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文明播报】达拉特旗召开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9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7日,达拉特旗委、政府组织召开全旗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全旗教育工作,表彰奖励2017—2018学年度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析研判当前教育形势,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

旗委书记奇·达楞太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王兵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朝戈到会指导。陈德华、苏智雄、王平、马林、苏振平等全旗副县级以上在家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苏智雄宣读了旗委、旗人民政府表彰决定,对24个先进集体和15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部分优秀教师代表、尊师重教先进个人作了典型发言。

会上还举行了教育基金募集仪式,苏智雄宣读了教育基金募集倡议书。全旗广大企业积极响应旗委、政府号召,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致富思源,义利兼顾,纷纷伸出友爱之手,捐资助教,为我旗教育发展献爱心、送真情,用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现场共募集到教育基金871万元,还有一些企业陆续向公开账户募集捐赠。

奇·达楞太首先代表旗四大班子,向全旗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达拉特旗教育事业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全旗广大教育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奇·达楞太指出,去年以来,我旗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深化教育改革,教育质量实现了新突破,办学条件得到了新改善,师资队伍增添了新活力,教育改革取得了新成效。全旗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推动我旗教育事业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跨越。

奇·达楞太指出,虽然我旗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总要求,对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存在着学校结构布局和教育发展形势不相适应、教育教学质量与教育发展形势不相适应、学校管理水平与教育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等问题,需要各级、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拿出有力举措,认真研究解决。

奇·达楞太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旗教育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围绕“整体办学水平走进全市乃至全区西部旗县前列”的目标,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精准发力、争名升位,全力以赴推动全旗教育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奇·达楞太要求,要抓根本,坚持立德树人、以智启人、健体强人、以美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重统筹,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优先发展民族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保障特殊教育发展,促进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要带队伍,加强校园长队伍、教师队伍、教研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要强管理,注重目标管理、基础管理、精细管理,注重交流合作,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品牌学校。要重基础,加快在建教育项目建设,再谋划建设一批中小学校,加快薄弱学校特别是农村牧区学校的软硬件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教师轮岗交流,创造一流的办学条件,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奇·达楞太强调,发展教育事业、实现教育振兴,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更是全旗各地区、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全旗上下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基础、抓长远、抓后劲、抓发展的思想,强化保障,凝聚合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旗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奇·达楞太要求,要以优先发展的理念抓教育。旗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和支持教育;各级各部门要经常进学校门、问学校事、解学校难,真正为学校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要以争先进位的劲头抓教育。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全旗的教育质量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从校长到教师,要把最终的目标锁定在实现全市乃至全区教育强旗上。要以严抓严管的作风抓教育。教育主管部门要建立一套严格的督查考核机制,并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下大力气提升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要以尊师重教的共识抓教育。各级各部门要把教育当作头等大事、作为份内职责,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力度,努力形成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

王兵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旗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共同开创新时代全旗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做到与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提升服务,强化保障,主动研究解决影响学校办学、阻碍教育发展的实际问题,全力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要按照“以优先发展的理念、争先进位的劲头、严抓严管的作风和尊师重教的共识抓教育”的要求,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全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各苏木镇、街道、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旗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旗各单位、各直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教育局机关、各学校、幼儿园校级领导,历任教育局局长和退休教师代表,各社区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部分家长代表,以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参加会议。 郭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