拉特年鉴及留存相关档案材料时,设立道德模范专题展示或专柜专档,真正使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广为留传、倍受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