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留住乡村美丽底色 ——我旗多措并举强化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0

                                             

     
   冬日的清晨,寒风凛冽,冻得人直哆嗦。可展旦召苏木黄木独村64岁的苏恩秀,还是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推着垃圾车准时来到村头,开始认真清扫通村道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作,路面上的落叶等垃圾全部被清除掉。看着整洁干净、宽阔平坦的道路,苏恩秀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我是村里雇佣的保洁员,这片南北通村主干道是我的责任区,全天必须保持干净,每天一大早起来打扫一遍,其他时间也得巡查,发现哪里脏了随时清扫,苏木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每个星期都要随机检查好几次,如果打扫不干净,检查住就要罚款,根本不能偷懒。”清扫完毕后,苏恩秀介绍说,自己从2015年6月份就正式成为了村里的保洁员,工作虽然有些辛苦,但每个季度都能领到几千元的工资,而且村庄也因自己的辛勤付出变得干净美丽,他非常满意高兴,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其实,在黄木独村,不止苏恩秀一人专门负责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像他一样的专职保洁员还有4名。5名保洁人员分工明确,各自都有环境卫生责任片区,每天都要进行清扫。除此之外,黄木独村还在村中不同区域放置了30个垃圾箱,并为村民们发放了65辆小型手推车用于倒垃圾,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现在我们村有固定的保洁员,有专门的环卫设施,还有村规民约等管理制度,保洁人员专门打扫公共区域,村民自觉打扫自家房前屋后,整个村庄环境卫生非常好,每天都干干净净的,想在路上找个烟头都费劲!”黄木独村党支部书记郝云自豪地说。的确,不论是行走在通村公路上,还是漫步于通往农户院落的巷道上,环顾四周,目之所及皆十分干净整洁,焕发着勃勃生机,令人心旷神怡,昔日垃圾乱倒、柴草乱堆、污水横流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

               

黄木独村干净整洁的美丽容颜,源于我旗“四有三配套”的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模式。在达拉特广袤的农村牧区,像黄木独村一样干净整洁的村庄还有许多。

2014年以来,我旗以“十个全覆盖”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牧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公共服务大幅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观。都说立家容易持家难,我旗更是难上加难——全旗共有130个行政村、1435个自然村,农村牧区常住人口16.3万人,是全市典型的农牧业大旗,“脏乱差”一度成为我旗农村牧区的一个标签。

为彻底改变这种现象,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长久留住,我旗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更加注重农村牧区环境卫生综合管理,把后续管理提到与村庄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结合当地实际,大胆改革创新,全面推行“四有三配套”管理模式。

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达拉特旗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及相关配套制度,各苏木镇、嘎查村也分别建立和制定了环境卫生管护制度、村规民约等配套制度、办法,实现了垃圾户清、村集、镇运。

有稳定的管护人员。成立了旗、苏木镇、嘎查村三级环卫管理机构,雇用保洁人员,通过定人、定岗、定片、定责等措施,加强村镇日常管理。实行农牧户房前屋后“五包”制,引导村民实现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旗政府为苏木镇、村社配备垃圾箱、垃圾清运车等环卫设备,配建公厕、垃圾池等设施,加强垃圾收储和清运能力,满足日常环境维护需求。配备秸秆收集粉碎机等农机具,提高对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

有持续的资金保障。旗政府每年除安排一定的基础经费外,还对考核优秀、良好的嘎查村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的奖励资金。同时还在优秀嘎查村中按10%的指标评选美丽乡村,对评选出的美丽乡村再奖励10万元。

配套农村牧区建设规划审批管理及综合执法体系。印发了《达拉特旗农村牧区宅基地及建房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严格控制农牧民超用地标准建房。成立苏木镇综合执法大队,强化村庄监督监管。

配套农牧民“红黑榜”道德诚信体系。印发了《达拉特旗农村牧区农牧户道德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建立旗、镇、村三级“红黑榜”体系,通过强化奖惩措施,督促农牧民认真落实管护责任,推动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

配套农村牧区环境考核问责奖惩体系。印发了《达拉特旗农村牧区环境卫生责任考核体系实施细则》,加强旗对苏木镇考核、苏木镇对嘎查村考核和村民评议考核,逐步实现考核内容具体化、考核标准精细化、考核结果应用化。

截至目前,我旗已累计在农村牧区配备垃圾箱2377个、小型手推车1662个、装载机40台、清运车940辆、翻斗车24台,新建和改建垃圾池1355座、公共厕所1496个,并在各建成村聘用保洁员862人,各村社垃圾清扫、收储和清运能力大幅提高,三年来共清理“五堆”600多万吨,农村牧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加强。为各苏木镇购置和配备了各类秸杆处理机械1500多台,其中配备捡式打捆机199台,为建成村配备大型饲草粉碎机120台,全旗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提升,转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既改善了农村牧区环境,又促进了农牧民增收。

                       

“农牧民群众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受益者,也是建设和管护的主体,美丽乡村要想长久美丽,终究还是要依靠农牧民,而要想依靠农牧民,就要不断提高农牧民素质,改变农牧民陈旧的生活习惯。” 旗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史耀强强调。因此,我旗在农村牧区全面推行“四有三配套”管理模式的同时,高度重视农牧民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通过评比表彰“十全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青年示范户”“幸福家庭”等先进示范户、开展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摒弃生活陋习,积极主动整治环境卫生,自觉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如今,我旗广大农牧民群众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整治维护环境卫生已逐渐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比干净、比文明的新风尚正在农村牧区悄然兴起,并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成为农牧民群众争相称赞和学习的好榜样。“政府把农村建得这么好,我们自己必须得把自家院落及房前屋后维护好,如果打扫不干净,会被村里人笑话的。”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村民张凤琴风趣地说。

改革创新无止境,骄人成绩崔奋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农牧民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把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工作抓出更大的成效,让美丽乡村更加美丽,让农牧民更加幸福!”史耀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