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达拉特旗“五大工程”构筑“平安达拉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9

达拉特旗紧紧围绕“平安创建”工作总体要求,以提高见警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目标,构建了“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进城有盘查、出城有卡口、群防队伍全覆盖”的全方位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稳步推进“平安达拉特”建设,有力保障了全旗的和谐稳定发展。

一是“天眼工程”,实现空中有监控2015年以来,投入3700余万元进行了技防三期工程建设,实现了对城镇主要道路、重点部位的“全天候管控”。按照“治安行政管理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理念,积极鼓励引导社会面技防建设。截至目前,全旗建成一级监控中心1个,二级监控中心4个,技防小区55个,技防镇4个,技防园区2个。视频探头安装数达到20700个,联网红外自动报警装置安装数达到2299个。技防覆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显著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二是“警灯工程”,确保地面有巡逻全面落实“镇区巡警360秒先期处警”和“农牧区派出所就近处警”的接处警一级响应机制,按照“扼守要道、辐射周边、全面查控”的思路,构建了以10个固定治安检查站和20个应急堵卡点为核心的“环旗安保链”,实行车巡步巡犬巡相结合,公开巡逻和便衣巡逻相结合的多层次巡逻工作,实现了“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三是“地网工程”,推动警务有创新积极创新传统警务模式,探索建成了以社区和农牧区警务室为主干,以QQ警务室为延伸,以驻企警务室和旅游区特色警务室为补充,即相互支撑又各有侧重的警务室27个,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城乡社区警务工作建设之路。特别是女子社区警务中队“脚板+信息化”的建设模式,实现了与街道社区工作的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彻底扭转了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局面。

四是“互联网+工程”,让治安防控有重点将QQ警务室、公安微博、微信等“微警务平台”与“网上公安”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一网两微”运行管理机制,积极转化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两口一屋”、重点行业场所、危爆物品等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健全网上在线跟踪管控机制,实现了对重点对象、重要阵地的实时、动态、高效管控。

五是“群防工程”,使治安防范有提升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以来,达拉特旗不断强化群众意识和服务理念,整合组建并固化了网格员队伍3876人、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1.6万人、公交出租车司机队伍213人、环卫工人队伍560人、义务消防宣传员队伍120人,共5支群防群治力量,合计2.1万人,占实有人口的比例为5.83%。各苏木镇、街道也按照五类力量的相应分类完成了群防群治队伍的组建任务。同时,积极推行警企联防、警民联动工作,培育壮大保安力量参与社会防控工作。在农村牧区,建立了“以派出所为中心,固定警务室、QQ警务室为延伸,流动警务室和警民联系卡为渐次补充”的四级治安防控体系,农牧区治安防控和管理服务滞后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局面得到了有效扭转。目前,全旗已组建镇区治保组织416个,1645人;组建农牧区治安联防队274支、3352人,建成“十户联防小组”2055个,企业内部保卫组织88个,护厂队52支,兼职消防队35支。(韩毅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