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情暖东海心——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东海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树林召镇 发布时间:2019-09-02

8月27日,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永平带领全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暨“千村示范·万村行动”推进会观摩组,到树林召镇东海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观摩指导工作,观摩组一行首先来到东海心村文化广场,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风文明工作开展情况。


工作人员为观摩组讲解乡风文明工作东海心村村规民约

随后观摩组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地查看实践站工作开展情况。


崔部长听取讲志愿者嘉许回馈制度


特色项目 走心服务


实践站简介

东海心村作为树林召镇重点发展的文化旅游村,是乡镇干部常常落脚的重点村落。随着树林召镇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规划和打造,东海心村乘胜追击,不断夯实发展着自己的基础产业,不断延伸自己的产业链条,赵大剪剪纸传统文化基地、乐筑宜居旅游驿站、海心岛研学基地,这都是不得不来东海心做客的重要原因。

今年,东海心村支部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搞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在为民服务上也搞出了大文章。

每天早晨,村里的大姐大妈们随着动感的音乐在村委会里跳起了火辣辣健美操。村长高瑞平说“自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火辣辣健美操活动开展起来,村里的大老婆小媳妇儿就像上班一样,天天来村委会练习健美操,刮风下雨照常不误,村委会一下子就弄得热闹了起来,挺好挺好”。


大妈们练习火辣辣健美操

这样的转变在村长高瑞平眼中已经屡见不鲜,自从东海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开展的活动异彩纷呈。志愿者的队伍日益壮大,通过与旗文明实践中心、镇文明实践所积极沟通,衔接专业队伍,为东海心的百姓们提供了各式各类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丰富着东海心百姓的文化生活。坐在村委会门口等老婆的老李头笑着说“自从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起来,村里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自己是身在农村,享受上了城镇化的志愿服务”。


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永平到东海心村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创新实践传播文明

2019年年初,东海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运行,全站工作人员秉持着“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理念,不断创新实践方式,传播文明思想。积极创新探索运行了“1+4+7+N”的工作机制,以东海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通过微网格问需、实践站派单,项目化接单、综合化评单四大步骤,建立理论宣讲、扶贫扶志、文化文艺、社会组织、专业教育、科技科普、医疗健身七支彩色服务队,每支服务队均配备队长、副队长,负责管理本服务队相关业务,同时积极招纳社会各界贤才雅士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东海心老百姓提供若干项服务。同时,为了激励各类志愿者的积极参加,特别制定了嘉许回馈办法,通过累计志愿服务的时长、综合测评开展志愿服务的质量,定期评比星级志愿者,给予志愿者以物质奖励。通过这样的运行方式,东海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累计参加志愿服务人数200余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30多类,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0余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热火朝天,如火如荼。


特色项目 走心服务

倾听百姓呼声,服务百姓所需”是东海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之初心。在东海心开展的每一项活动,都是老百姓切切实实的需求,在家长里短的谈论中、在网格员登门拜访中,实践站的工作人员无时无处汇集着百姓的实际需求;根据民需,为百姓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活动被老百姓所喜爱,不断丰富着百姓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东海心到处洋溢着新时代的文明新风。

一、讲起来·新时代红色理论氧吧

“新时代红色理论氧吧”解政策,依托农民讲习所、理论宣讲服务队、市党校资源,老百姓聆听跟党心。在东海心村委会的日常工作中,村书记王军同志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老百姓们身在党旗下,活在新时代,但却对党的决策部署、方针政策一概不知,村头巷尾的“家长里短”谈论的不少,偏偏没有人一起坐在村头探讨探讨国家大事。村书记王军着了急,赶忙联系了包联单位鄂尔多斯市委党校,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理论讲师团为村里的男女老少讲解国家政策、上级方针,党的故事、红色人物故事等。老百姓哪喜欢死板的听那些理论条条框框,于是王军书记就积极与讲师团的老师沟通,不断丰富着政策方式的解读方式,用通俗化的语言、和人民紧密相关的事例来举例讲解。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初心和使命传递到了千家万户。现在,就连村头的嬉戏玩耍的小朋友都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市委党校走进东海心村红色理论宣讲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服务队举办红色理论氧吧

农民讲习所工作人员为学员发放听课证

二、干起来·扶志提神强心课2.0

“脱贫攻坚”作为全国工作的重要任务,当下正是最吃劲,必须坚持不懈的时候。东海心村虽然全部脱贫,但是村长高瑞平同志却在心里打着小九九“通过政府的扶持,全村已经没有了贫困户,但是要想长久的发展,我们就一定要多点发力,让贫困户学会技能,综合发展”。于是,他联系了镇扶贫办、村里的养鱼能手、外出的创业青年、先锋致富带头人等为2014年以来建档的贫困户,想要创业就业的青年开展提振脱贫信心、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脱贫致富故事讲座。这一来,全村的男女老少们树立了“勤劳致富”的思想观念,全村都洋溢着创业致富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扶贫扶志服务队为贫困户讲解种植技术

三、剪起来·剪纸艺术非遗文化培训班

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一直都是东海心的文化品牌。村里的赵大剪赵美玲听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招募志愿者开展文化活动,就积极报名要为大家开展剪纸艺术非遗文化培训班。她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剪纸给我带来了一生的快乐,我要把这快乐也传给全村的老少们,把剪纸传统文化弘扬起来,壮大起来”。村里的剪纸艺术非遗文化培训班每个月在赵大剪剪纸文化基地举办一次,通过赵大剪深入浅出的教授,村里的妇女们都成了“刘大剪”“王大剪”,每逢过年过节,大家都要把这手艺亮出来,看看谁家的剪纸技术最好。整个东海心村都充斥满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文化的气息。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美玲为大家讲授剪纸艺术

四、唱起来·金嗓子漫瀚调速成班

针对东海心村民热爱漫瀚调艺术的基本情况,由达拉特旗乌兰牧骑、树林召镇文化广电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金嗓子漫瀚调速成班,协调专业声乐老师到村里为老百姓们提供漫瀚调艺术指导。每当太阳垂暮之时,就能看到村里文艺能人们在东海心广场上唱起悠扬的漫瀚调,周围还围坐着一排排欣赏者。

漫瀚调艺术班的成员们还自己创作了专属于东海心的漫瀚调——歌唱美丽东海心。

《歌唱美丽东海心》

打鱼划划渡口船   鱼米之乡大树湾

富饶靓丽几字湾   黄河鲤鱼美名传

文明村镇风景好   移风易俗好民风

宽油马路红顶房   乡村变了大模样

讲究卫生庭院美   干净整洁人舒畅

邻里相望讲互助   包容谦让和谐畅

勤俭持家孝当行   家风家训好传承

抓村带户模式好   产业振兴靠实干

党建引领行大道   立规守约育文明

载歌载舞文化传   守正创新民心攒

小康路上喜鹊叫   勤劳走上幸福道

金黄玉米绿盈菜   丰收锣鼓敲起来

美丽乡村东海心   幸福歌儿唱不完


东海心村规民约

因为一首歌,带动一帮人,凝聚一根绳,共奔幸福门。


乌兰牧骑老师现场教学漫瀚调速成班学员

五、富起来·渔产业科技提升班

东海心村是以渔业养殖为主的村落,为了提高东海心村民的养鱼技术、促进全村养鱼户的经济收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联系旗农牧业局和东海心村养鱼协会为村民们讲解高效养鱼技术、怎样延伸渔业产业链和维护“大树湾黄河鱼”品牌的相关课程。通过详细的解读,切实提升了养鱼户生态渔业发展理念和技术。村民们笑着说,科技养鱼技术到手了,渔产业发展的步骤也到手了,就差富起来了。


养鱼技术人员和养鱼大户为村民指导养鱼技术

六、学起来·法治宣传月月讲

法制社会,法治中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到农民对于法律知识的匮乏后,积极联系了旗司法局、镇司法所的相关工作人员,就宪法知识、农村土地承包、农村生产经营、农村婚姻家庭、农民依法维权、农村常见纠纷处理与犯罪预防等老百姓日常生活常常需要遇到的法律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同时也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通过月月讲,切实的提升了老百姓的维权意识和守法意识,让法治生活在东海心村落了地生了根。


旗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李佳为村民讲解法律法规

七、疗起来· 修复健康10妙招

要说最受百姓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修复健康10妙招”可夺得头筹。通过文明实践站链接社会资源,与旗卫计局、人民医院、卫生院等联系,通过每月一讲,每季一诊,为老百姓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提供义诊服务,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自从这“修复健康10妙招”活动开展起来,老百姓们纷纷都遵循起了健康生活的方式,通过食疗、运动等方式加强身体素质,全村都洋溢着健康生活的文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医疗健身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义诊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时代,新起点,新驿站,新实践,一切从“新”出发,带给东海心人民“心”的温暖。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

东海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在时代的潮头,不断丰富和拓展文明实践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老百姓的生活异彩纷呈。不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让新时代文明新风传遍东海心的村头巷尾,不断让“美丽东海心”散发出“心”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