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达拉特旗荣获第四届全区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03

近日,自治区党委、政府下发了《关于命名表彰自治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的决定》,达拉特旗连续三年参与全区文明城市迎检测评,综合成绩位列全区第二名,荣获第四届全区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与此同时,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树林召镇林原村、东海心村、展旦召苏木黄木独村、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昭君镇门肯嘎查荣获第五届“自治区文明村镇”荣誉称号;神华亿利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电厂荣获第八届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达拉特旗地方税务局荣获第八届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文明之花在达拉特大地竞相绽放,结出累累硕果。

注重宣传普及,增强价值认同,播撒文明“种子”。

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是核心价值观建设。近年来,达拉特旗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加大宣传教育和普及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公园广场、商业街等基础设施和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作用,持续展示、刊播三个倡导24字,让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精神和行为的引领。打造白塔公园、迎宾公园等2处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将新时代商业步行街打造成为核心价值观及好人一条街,营造出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主动将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融入到文艺作品中,创作推出《道德模范赞》《和谐文明的达拉特》《永不凋谢文明花》等一批精品诗歌、快板等;融入到规章制度制订中,创新出台《侯家营子村村规民约》《黄木独村后续管理办法》《文苑社区市民公约》等一批规章制度,用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基本的道德规范,推动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制度化;融入到群众生产生活中,用日常化、形象化、生活化的表达方式,印制发放一批“勤俭节约、尽责圆梦”主题围裙、孝老爱亲主题花盆、核心价值观主题充电宝、餐具、纸巾盒等生活宣传品,让群众时时刻刻增强价值认同,凝聚社会共识。与此同时,达拉特旗积极发现和选树各行业各领域先进典型,通过道德讲堂、事迹巡讲等载体,用本土代言的形式,凝聚达拉特正能量、传播达拉特好声音,讲好达拉特人的精彩故事,真正让践行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普遍意识和自觉行动,让文明的“种子”在群众心田播撒。

图为达拉特旗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坚实文明“根系”

文明城市创建一项是系统工程,需要上下同心、部门联动、干群互动,更需要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强力保障。近年来,达拉特旗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创建全区文明城市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园林县城紧密结合起来,召开了全旗“四城联创”动员大会,成立了“四城联创”工作指挥部,全面推进创建各项任务落实。旗委、政府领导先后组织召开专项调度会议12次,通过现场办公的形式安排部署工作30多次;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调度、督导,并组织相关人员先后赴东胜区和包头市等周边城市(旗区)参观学习6次;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确保了各项指标任务全面落实,存在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同时,达拉特旗逐步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交流制度、周督查、周曝光、周通报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更加科学、规范、有序。截止目前,已组织协调召开各类联席会议20多场次,印发督查整改通知通报26期,编发“文明城市·监督”曝光专题19期,协调解决各类存在问题近千项。将创城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予以拨付,并逐年提高;将创城工作纳入旗对苏木镇、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并加大赋分权重。旗委各常委、县级各包扶包联领导分兵把口,常驻辖区督导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将城区分为111个创城责任区,由111个旗直部门、单位包联,拉出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全面负责该区块的创建工作,形成了“共创共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图为达拉特旗“三城联创”攻坚动员大会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培实文明“土壤”

城市功能是城市价值和城市宜居水平的直接体现,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实现城市载体功能的有力保证,高品质的服务功能是实现群众共享文明成果的重要支点。达拉特旗围绕打造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的目标,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作,全方位提升与群众互动服务的水平,不断改善发展环境,实现美丽乡村和品质城市共建,塑造舒展大气、宜居宜业的城市形象。在基础建设方面,围绕打造树林召次中心城市目标,突出重点,加大投入,持续抓好市政管网维修改造和断头街巷的畅通完善,确保城区供水、供电、供热、排污等管网设施及道路功能完好。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完成巷道硬化及翻新94672.19平方米,更换盲人道13043平方米,更换道侧石15695米;更换交通隔离护栏5831米,改造11个路口信号灯步行灯,完成交通标线施划24600平方米;完成路灯安装143套,铺设电缆线5000米,制作基座180个,埋设穿线管5000米。在城市环境综合管理方面,持续推进包包段整治责任,全面推行农村牧区“四有三配套”管护机制责任落实,彻底解决城乡居民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车辆乱放等脏乱差问题,真正让城乡环面貌发生根本转变。在常态提升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方面,“门前五包、门内达标”责任实、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加大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部门间合作联系理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机制体制问,全面实行精细化、网格化管理,赋予街道社区更多管理职能。

图为城市两侧道路硬化


丰富创建载体、全员动员参与,共育文明“绿叶”

群众是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只有发挥好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充分体现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才能使文明创建有旺盛的生命力。达拉特旗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一是选树文明典型,实现文明引领。达拉特旗以评选表彰“最美达拉特人”为主线,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十全美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主题评选活动,一大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正在成为引领达拉特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鲜活教材。截止目前,全旗累计推树各级各类“道德模范”55人,美德少年600多人,“十星级文明户”980余户,“十全美丽庭院”1650余户,最美家庭300余户,青年示范户100户,好家风好家训220余户,其它各类先进典型3000余人。二是深化文明创建,促进文明共建。达拉特旗持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乡村文化旅游、百日消夏文化活动、全民阅读、电影展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群众的创建热情被充分激发,参与积极性明显提高,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全旗建成全国文明单位3个,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21个,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45个,旗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127个。三是做实志愿行动,提升文明素质。达拉特旗依托“志愿云”系统平台,持续推进“德润草原、文明之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组建志愿服务队303多支,注册志愿者17566人。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走近大自然,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活动500多次,累计帮扶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农民工1500余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帮助社区居民实现各类小心愿5000余个。义务植绿志愿者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46万亩,栽植苗木160.2万株,累计参与人数达30万多人次。此外,还通过组织文体活动、招募市民志愿者,动员参与“文明随手拍”等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真正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为全面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注入更多力量。与此同时,达拉特旗充分发挥未成年人群体的特殊作用,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暑期实践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0万多人次,探索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校外德育监督联盟,构建起以学校德育为主体,文化、园林、环卫、街道、社区等部门为补充的德育工作群,重点加强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对未成年人实践养成教育的规范和引导。目前,通过宣传创建和日常生活影响,许多群众自觉自愿地加入到创建队伍中,逐步形成由“政府主导”到“政府主导与群众自主”相结合、由“部分群众参与”到“全民参与”发展的良好创建环境,凝聚起更多创建力量,从根本上提高了全旗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图为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美丽庭院颁奖



坚持创城为民、构筑精神高地,共享文明“果实”

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文明建设的成果,不断提高幸福指数,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达拉特旗始终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成果全民共享”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各类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最大的惠民工程。在满足群众需求方面,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解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在扶贫助困方面,着力解决贫困残疾人、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做到以人为本、分类引导、个性化服务。在保障群众利益方面,积极搭建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台,主动融合96118民生服务热线资源,分批次分层次分行业抓好市民意见征求,不断健全意见箱征集、电话留言反馈,网上及新媒体平台收集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今年1-5月份,共受理物业管理、环境治理、交通管理等方面群众诉求15007件,办结了14384件,办结率95.8%,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有效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热爱达拉特、建设达拉特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构筑起全旗人民群众的“精神高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迈进。

图为96118民生服务热线


下一步,达拉特旗将继续巩固提升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面打响巩固“四城联创”成果持久战,以优异的成绩向全旗各族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任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