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乡风文明】达拉特旗召开农村牧区工作现场观摩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9

4月26日,达拉特旗农村牧区工作现场观摩会召开,对农村牧区农牧业产业“六化”发展、“五抓一带”扶贫模式、脱贫攻坚、土地规模化经营、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现场观摩,进一步查找问题、正视不足,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总结经验、强化举措,切实把农村牧区各项重点工作完成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观摩会现场

旗领导奇·达楞太、高怀京、苏智雄、赵咏峰、苏振平、王蛟、尚振飞、曹俊杰、黄建军、白国东、朝格图,各苏木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本次现场会采取现场观摩、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

建立互帮互助机制,是中和西镇持续做好防贫减贫济贫工作探索建立的一种新的社会扶贫机制,其核心关键在于如何构建“需要什么、帮助什么”的社会扶贫氛围,集中解决谁来帮和帮什么的问题。


观摩人员在中和西镇


·达楞太发言

在中和西镇乌兰计村,听取人居环境整治、土地规模化经营等情况介绍后,奇·达楞太强调,要充分利用春季有利时机,及早谋划全盘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一种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机制,扎扎实实做好农村牧区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要选树典型,通过典型引路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全旗农村牧区工作;要强化基层党建建设,选优配强村委班子,选好发展带头人;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真正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做老百姓需要做的事情;要坚持统筹兼顾,统筹推进农村牧区各项工作;要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详尽的发展计划,切切实实抓好落实,共同把全旗农村牧区存在的问题解决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好、更幸福。


观摩人员在吉格斯太镇

吉格斯太镇蛇肯点素面业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2019年,按照“党支部+公司+贫困户+农户”的运行模式,全面为农户代加工小麦143万斤,农户从出售小麦改为出售面粉,每斤增收0.5元,全年加工并销售面粉25万斤,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9万元。


苏智雄发言

参观完蛇肯点素面业公司后,苏智雄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苏智雄说,近两年各村的村集体经济发生了质的变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尤其是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全旗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清零。同时,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苏智雄建议,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要提前认真研究、及早谋划,避免项目发展同质化;要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统筹推进,科学规范管理好村集体经济项目,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内生发展动力。

在特色产业种植方面,近年来昭君镇积极引导鼓励农民有效改造盐碱地种植水稻,成立水稻种植协会,注册“昭君传奇”商标,初步形成“公司+协会+农户(贫困户)”的绿色有机水稻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全镇共有水稻种植企业13家,水稻加工厂4家,水稻种植户1257家,全镇水稻实现产值8000余万元,平均每户增收万元以上。


观摩人员在昭君镇


曹俊杰发言

在昭君镇沙圪堵村听取介绍后,曹俊杰建议,要进一步提升水稻品质,集中打造一个区域性公用水稻大品牌,探索建立价格优势竞争机制。同时,结合电商平台,立足本地优势,支持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直销模式,鼓励搭载影响力大而广的大型电商平台,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观摩人员在白泥井镇

2018年以来,白泥井镇在不断提高土地流转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土地合作经营规模,形成了以侯家营子村官牛犋社“入股分红”、海勒素村黄胡圪梁社“联合经营(代耕代种)”、金泰禾公司和金丰公社“土地托管”等为代表的典型土地合作经营模式,不断强化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引进社会化服务,有效实现种养殖提质增效。同时,被解放出来的生产力可以从事养殖、务工,进一步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利用“联合经营代耕代种”模式人均可增收3393元以上,利用“土地托管”模式人均可增收1152元以上,利用“入股分红”模式人均可增收4220元以上。


黄建军发言

在白泥井镇海勒素村听取介绍后,黄建军说,目前全旗土地规模化经营已经达到130万亩以上,规模化经营率达到60%以上。黄建军建议,积极探索建立一种符合我旗实际的土地规模化合作经营机制,更好解决怎么种地、谁来种地的问题;有效整合社会化服务资源,集农资统购、测土配方、农机作业、农技咨询、信息服务、金融保险、市场销售等服务于一体,建立完善社会化服务标准,进一步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扩大社会化服务范围。


观摩人员在展旦召苏木

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展旦召苏木制定了“1234”工作法,利用“3+X”网格化管控服务模式,抓好“软激励”和“硬要求”,定村民小组长、定责任区、定责任户,包室内外、包房前屋后、包入户道路,通过宣、讲、看、传四种宣传引导方式,引导农牧民积极投身到环境整治工作中。


白国东发言

在展旦召苏木井泉村听取介绍后,白国东建议,要抓住人居环境整治“三革命、两行动”工作开展的有利时机,扎实推进全旗各苏木镇户改厕、农村生活污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积极开展好村庄整治行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加强人居环境联合执法,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努力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观摩结束后,苏智雄作了总结发言。苏智雄表示,各苏木镇的农村牧区工作各有千秋,思路好、措施实,各项工作也抓得非常细、非常实。同时要深入贯彻旗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农村牧区各项工作举措,切切实实推动全旗农村牧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观摩团参观中

观摩团参观中

观摩团参观中

观摩团一行还到树林召镇鲜农现代产业园、展旦召苏木中化农业、恩格贝镇电子商务孵化运营中心、吉格斯太镇张义城窑村、白泥井镇华羊牧业有限公司等地进行现场观摩。