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乡风文明】干干净净奔小康 ——达拉特旗王爱召镇:一张绿卡片,换来人居环境“大改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3

春暖花开,万物竞相争艳,在王爱召的田野间、小路旁,花草树木一片生机盎然,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然而,得胜营子村的老乡刘连平却顾不得欣赏美丽风景,有一件事儿让他“犯愁”了。2020年养老保险缴纳业务开始办理了,他来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却“碰壁”了,因为工作人员要求他出示“绿卡”(环境卫生整治监督卡)时,他拿出的却是一张“黄卡”(环境卫生整治限期整改通知书)。

刘连平即刻来到村委会,经过仔细问询,他才知道这次政府是下了“铁令”,携带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绿卡”才能优先办理相关业务。也就是说村民去镇里办理业务,必须保证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经过镇村督查获得“绿卡”,享受优先办理业务的权力。他想起来前几天,得胜营子村“两委”成员逐户检查人居环境卫生时,老乡刘连平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不合格,村里当即发给他一张“黄卡”,并要求他限期整改完成,再次检查合格后才能将“黄卡”换“绿卡。


“黄卡”——环境卫生整治限期整改通知书

老乡刘连平在便民服务中心“碰了壁”,心里满是“愧疚”,主动打扫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本是每个村民应该做的,这次因为环境卫生不合格影响了业务办事进度,他心里觉得实在“难为情”,他向村里监督检查人员保证在整改期限内一定完成整治,希望能将“黄卡”换成“绿卡”。

刘连平院内整改后

这几日,刘连平利用农忙闲时,对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大整治、大清扫。经过村“两委”成员再次检查,环境卫生合格,将他的“黄卡”换成了“绿卡”。

工作人员为其发放“绿卡”


刘连平家获得“绿卡

得到“绿卡”的刘连平感叹到:“通过这件事,让我意识到政府对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视程度。作为一个普通村民,我们不应该让政府推着走,就应该主动打扫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以后我会保持打扫卫生的习惯,不仅打扫自家卫生,也会主动参与到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去。”


干净、整洁王爱召镇,尽展美丽乡村新风尚!

2019年王爱召镇实施“54321”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法以来,全镇村民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实质效果。2019年,王爱召镇一直坚持通过“监督和整改”两种模式,持续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发放绿卡,即环境卫生整治监督卡,在督查评比中对环境卫生合格的户子发放绿卡,并为持有绿卡的村民优先办理各项业务。二是发放黄卡,即环境卫生整治限期整改通知书,对环境卫生不合格的户子发放黄卡,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原则上暂缓办理各项业务,在日后的不定期检查中,环境卫生达标后发放“绿卡”,恢复办理各项业务。

今年以来,王爱召镇加大力度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陆续开展了王爱召镇建设美丽乡村整治重点区域环境乱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为核心的环境“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学榜样发扬雷锋精神大清扫建设美丽乡村”等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王爱召镇便民服务中心,村民们持“绿卡”等待办理业务

近段时间,王爱召镇以“缴纳养老保险”为契机,充分发挥“两卡”实效,激发村民的主动性,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氛围。

如今,在王爱召镇如果你拥有一张“绿卡”,就是“时尚”的代表,“潮流”的典型!


王爱召镇便民服务中心,村民们持“绿卡”等待办理业务

一大早的便民服务中心,越来越多的老乡们手中拿着一张“绿卡”排队耐心等待着,工作人员率先让拿“绿卡”的村民排队,仔细查看后会优先接收办理业务。

“老乡,您觉得政府采取绿卡先行的环境整治督促法怎么样?”

“很不错,我们本来就应该主动打扫自家周围环境卫生,环境卫生干净了、整洁了,自己住的也舒服。村里都会定期检查我们家的卫生,我们一直得到的是‘绿卡’,这是对我的鼓励,让我意识到打扫环境卫生的重要性。通过这个办法,更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现在我们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善,看着都舒心啊。”来办理业务的新和村村民高有仁激动的说。


绿卡”——王爱召镇环境卫生监督卡

得胜营子村支委委员何少峰说:“自镇政府采取拿‘绿卡’优先办理养老保险业务以来,短短几天我村数十户村民主动清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并邀请村‘两委’成员到户检验,经村‘两委’成员去农户家中实地检查,根据环境卫生实际情况,发给村民‘绿卡’或者‘黄卡’。好的决策遇上对的事,能发挥其巨大的作用力。相信王爱召镇独特的‘绿卡先行’政策将会是改变全镇村容村貌的奠基石,是开启全镇美丽乡村的金钥匙。”

为了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党委政府提出一系列的工作措施和方法。此次“绿卡”先行、“黄卡”暂缓的工作举措,其目的是倡导广大村民能从“政府要我做”彻底转变为“我要做”,将“政府大包大揽”彻底转变为“村民是主角”。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中,只有充分激发出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切实发挥村民参与的主体作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才能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高农村群众生活的安全、幸福指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达拉特旗王爱召镇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市、旗关于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用“两卡”出实招,建立起一套长效激励机制,让村民积极主动改善生活环境,改变传统观念,培养文明习惯,切实提升了全镇人居环境质量,助力建设幸福美丽和谐宜居王爱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