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文明实践在行动】达拉特旗文明实践新辉闪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6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中华大地上悄然打响,不论是在前线奋战的医务人员,还是居家不出的普通群众,人人都是参与者。如何让宅在家里的居民安心、暖心、健康、文明地为抗击疫情作贡献,达拉特旗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显其能,利用互联网开启“线上+线下”文明实践矩阵,创新宣传方式,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力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延伸到每一位居民家中。

典型引领凝聚力量  多样宣传安稳民心


志愿者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不出门、不集中;戴口罩、讲卫生……”疫情期间,市级“身边好人”付立生每天手持喇叭在昭君街道居民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从大年初一开始,在达拉特旗的每一个角落,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的语音播报,从疫情资讯到网络辟谣,从爱心捐款到防控指南,喇叭声穿过大街小巷响遍每个角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达拉特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出动疫情巡回宣传志愿服务队305支,志愿者1322人,利用758支大小喇叭、224辆巡回宣传车在城区主干道、苏木镇嘎查村,密集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确保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人人知晓。爱心车队共出动10辆出租车,义务在城区各主次干道巡回播放疫情防控音频,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强化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各实践所组织号召1400多名在职党员、民兵、退役军人加入到抗击疫情宣传防控工作中,在各嘎查村出入口、小区门口设立临时检查宣传点,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做好宣传引导。弘德公益协会、善行天下志愿者协会等志愿团队,自发走上街头开展我“罩”你、送爱心到一线、街头志愿宣传等志愿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疫情、宣传防控的良好氛围。

志愿者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线上丰富文化活动为宅家生活添新色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文明实践中心及时制作文艺作品在线上发布,让群众在家中也能获取精彩丰富的文化资源。达拉特旗图书馆特别推出“线上图书馆”,内含电子书100多万种,报纸400余种,视频讲座2万多集,专题3000种。读者可以在“线上图书馆”自助完成图书馆藏书借阅查询、数字资源搜索下载,浏览名师讲座和热门视频,观看名家讲座直播,参与主题讨论,还可以在线实时交流。文联的文化志愿者们录制了教授硬笔书法、绘画、书法赏析等线上视频,让居家群众宅出最美文艺份儿。乌兰牧骑创作、编排了小品《年夜饭》、快板《害群之马必严惩》等一批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作品,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胜利就在前方。


赵大剪剪纸艺术创作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人居环境整治齐发力城市“颜值”再提升

干净整洁的乡村小路,窗明几净的农家院落,乡亲们热情洋溢的笑脸和掩饰不住的自豪感……走进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一幅美丽乡村的优美画面入人眼帘。

“现在大门口就有垃圾桶,家里也有卫生间,倒垃圾和上厕所非常方便,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变干净、变美丽了,农村这么好的环境,我们生活得挺舒心、开心。”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村民张凤琴高兴地说。


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整治环境卫生

小“环境”连着大“疫情”。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之后,达拉特旗各级文明实践所站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以乡村综合治理为抓手,以党员和巾帼志愿者为主体,开展特殊时期的“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动员每一位群众成为行动者,动手对屋里屋外、房前房后的白色垃圾、杂草和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除, 为乡村穿上“防护衣”。

组建队伍大宣讲院坝里面讲故事

今年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达拉特旗开启了“双决双扶”百村千社大宣讲行动,从各行业部门抽调80名懂农村、懂扶贫、会宣讲的宣讲员,组建9支宣讲队,以社或自然村组为单位,通过堂屋炕头宣政策、院坝里面讲故事、田间地头传技艺、乡村舞台唱梦想、板凳会上议家风、建好家园强产业六种形式,逐村逐社对全旗农牧民就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产业结构调整、土地合作经营和实用技术、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内容进行宣讲,让广大村民的思想得到提升。


宣讲员走入群众进行政策宣讲


宣讲员“堂屋炕头宣政

和时代韵律,倡文明新风。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探索,如今,达拉特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都打造了自己的志愿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正在沿着既定目标全力推进,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乡村沃野劲吹文明风,让新时代的达拉特更具内涵,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无限魅力。(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