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改革开放40年】达拉特巨变之文化篇:花开别样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5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同时开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新时期。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如春风化雨,给达拉特这个昔日黄河畔畔上连吃饱饭都存在问题的小小旗区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40年来,达拉特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全旗各族人民,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的巨变,谱写了一篇篇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文艺节目精彩纷呈

达拉特历来被称为“文化大旗”,改革开放40年,文化成果不断涌现,以文联为例,它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近年,达旗文联先后办起了“一刊三报”,《长河》杂志及《响沙书画》《达拉特摄影》《达拉特诗词》三张小报;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文化阵地。

同时以六个一活动强化与协会的联系,即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主题征文;至少组织一次书画摄影剪纸展览;至少组织一次采风活动;至少组织一次专题文艺讲座;至少组织一次与周边地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每年表彰一次优秀会员。

“一刊三报”“六个一活动”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强化了作风。会员的归属感增强了,创作积极性高涨,一批乡土文艺人才和文艺成果脱颖而出:

近年来会员在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报刊杂志发表各类文艺作品300余篇(幅),有30余篇(幅)获国家、自治区级奖项。农民摄影人张步恒的摄影作品《乡村婚礼》、《菜农心里乐开花》分别荣获全国第三届、第四届农民摄影大展记录类优秀奖并在首都展出。组照《老油坊的故事》获内蒙古第二十二届摄影艺术展三等奖,参加了第三届希腊国际摄影展。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张步恒因其突出的艺术成就,2014年被《内蒙古电视台》《鄂尔多斯日报》等七家媒体采访报道。2018年,摄协会员翟冬梅的摄影作品《孕马》与杨廷华的摄影作品《河畔人家》分别获得有19个国家参与的“骑士奖”国际摄影大赛的优秀奖与入围奖。


图为《菜农心里乐开花》

树林召镇村民赵美玲的剪纸技艺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刘云山的高度赞扬,被称为农民艺术家。其剪纸百米长卷《农民纪事图》在区内外影响广泛。2015年,《农民纪事图》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类一等奖,在韩国首尔举办的《2015国际书画艺术·中韩交流年·首尔杯》高端交流活动中获得金奖。她本人被自治区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人,她本人的创作事迹被媒体广泛宣传报道。2017年作协副主席翟冬梅成为达旗第一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也成为全市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汉族中作协会员,其反映农村土地改革的报告文学《破茧成蝶》在《中国作家》上刊发并被改编拍摄成电影《回乡种田》,获得内蒙古唯一入选贺国庆65周年国产优秀影片之一,且我旗多名会员参与了拍摄和演出。由达旗万通集团投资,文联会员梁仓、李金宇等人参与创作的电影《走西口的哥哥没回来》在中央六台播出。由音舞戏协会会员参与创作的舞蹈《借风扬场》、《故乡的云》等歌舞作品,先后荣获10多项国家、自治区级奖项。


图为赵美玲剪纸


图为舞蹈《借风扬场》

艺术精品创作和演出也进一步繁荣。创作完成了方言话剧《认舅舅》,并入围“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巡演剧目;创作完成了微电影《又见回水湾》,并参加了自治区美丽乡村建设题材微电影大赛,为今后乌兰牧骑创作影视作品积累了宝贵经验。作为专业文艺队伍的乌兰牧骑,也先后荣获自治区级奖项10余个,市级奖项30余个,队长淡树林在全区庆祝乌兰牧骑建立60周年活动上荣获“优秀乌兰牧骑队长”称号。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乌兰牧骑走出内蒙古开展了以“我从草原来”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演出活动,独具特色的蒙古族歌舞表演受到当地各界人士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在促进地区文化交流和弘扬地方民族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乌兰牧骑还多次参与了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文艺晚会的录制,充分展示和发扬了我旗民族艺术的独特魅力。同时,乌兰牧骑广泛深入社区、农村牧区、部队等地进行文艺演出,每年至少演出100场次以上。


图为乌兰牧骑演出

硬件建设也伴随着经济发展日新月异,达拉特紧紧抓住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有利契机,构建起了完善的旗、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总建筑面积20626平方米的新建博物馆和图书馆目前已完成建筑主体;建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物陈列室各1处,并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基层文化活动阵地,建成苏木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4个,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2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5个,嘎查村草原书屋130个。文化户和文艺队已成为活跃基层文化生活的重要力量。目前全旗已发展各类文化户290余户、文艺队230多支。图书馆事业,从旗文化馆1952年刚成立之时,有图书仅100余册,到近年,图书馆以“书香达拉特”为主题,大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借阅方式由传统手工借阅实现半自动化借阅,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立流动图书服务点29个,读者数量和图书借阅量大幅增长。图书馆现有纸质文献23.15万册,电子文献10.1万册。在2018年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被评为“一级公共图书馆”。


图为全民阅读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先后公布了四批旗级非遗项目名录和三批代表性传承人名录。“达拉特纪事剪纸”等11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郝交仁等17名传承人入选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其中“达拉特希鲁格道”等7个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名录,赵美玲等3人入选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同时结合各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非遗展示传承活动,设立了达拉特纪事剪纸、达拉特希鲁格道等非遗传习基地和传习所6处,非遗校园传习基地1处,努力使珍贵的非遗项目得到有效地保护和传承。在2017年第十四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大赛中,达拉特旗代表队荣获团体表演奖金奖。(翟冬梅)


图为达拉特希鲁格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