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乡风文明】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党建引领促振兴 、“一约六化”换新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1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今年以来,按照旗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吉格斯太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三清一改”为重点,以“三大革命”为抓手,探索推行“一约六化”工作模式,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渐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全镇环境面貌实现了根本性好转。


“一约六化”模式示意图

“一约”

修订村规民约。在吉格斯太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村党支部结合本村人口结构、风俗习惯、文化传承等村情实际,组织村民代表修订村规民约,将户改厕、垃圾分类、门前五包、禁烧秸秆等环境治理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督促约束群众爱护环境、参与整治,唤醒村民共治意识,避免以往村规民约内容空泛、千规一面、流于形式的现象。


“六化”

责任网格化。“划网格”,按照镇、村、社三级网格划分,将7个行政村、96个自然社、划分为104个网格。其中,将镇区细划为15个责任区,明确驻镇单位、机关站办包片负责。“配力量”,每个网格设网格长、网格督导员、网格指导员、网格专员、网格信息员,共配备104名网格专员和106名信息员,组织架构更加明确。“定职责”,分别明确镇、村、社、户和保洁公司责任,做到界限清晰、责任明确。


张义城窑村网格化管理布局图


网格信息员

配套标准化。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底子薄、欠账多的现状,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通过向上争取、镇里配套、农户自筹等办法,累计投入750多万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实现了“九有”标准。即镇有垃圾填埋场(建成运行1处)、片有低温裂解站(建成运行3处)、村有垃圾转运点(建成运行3处)、社有大型垃圾箱(已投放133个)、户有垃圾分类桶(已投放1800个)、运有垃圾专用车(专用机械12辆)、清有专业保洁员(保洁员26名)、家有水冲式厕所(建成626户、在建168户)、水有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1处)。


低温裂解站


垃圾转运车


大型垃圾箱


垃圾分类桶


水冲厕所


户改厕

运行市场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北京华远保洁公司实行市场化管理,负责对镇区街巷、主要干道、重要节点的清扫及到户分类垃圾桶、村社垃圾箱、转运站垃圾的清运。镇内3处低温裂解站、1处污水处理厂同样聘请专业公司,实行专人负责,全力保障设备规范化运行。


保洁员清洁环境卫生

管理精细化。一是开展《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普法宣传,通过入户宣传讲解、发放宣传手册及有奖知识竞答等方式,群众知晓率大幅提升。


宣传资料及分类垃圾袋

二是实行“镇包村、村包社、社包户、户五包”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环境卫生门前五包协议

三是建立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垃圾科学处理机制,生活垃圾主要是引导农户实施分类、源头消化,凡不可回收的进入低温裂解站处理;建筑垃圾主要是实施资源再利用,多数用于加固乡村道路或建筑用地场平;农业垃圾(秸秆)主要是采取“青贮一部分、打草一部分、还田一部分”的方式进行消化,目前全镇11万亩玉米秸秆,处理率达到了80%以上,长草进村、秸秆焚烧现象明显减少。



秸秆还田

四是围绕“三河、两库、四线、七道”等重点区域,开展了清除“河道四乱、塌墙破院、死树圪桩”专项行动。


拆除土房


河道清“四乱”

参与全民化。实行“逢旬化圾”工作机制,确立每月5日、15日、25日为“全民卫生清洁日”,积极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开展“全民动手一小时、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建立“守护绿色吉镇”微信公众群,开展揭短亮丑“随手拍、发定位、领积分、兑奖品”活动,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对发现的环境问题、不文明行为,及时拍照上传公众群,后指派专人进行处理;同时,拍照上传者可获得积分奖励,凭积分卡到榜样超市兑换相应奖品。

考评信息化。执行“镇对村(保洁公司)、村对社、网格对农户”分级考评制度,采取日常督查、季度考核、半年评比、年终总评的方式,实行奖优罚劣。针对村社的考核,制定出台了“红黄黑”榜考核管理制度。对于先进村社,在给予资金奖励,并在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对于中等村社,对村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督促整改,限期整改到位后可享受相关奖励政策。对于后进村社,对村“两委”成员进行问责,将考核结果与其工资挂钩,进行奖惩,并在项目、资金方面暂缓安排。针对农户的考核,侧重以正向激励为主,设立人居环境整治“榜样超市”,研发人居环境整治“E家”信息平台,定期入户打分评比,按分值列入“红黄黑”榜名单,进行激励。此外,组织开展“干净人家、精巴媳妇、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张义城窑村e家网格化管理平台


榜样超市

为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广大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知晓度,吉格斯太还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有奖竞答”线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