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文明播报】“村企结亲” 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9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非常之阶段,需要非常之谋划、非常之举措。作为人口大旗,今年以来,达拉特旗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把落实“百企帮百村”行动计划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凝聚合力,通过“搭台子、引路子、结对子、接链子”的方式,促进村企成功“结亲”,抒写“造血”“扶智”好篇章,携手脱贫奔小康。


企业反哺帮百村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达拉特旗明确了参与对象、帮扶形式和时间安排,构筑起了三级联动机制,通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明查暗访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工作;同时还注重培育先进典型,以点促面,对于贡献较大、反映较好的典型对象在政策、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支持和服务,为帮扶典型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百企帮百村”,关键是帮扶精准,重点是成效精准。今年以来,达拉特旗因企、因地、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充分整合资源,找准帮扶切入点,创新帮扶方式,把帮扶对象“有什么”“缺什么”与帮扶企业“需要什么”“能给什么”充分对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现如今,达拉特旗各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纷纷以助力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等形式积极投身到新农村建设当中去,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村企结亲”是坚持城乡统筹、工业反哺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有力举措。今年,达拉特旗将“百企帮百村”工作纳入全旗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进行调度和管理,工作模式从单纯由部门推动上升到旗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手抓的高度,工作布局从单一扶贫转向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的方式,工作重点从捐钱捐物转向集体经济建设与产业扶持重点抓的形式,帮扶对象则从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向所有嘎查村扩展,实现从“帮户脱贫”向“促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截至目前,已有132家企业结对帮扶全旗132个嘎查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其中,落实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90多个,落实资金1200多万元;依托农牧业龙头企业流转土地120.16万亩,签约土地托管项目5.2万亩,代耕代种土地16万亩,直接或间接安排就业2100多人。2018年,贫困户与企业利益联结率达到100%,这充分体现了大家致富思源的精神品质。

纳入产业体系,农牧民不再单打独斗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造血功能”,是“村企结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要务。今年,达拉特旗通过“服务协作、价格保护、规模经营、流转聘用、订单合同、股份合作”等多种帮扶模式,鼓励和支持44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力度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并与农牧民建立稳定而又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金泰禾农业开发公司通过“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以“四统一包”(统一品种、统一植保、统一收购、统一结算、公司包收)的管理措施,发展蔬菜、玉米等种植基地16.6万亩,带动周边农牧户8300余户,其中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230余户。东达蒙古王集团公司则与3000多户农户签订獭兔养殖合同。据悉,户均年出栏2000只左右,年收入5—8万元,养殖园区獭兔存栏约500万只,獭兔产业收益约5.6亿元,实现了农企共赢。同时,达拉特旗还通过订单包销、定额分红、借鸡下蛋等模式,让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有产业,无劳动能力的有分红”。现达拉特旗有12家企业与新识别的2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100%的利益联结机制。


激活沉睡资源,让集体经济强起来,是达拉特旗贯彻落实“百企帮百村”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达拉特旗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理念、资金、技术和项目管理上的优势,因地分类施策,找准村企双方的利益结合点和共赢点,给予结对嘎查村大力帮扶和支持,以提高村集体经济的经营管理水平,从而实现嘎查村自我“造血”功能。自“百企帮百村”工作开展以来,达拉特旗企业与嘎查村累计达成村集体经济项目38个,计划投入资金1500万元。其中,俊泰养殖合作社今年以代养代销的模式带动盐店村参与鹌鹑养殖,以盐店村集体经济形式出资30万元,进行入股保本投资,预计每年分红4万元;内蒙古王爱召农业观光有限公司则拟与王爱召镇王爱召村围绕打造周末经济进行布局建成的一系列文化旅游场所和农产品加工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充分利用戏台、文化广场和王爱召文化旅游区聚集人气,吸引更多的周边游客来当地参与体验农耕文化、赶集、采摘等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壮大集体经济,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助农增收。

深挖潜力,各类资源再升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味地“送钱赠物”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自我发展的问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助长了“等靠要”思想。因此,达拉特旗在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过程中,始终注重创新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向市场要办法,向产业要收益,通过开展扶贫就业会、送岗位下基层等活动,积极开辟就业岗位,让农牧民成为产业链上的工人,帮助其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创收。今年,达拉特旗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场,为291户贫困户搭建了就业服务平台。同时,鼓励涉农企业以“返聘就业”的形式,聘用当地农牧民就地就业。今年,东达蒙古王、金泰禾、骑士、响沙湾等企业直接带动农牧民就业2100多人。


推动企业参与农畜产品购销行动也是“百企帮百村”行动当中一项重要的内容。达拉特旗积极推行“农村+电商+社区便利店”“农村+电商+线上消费者”模式,引导电商企业通过分享品牌、流量、物流和支付体系等方式,帮助农村牧区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去。截至目前,通过电商扶贫的模式,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鸡蛋、白面、大米、蔬菜、五谷杂粮共计500多万元,并帮助5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其中,四季购电子商务惠农中心与达拉特旗境内的160户贫困养殖户签订了高于市场价的养殖收购合同,在线销售“蒙祥”羊肉系列产品;内蒙古韩廷宴食品有限公司与王爱召镇的贫困户签订种植大白菜合同,白菜加工成泡菜系列产品出口韩国;碧霞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全力打造中和西电商服务平台,并申请注册了“中和西红”“雷大姐”“南伙房面粉”等多个绿色农畜产品品牌,其中以“订单包销模式”为贫困户销售农畜产品14万元。


达拉特旗还广泛开展公益慈善事业行动,鼓励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伸援手、献爱心,为全旗脱贫攻坚行动捐款500余万元。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健康帮扶行动,促进億康中医院与旗卫生局签订健康扶贫整体帮扶协议,动员和引导31家小微医药公司参与开展爱心售药活动等一系列公益慈善事业行动,全方位开展帮扶工作。


神州燕舞小康曲,脱贫攻坚马蹄疾。现如今,达拉特旗“百企帮百村”工作达到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效果,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最嘹亮的口号吹响,最艰难的冲锋开始,下一步,达拉特旗将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着力探索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在“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户一策”上下足“绣花”功夫,建立更加稳固的长效机制,形成多点开花、村企共富的新格局,为助力达拉特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