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文明新风劲吹达拉滩  ——达拉特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8

 清风送爽,瓜果飘香。金秋九月,走进生机勃发的达拉滩大地,触摸到的是日新月异的城乡新貌,感受到的是奔涌如潮的发展激情。特别是今年,达拉特旗旗立足实际,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将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园林县城紧密结合起来,深化了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村镇创建,推进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使整体社会环境展新貌新颜、扬新风新气。

 营造氛围,文明花开别样红

 驾车行驶在我旗各条平坦的柏油路上,沿途多处文明宣传标语总会让人眼前一亮,达拉特人民不仅在路上营造文明氛围,更在日常行动中传承和弘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已不是一个遥远瑰丽的梦,而是近在咫尺的美好现实图景。

 作为鄂尔多斯的北大门,我旗融草原文化、沙漠文化和农耕文化于一体。地处“呼包鄂”经济圈腹地,与包头隔河相望的区位优势,幅员辽阔、资源富集、人杰地灵的资源优势,让这片总面积8200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辖8个苏木镇、6个街道办事处的土地熠熠生辉。古老的黄河、神奇的响沙、广袤的草原,造就了我旗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秦直道、汉长城、昭君城、王爱召等古迹遗存,记录了我旗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目前,全旗已建成A级以上景区9处,是自治区拥有A级景区最多的旗县。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旗更加注重“软实力”建设,先后创建成为自治区园林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等。

 近年来,围绕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的目标,旗委、政府将创建工作作为全旗重点工作抓紧抓实,让广大群众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尤其是2016年,达拉特旗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为契机,努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同时,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高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也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利民惠民工程,精心安排部署,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目标管理到位、工作机制到位、投入保障到位、宣传发动到位。

 为了突出创建主题,达拉特旗立足实际,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紧密结合,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持续刊播精神文明创建相关内容。目前,已制作大型牌匾20多处,各类指示牌500余块,发放宣传海报2万多张,运用20多处大型LED显示屏,900多台次出租车、公交车搭载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公益广告。

 此外,组织志愿者和相关人员发放各类宣传海报、手册10万余册(份),营造出了浓厚的宣传氛围。特别在广大农村牧区,创新性出台了《侯家营子村村规民约》《黄木独村后续管理办法》《文苑社区市民公约》等一批规章制度,用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基本的道德规范,推动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制度化;创作推出一批《道德模范赞》《和谐文明的达拉特》《永不凋谢文明花》等弘扬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的诗歌、快板等文艺作品;向群众印制发放“勤俭节约、尽责圆梦”主题围裙、孝老爱亲主题花盆、核心价值观主题充电宝、餐具、纸巾盒等生活宣传品,让核心价值观形象化、生活化,营造出精神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通过宣传创建和日常生活影响,许多群众自觉自愿地加入到创建队伍中,我旗也逐步形成由“政府主导”到“政府主导与群众自主”相结合、由“部分群众参与”到“全民参与”发展的良好创建环境。

 全民参与,文明共建谱新篇

 站在展旦召苏木长胜村邬有福圪梁社的“善行义举”榜前,感慨总会奔涌而出:看似生活中的平凡琐事,一个个普通的村民为什么诠释得这么深刻,为什么将道德演绎得这么感人!

 原来在全旗各苏木镇村社和街道社区,达拉特旗广泛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着力选树文明典型,提升创建水平,实现文明引领:累计选树“十星级文明户”980余户,“十全美丽庭院”1650余户,最美家庭300余户,青年示范户100户,好家风好家训220余户,其它各类先进典型3000余人。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现文明共建:建成全国文明单位3个,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20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小区67个。扎实开展各类道德传承活动,实现文明共享:圆满承办2016年8月“鄂尔多斯好人”发布仪式,成功举办第二届旗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累计推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50多人,出台了道德模范帮扶慰问、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15项具体措施。

 在学校,以“美德少年”评选表彰为契机,举办了第四届达拉特旗“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累计推选出自治区级美德少年1人,市级美德少年6人,旗级美德少年40余人,校级美德少年1000余人。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 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校外德育监督联盟,构建起以学校德育为主体,文化、园林、环卫、街道、社区等部门为补充的德育工作群。开展“爱我达拉特、暑期文明行”“我是社区小小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加强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对未成年人实践养成教育的规范和引导。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校外拓展基地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建成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青少年校外拓展基地1处,青少年活动中心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14所。

 与此同时,达拉特旗以“三大文明行动”为契机,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引领,开展“文明用餐”行动,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引导群众就餐不剩饭;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倡导文明出行,引导群众安全驾车,互相礼让;开展“遵守公德”行动,倡导遵守道德,提高群众的综合素质,规范群众言行举止。同时,成功举办了两届乡村文化旅游节,通过旅游活动传扬文明、倡导文明,打造惠民文化活动品牌;以节庆活动为契机,组织举办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使群众主动学习文明礼仪、接受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质。

 通过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达拉特旗群众享受到创建成果,也凝聚起更多创建力量,从根本上提高了全旗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截至目前,达拉特旗已建成全国文明单位3个,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20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小区67个;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暑期实践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0万多人次;精神文明创建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显著增强。

 形成合力,文明新风扑面吹

 “以前是蛤蟆叫、蚊子咬,雨天亲戚来了走不了;现在是路宽敞、房崭新,出门在外也不愁。”在树林召镇东海心村,剪纸艺人赵美玲总是向前来参观的宾客这样介绍。的确,从2014年以来,我旗依托“十个全覆盖”工程极大改善了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条件,使农牧民住有新居、行有好路、饮有好水,买东西有便民超市,健身文娱有活动阵地,生病救治有乡村卫生室,就连看电视上网都比平时更便捷,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的幸福生活。

 而这一切也离不开达拉特旗旗创建文明城市的不懈努力,为了让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达拉特旗旗形成了旗委、政府牵头,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全面开展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实地考察是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圆满完成此项任务,达拉特旗召开全旗“四城联创”攻坚动员大会,成立创城攻坚指挥部,先后组织召开专项调度会12次,通过现场办公安排部署工作20余次;组织相关人员赴东胜和包头考察学习6次;深入实地创建并细化分解任务,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及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同时,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负责人,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重点在整治城市环境上下功夫,在加大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整治力度上要实效,使城管、环卫、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紧密协作、形成合力,深入一线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共同推动全旗创建精神文明工作向前发展。

 当然,达拉特旗旗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离不开自治区、市相关部门的督查指导。针对市委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整改意见,达拉特旗严格落实、积极整改,目前第一期反馈的23类问题已全部整改,第二期反馈意见正抓紧落实。

 “抓创建就是抓发展,抓创建就是抓民生。希望最终通过创建,百姓能够得实惠,企业能够增商机,地方能够树形象,实现达拉特旗‘十三五’良好开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旗委书记白永平的一席话增强了广大干群为全旗群众谋福祉的决心和信心。

 发展的目标已明确,发展的蓝图已铺开。相信明天的达拉特必将以更加美丽、繁荣、文明、和谐的崭新姿态,迎接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达拉特旗报社 张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