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村规民约】达拉特旗精修村规民约,约出文明好乡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9

第一条:农牧户家里、院内、门前、房后要保持清洁,农具摆放有序,各家要自配垃圾桶,垃圾要及时清扫,定点倒入附近垃圾池或村内垃圾填埋站;第二条:不参与赌博、打架、酗酒、偷盗、迷信、吸毒、造谣等不良活动,不煽动群众带头闹事、非法上访。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向网格片长报告,积极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近日,道劳村凭借良好的乡风基础,以“一约一网三团七队”为抓手,启动了“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智汇道劳、绿色崛起”乡村治理试点建设,首先从环境卫生、社会治安、集体利益、村风民俗、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管理、先进激励等八个方面入手,全面修订了村规民约,逐步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形成良好乡风民风。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监委、社长和村民代表等一起反复沟通,前后修改了10多次,最终形成了简洁、务实、易记的村规民约八项规定。

村规民约八项规定图片

“文明讲卫生、家里勤打扫;庭院齐规整,垃圾分类倒……和谐守法度,爱家爱道劳”,走进在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道劳村,几户农民正聚集在村规民约百字歌前热议。一名老党员说到:“过去有村规,往往记不住,现在编成民谣顺口溜了,朗朗上口、耳熟能详,就八条,村民记的牢、好遵守”。为了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道劳村创新载体,通过编成民谣、唱成小戏、谱成歌曲等村民易于接受的文艺形式,不仅丰富了文艺活动,提升了文化内涵,提高了村规民约知晓率。

村规民约百字歌图

小戏《村规民约就是好》

歌曲《幸福道劳》

以遵守村规民约为基础,道劳村还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精巴媳妇”“文明家庭”“脱贫致富户”和“好家风传承户”等评选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正能量。目前,累计评选表彰文明家庭20户、“美丽庭院、干净人家”12户、精巴媳妇5名、乡贤文化户5户、“好家风传承户”2户、身边好人5名、脱贫先进个人3名,致富带头人、优秀产业经纪人20余名。借助乡风文明表彰会和举办丰收节,进行实惠奖励和张榜宣传,让群众崇尚楷模、学有榜样,村容风气有了显著改善。

展旦召苏木道劳村乡风文明表彰活动

据悉,道劳村村规民约仅仅是全旗修订村规民约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大行动,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一网覆盖、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达拉特旗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在全旗农村牧区全面修订村规民约的通知》,对村规民约修订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旗9个苏木镇132个嘎查村修订村规民约正在徐徐展开。(文/石洛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